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芯国际八天损失上千亿 如何超越台积电?

摘要: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当天收盘大涨202%,报82.92元,A股全天成交479.7亿元。不过这样的状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后续一路走低,上市的8天以后,跌幅达到了40%,损失上千亿,可谓是一地鸡毛。和台积电相比,中芯国际过去最大的短板就是缺少订单,由于接触不到先进工艺的订单,导致中芯国际的研发成本一直提不上来,所以直到今天中芯国际也只是掌握了14nm工艺,而作为竞争对手的台积电已经开始量产5nm工艺,差距有整整四代之远。

  ICC讯 最近,美国修改了出口管制规定,限制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企业向华为供货,随着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再度升级,作为全球第一大芯片代工巨头的台积电也被推向风口浪尖,而在这关键时期,台积电将投资120亿美元在美国建设5nm的芯片工厂,真的是出乎人预料。

  一直以来,华为都是台积电最大的客户之一,目前让华为为难的一点是,华为依赖于台积电的7nm和5nm芯片制造工艺,而作为中国大陆最先进的芯片代工厂的中芯国际,只能量产14nm芯片,实现7nm量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那么,台积电的实力到底有多强?中芯国际是否有可能赶超台积电呢?

  中芯国际台积电的差距

  和台积电相比,中芯国际过去最大的短板就是缺少订单,由于接触不到先进工艺的订单,导致中芯国际的研发成本一直提不上来,所以直到今天中芯国际也只是掌握了14nm工艺,而作为竞争对手的台积电已经开始量产5nm工艺,差距有整整四代之远。

  随着华为与台积电的合作被打破,华为不得不将产能转到国内,中芯国际就是新的合作伙伴。前些时候华为委托中芯国际推出的麒麟710A芯片已经搭载在了手机上,虽然只是14nm工艺,但这就好比书法和雕刻一样,是给中芯国际反复练习的机会。

  从芯片技术上看,目前中芯国际还未能实现7nm芯片的量产,台积电已实现了5nm芯片的量产,可见差距还比较大,虽然中芯国际有生产能力,但同时也需要拥有更先进的设备,才能更好的发展起来。台积电起步比中芯国际早,自然研发技术会快一步,去年,台积电在技术研发上投资了150亿美元,而中芯国际才20亿美元。

  最近国家队大力扶持中芯国际,投入资金近200亿元,但仅靠资金支持还不能追赶上台积电,还得加大研发力度、投入资金以及重视人才,中芯国际还是有可能追上台积电的,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虽然中国现在半导体行业遭到限制,往好处想,反而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