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腾讯开放光网络平台首次亮相CIOE 重磅发布光层和电层两款相关新品

摘要:CIOE 2020,腾讯开放光网络平台TOOP(Tencnet Open Optical Platform)首次亮相,向业界展示了腾讯云在数据中心互联方向的最新研发成果。本文中,讯石光通讯网将带领读者进一步解开TOOP的神秘面纱。

  ICC讯 (编辑:Nicole) 2020年9月9-11日,第22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在深圳隆重举行!本次展会上,腾讯开放光网络平台TOOP(Tencnet Open Optical Platform)首次亮相,向业界展示了腾讯云在数据中心互联方向的最新研发成果。本文中,讯石光通讯网将带领读者进一步解开TOOP的神秘面纱。

  据讯石光通讯网了解,腾讯开放光网络平台在本届光博会上推出了2款新产品,包括:

  1.OPC-4平台的CMUX-64:业内第一款64通道支持灵活栅格(Flex-Grid)的光层合分波单板;

  2.TPC-4平台的T2X4C8:业内第一款基于400G可插拔CFP2-DCO的业务单板;

  这是中国互联网厂商首次发布了完整的波分系统产品,包括光层、电层产品,以及基于腾讯云的云上控制器产品。

  讯石:2019年,腾讯开放光网络在业内首先实现了光层和电层的解耦合,本届中国光博会上展示的系统带来了什么样的创新呢?


  腾讯光网络团队负责人王宇介绍:本次借CIOE大会发布的两款产品中,T2X4C8是一块基于CFP2-DCO技术的可插拔模块的业务单板,支持多厂商DCO模块的混合部署,可以按照实际需求使用不同厂商的CFP2-DCO相关模块,实现了OTU板卡与线路侧模块的解耦合,再配合腾讯开放光网络已经实现的OTU板卡与客户侧模块解耦合,达成了电层系统OTU板卡与全部光模块的解耦合的目标。而CMUX64板卡则是一块面向未来400G+高速传输场景的支持灵活栅格(Flex-Grid)的光层系统板卡,区别于使用AWG技术的固定栅格(Fixed-Grid)方案,它可以在系统实现波分复用的时候,对每个波道的宽度进行灵活配置,从而实现在同一套光平台上支持不同谱宽的业务混跑。随着DCI交互流量需求的与日俱增,针对400G及更高速率的部署,多种波特率混合部署是未来的趋势,基于WSS的灵活栅格(Flex-Grid)系统将有效承载不同频谱宽度的波长。灵活栅格(Flex-Grid)系统的应用,将极大的提升光层系统的生命周期,让光层系统更加稳定,能够有效支持电层系统的更新换代。

  腾讯云在本届CIOE现场进行了通过flex-grid实现4个不同波特率和谱宽的波同时传送的演示,如上光谱图所示,从左向右依次是75GHz通道间隔16QAM400G单波、50GHz通道间隔16QAM200G单波、100GHz通道间隔64QAM 600G单波、 75GHz通道间隔16QAM 400G单波,不同谱宽的波长在同一个光传送平台内实现了连续频谱应用。

  讯石:传统波分系统通过厂商的专用网管进行管理,腾讯云在进行了光层电层解耦和板卡模块解耦后,如何实现对系统的管理呢?


  王宇介绍:腾讯云通过腾讯光网络控制器平台TOC(Tencent Optical Controller)对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和运营。过往波分系统都是基于各个厂商自己提供的专业网管系统对网络进行管理,网管系统和设备间更多使用各个厂商自己定义的接口、模型和协议,这给开放光网络系统进行跨厂商设备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种方案:一是基于原有厂商的专业网管系统,在上层进行封装,开发一套控制平台和厂商的网管进行对接;二是开发一套控制平台直接和底层设备对接。经过细致评估,我们认为基于网管系统进行封装开发的方案,对于原有厂商专业网管有较强得依赖,并且每个厂商网管向上封装的接口存在差异,适配会带来非常多的工作量,因此我们最终选择了更加扁平的直接管理设备的方案。基于netconf协议的标准openconfig yang模型进行优化,我们定义了一套tencent optical yang,并基于这套yang模型进行控制器和设备的适配研发,实现了对不同供应商设备的直接管理。同时得益于这样的一套解决方案,我们在业内率先实现了秒级telemetry等新特性的落地。

  讯石:设计腾讯开放光网络平台的初衷是什么?


  王宇表示:开发腾讯开放光网络平台得初衷就是要解决我们对于传统波分系统应用中的问题,我们知道传统波分系统是专门为运营商的应用场景进行设计和开发的,环境适配能力较差,且技术门槛非常高,对在数据中心内进行部署并不友好。为了解决在过往应用中遇到的痛点,本着支持系统落地数据中心环境、降低系统建设运维复杂度、提升网络监控力度、满足网络高速扩展等需求,我们设计开发了这套开放光网络系统,来满足腾讯云在数据中心互联场景中的真实业务需求。

  讯石:波分系统是专业度非常高的网络系统之一,腾讯开放光网络是如何实现自主研发的呢?

  王宇介绍:过往腾讯一直在寻求推动波分系统在数据中心应用场景下进行优化的可能性。2017年DCI盒式形态波分产品逐渐成熟,并在腾讯现网启动规模部署。我们发现虽然设备形态进行了优化,但是在系统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并没有得以解决,因此我们决定启动开放光网络平台的开发。在项目初期,我们和行业内头部供应商进行了大量沟通,提出了我们的诉求和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2018年11月,腾讯基于光迅定制研发的开放光网络OPC-4系统完成硬件开发,并联合ADVA 600G商用DCI系统进行了联合适配;

  2019年11月,开放光网络系统正式在腾讯现网进行部署,支持光迅/II-VI定制开发的光层平台OPC-4和华为、中兴、nokia的商用DCI级电层系统混合组网部署;

  2020年4月,T2X4C8 2*400G可插拔CFP2-DCO单板硬件点亮,完成实验室验证;

  2020年9月,T2X4C8,CMUX64单板发布,正式支持400G业务。

  在整个系统研发中,行业伙伴们给予了腾讯光网络团队极大的支持,在交流过程中,腾讯特别对武汉光迅、福州高意、诺基亚、华为、中兴、inphi、acacia等合作伙伴(排名不分先后)致以诚挚的感谢!

  讯石:腾讯开网络系统在腾讯云落地情况如何?

  王宇介绍:从2019年底开始,腾讯云数据中心互联场景已经全线启动开放光网络平台上线,目前已经部署超过100T带宽,整体系统运营稳定,受益于系统的简化设计,建设和运营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