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利解密」更快!光迅科技100G光传输模块

摘要:光迅科技的专利技术,利用PAM4信号相对于NRZ信号在高速传输方面的优势,实现了100Gb/s信号在光纤上的有效传输,同时采用QSFP28封装,缩小至传统100G光模块封装体积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保证了100G光模块器件的小型化,更能适应高级数据中心和数据基站的要求。

  ICC讯 光迅科技作为国内顶尖的光电子高科技企业,集市场、技术、产品于一体,其先进的25Gb/s光芯片技术可广泛应用于5G模块、100Gb/s、200Gb/s、400Gb/s光通信模块中,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互联网数据规模扩大导致了传输带宽需求提升,促使光纤通信技术实现进一步突破,以实现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传统的100Gb/s光传输模块中NRZ信号的传输速度较慢,而传输速率的提升将提高光模块结构的复杂度和成本。另一方面,随着5G技术的发展,大型数据中心的面板密度更大,对光模块的集成度、成本、稳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100G光传输模块通常采用陶瓷扁平封装(CFP)或CFP2封装,体积较大,限制了端口密度,难以达到小封装体积100G光模块的需求。

  为克服上述技术缺陷,光迅科技于2019年9月20日申请了一项名为“一种基于PAM4的100G-QSFP28光传输模块”的专利(申请号:201921567790.6),申请人为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1 100G光传输模块结构框图

  为克服传统NRZ传输高速信号所遇到的困难,这项专利提出可将四路低速的NRZ信号合成高速的PAM4信号进行传输,并提供了一种基于PAM4的100G-QSFP28光传输模块,其结构如图1所示。

  这一光传输模块包括数据发送转换单元、数据接收转换单元和控制监测单元。其中数据发送转换单元的输入端与用户接口连接,用于将用户接口输出的四路25Gb/s的NRZ电信号合成为两路50Gb/s的PAM4光信号,进而合成一路光信号输出。输出端与用户接口通过数据接收转换单元连接,可将接收到的一路光信号还原为两路单波长光信号,再转化为四路25Gb/s的NRZ电信号输出给用户接口。系统控制监测单元分别将输入端、输出端与用户接口连接,一方面可以实现光传输模块内的信息交互,以便用户管理,另一方面还对光传输模块内各功能单元控制监测,使光传输模块工作在预设工作状态。所有的功能部分都采用了高集成度、生产工艺成熟的部件,可大规模生产采购,降低成本。

图2 光传输模块具体实例

  专利中提出的一种光传输模块具体实例结构如图2所示,数据发送转换单元包括顺次连接的PAM4编解码器件、两个驱动放大器、两个光发射组件和光复用器,其中PAM4编解码器件的输入端与用户接口连接,将其输出的四路25Gb/s的NRZ电信号实时转换为两路50Gb/s的PAM4电信号,完成数据均衡、抖动控制,并将放大后的电信号转化为光信号利用光网络发送出去。数据接收转换单元包括解复用器、两个光接收组件和PAM4编解码器件,解复用器Demux将接收到的一路CWDM光信号还原为两路单波长光信号,并经过接收组件转化为电信号送入PAM4解码器恢复为原始的4路25Gb/s的数据信号。

  以上就是光迅科技这项专利的全部内容,利用PAM4信号相对于NRZ信号在高速传输方面的优势,实现了100Gb/s信号在光纤上的有效传输,同时采用QSFP28封装,缩小至传统100G光模块封装体积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保证了100G光模块器件的小型化,更能适应高级数据中心和数据基站的要求。

  关于嘉德


  深圳市嘉德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由曾在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多年的知识产权专家、律师、专利代理人组成,熟悉中欧美知识产权法律理论和实务,在全球知识产权申请、布局、诉讼、许可谈判、交易、运营、标准专利协同创造、专利池建设、展会知识产权、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内容来自:爱集微APP 半导体投资联盟官方帐号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9/27/2020092708422902441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迅 100G 专利
文章标题:「专利解密」更快!光迅科技100G光传输模块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