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韩国开始收获首批 5G 发展红利

摘要:近日,有韩国媒体援引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数据称,韩国5G用户数已经突破1100万。随着5G网络的逐步成熟、5G手机终端的不断丰富,5G用户稳步增长,5G营销成本开始降低,5G用户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也开始增加。韩国运营商正迎来首批5G发展红利。除了消费者领域,韩国5G服务在企业细分市场也开始快速发展。

  ICC讯 近日,有韩国媒体援引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数据称,韩国5G用户数已经突破1100万。2019年4月,韩国在全球率先商用5G。如今已近两年,韩国运营商靠着精心的设计和引导,已经成功将韩国相当多的移动用户吸引到5G网络上,并有望发布业绩亮眼的季度报告。相比4G起步的磕磕绊绊,韩国5G发展可以说是较为顺利,这背后有何心得,值得后来者学习。

  韩国5G速率跃居全球第一

  韩国媒体称,到2020年12月,韩国5G用户达到1090万户,占7050万移动用户总数的15.5%。受5G新款手机上市推动,韩国5G用户2020年12月新增近100万。按此发展趋势,韩国5G用户目前已经突破1100万户。

  韩国于2019年4月推出5G商用服务。经过近两年的深耕,韩国5G速率已经跃居全球首位。

  据Opensignal的最新数据,韩国5G下载速率为351.2Mbps,是全球最快的5G速率。其次是沙特阿拉伯,为272.8Mbps,中国台湾紧跟其后,速率为247.7Mbps。该报告称,韩国5G用户花费在网络上的时间占比为24.6%,仅次于科威特的29%和沙特阿拉伯的27.8%。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承诺在2022年之前花费25.7万亿韩元(约合1527.6亿元人民币)用于更新网络基础设施并建设全国性的5G网络。数据显示,韩国上个月的4G LTE用户数为5330万,环比减少约68万。

  Opensignal称,此次测速搜集的是2020年9月1日至11月29日的数据。而在该公司2020年10月公布的报告中,韩国5G平均下载速率还排在沙特阿拉伯之后,位居全球第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韩国5G速率相当不错,但仍未达到此前承诺的速率。韩国运营商最初商用5G网络时承诺的速率是4G LTE的20倍。然而,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5G网速仍未达到此前承诺的网速。数据显示,韩国目前平均5G下载速率仅为当前4G LTE网速的四倍多。

  据悉,韩国运营商正在对5G进行升级,比如准备应用5G SA(独立组网)和毫米波技术,以提高网络质量和速度。

  韩国运营商收获首批5G红利

  分析师普遍预计,韩国三大运营商即将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将表现不俗。总体来讲,随着5G网络的逐步成熟、5G手机终端的不断丰富,5G用户稳步增长,5G营销成本开始降低,5G用户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也开始增加。韩国运营商正迎来首批5G发展红利。

  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SA)执行董事Phil Kendall称,尽管2020年全球各地的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5G部署,但是目前看来,韩国5G发展方面仍然远远领先于其他电信市场。

  第一,韩国5G网络质量很高。目前,韩国运营商已经令5G网络覆盖了该国90%的人口。

  第二,韩国5G使用率也颇高。SA此前调研了部分韩国智能手机用户,其中约有五分之一的人正在积极使用5G服务并为之付费。而目前,多数西方市场的这一比例仅为2%~4%。直到2020年最后几个月,5G的发展才真正在韩国以外的电信市场加速,比如中国等地。

  这种高采用率的部分原因在于,韩国运营商在5G赋能新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比如,韩国5G服务普遍捆绑了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云游戏等新型服务。运营商如此设计等于明确地告诉客户,为什么应该为5G付费。相比之下,其他市场的运营商可能更多地忙于建设5G网络,而在网络和服务变现方面的行动不足。

  Kendall说:“韩国运营商一直将重点放在打造吸引人的服务上,消费者可以看到使用5G的理由。在许多其他国家/地区,多数运营商仍处于建设网络并了解消费者的5G需求阶段,而不是向消费者展示5G诱人的新服务体验。”

