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刻机实现对外销售!又一国产巨头宣布,90%核心部件为自研

摘要: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额为304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额。想要解决芯片制造的难题,就要解决制造芯片的设备—光刻机!近日,国产光刻机又迎来了新突破,国产激光巨头大族激光宣布,该公司研发的国产光刻机项目已经实现了小批量对外销售。

  ICC讯 我国的芯片非常依赖进口,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芯片的进口额为3040亿美元,远远超过了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额。然而,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早已渗透到了最为核心的芯片领域,美国不仅限制国产半导体巨头华为海思的发展,同时还干扰光刻机巨头ASML向国产芯片制造企业出口,从制造方面限制国产芯片的发展。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了国产芯片制造技术的自主、可控有着无可替代的价值。

  而想要解决芯片制造的难题,就要解决制造芯片的设备—光刻机!作为“现代光学工业之花”,其零部件数量高达8万左右,每台重达上百吨。光刻机制造难度之大,全球只有那么几家公司能够制造,像荷兰的ASML、日本的尼康、佳能,而在高端极紫外光刻机领域,ASML则是金字塔最顶端的企业。但ASML背后的股东是资本国际、贝莱德这些美国大集团企业,这也意味着想要彻底摆脱芯片被“卡脖子”,唯有自主研发我们的国产光刻机

  近日,国产光刻机又迎来了新突破,国产激光巨头大族激光宣布,该公司研发的国产光刻机项目已经实现了小批量对外销售。 关于大族激光,想必许多人不了解,不仅是国内激光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知名、亚洲最大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唯一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企业。行业内排名仅次于第一的是德国快通。

  据大族激光表示,公司的光刻机项目分辨率为3-5μm,主要聚焦在分立器件、LED等领域,并且90%的核心部件为自主研发。虽然目前还并不能满足高端芯片的代工任务,但这是国产光刻机项目的又一进步。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还研发、设计、生产了晶圆激光开槽设备、切割设备、激光解键合等半导体加工设备,这些大部分都是封装设备,也是芯片制造的核心环节。

  在光刻机领域,行业巨头上海微电子表示,已经完成了28nm深紫外光刻机的技术攻关,并且将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最高可以产出7nm工艺的芯片,虽然与EUV光刻机还有一段差距,但根据三星和台积电的研发进程不难发现,距离EUV光刻机的路已经不远了!

  相信不远的将来,不管是高端芯片的制造,还是芯片的封装测试,在国产企业的合力之下,必然能摆脱西方技术的束缚,实现自主、自研、可控,而我们也应该给予这些国产芯片、光刻机机企业一点时间和耐心,迟早有一点会迎来属于国产光刻机的未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