  简而言之,韩国的服务正在促使用户使用5G,而非阻碍。Kendall指出,这一点对于促进5G走向市场非常重要。因为速率大幅提升最初可能很有吸引力,但新奇感很快就会消失。为此,运营商必须不断提供新服务和新内容,才能保持市场的蓬勃发展。

  为做到这一点,韩国运营商花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来投资自己的内容创建功能,例如建立了容量巨大的视频采集工作室,并在电影内容中加入明星和当地名人元素。

  对于LG U﹢这样稍小规模的运营商来说,尤其如此。SA调研发现,LG U﹢ 5G市场份额要高于4G。该运营商在消费者领域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对XR(虚拟现实类服务)内容的持续投资和相关服务的扩展,吸引了多个细分市场的用户。此外,也离不开该运营商与内容和技术生态系统企业的积极合作。LG U﹢将XR内容和设备与5G核心业务包捆绑在一起的设计,提高了5G渗透率和平均使用率,为差异化市场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LG U﹢2020年9月建立了全球XR内容电信联盟,与多家运营商、内容工作室以及高通合作。该联盟旨在提供和分发高质量的XR内容,并将很快发布全球首个国际空间站360度3D漫游体验服务。

  为进一步促进用户转到5G网上,LG U﹢近日发布了两档中低价格5G套餐,即5G Slim﹢和5G Lite﹢。新套餐降低了月租费,增加了数据流量。5G Slim﹢每月包含6GB的5G数据流量,费用为4.7万韩元(约合279元人民币),套餐内数据流量用完后,无须额外费用即可以400kbps的速率继续使用;如果在可选合同上享受25%的折扣,则每月只需支付35250韩元(约合210元人民币)。5G Lite﹢套餐每月包含12GB数据流量,费用为55000韩元(约合327元人民币),套餐内数据流量用完后,无须额外费用即可以1Mbps的速率继续使用;如果在可选合同上享受25%的折扣,则每月费用为41250韩元(约合245元人民币)。

  企业市场5G商机显现

  除了消费者领域,韩国5G服务在企业细分市场也开始快速发展。

  “韩国企业市场5G商机已经显现。运营商都非常积极地与企业协作,并同生态链企业紧密合作。”Kendall解释说,“运营商更注重通过这种方式来打造端到端5G解决方案,向制造企业提供全面的5G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而不是仅仅提供网络连接。”

  这也与韩国目前的整体经济发展走向有关。对于韩国来说,5G赋能的智能制造增长机会,是帮助韩国从疫情中重振经济的重要手段。韩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政策与电信业的5G发展目标非常吻合,尤其是与5G在各行业中的发展前景吻合。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2020年11月25日发布了数字新政推进计划。韩国新政拟投资1331亿美元,并试图在2025年之前创造190万个新就业机会,并将重点放在人工智能、分析和5G上。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韩国政府重点推进数字大坝、智能政府、智能医疗、数字孪生等数字新政核心项目。韩国政府还计划培养10万名人工智能和软件领域专业人才,并对所有国民实施人工智能素质教育。

  Kendall认为,这一做法可以成为韩国以外电信市场的借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如今全球均处在亟待重振经济的关键时期,拥有5G技术的运营商可以最大限度争取政府资金和政策支持,以5G技术等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疫情带动通信业整体发展

  此外,由于疫情原因,韩国用户对于IPTV和面向企业的云服务需求猛增,使得韩国运营商也在固网领域开始发力。

  韩国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Ku Hyeon-mo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将加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投入。SK电讯预计会加强与亚马逊和优步等企业的合作。该公司此前宣布已经与亚马逊达成协议,后者将收购SK电讯在线商务子公司11Street的部分股份。而SK电讯的移动子公司T Map此前同优步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LG U﹢高管也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公司将通过自动驾驶、智能工厂等新兴技术收获业务增长。

内容来自:人民邮电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01/08/2021010802291132125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韩国 5G
文章标题:韩国开始收获首批 5G 发展红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