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华拓:借助特发信息扩产扩线 25G光模块产品做全做强

摘要:讯石近期专访会员企业——华拓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这也是华拓深圳分公司近日迁至特发信息科技大厦后讯石的首次拜访。华拓副总经理卢浩、华拓中国区销售部总经理郝锐及华拓海外销售部总经理张炜哲接受采访谈到了特发信息收购华拓后的变化,华拓借助特发信息扩产扩线,将25G光模块产品做全做强。期待未来2-3年华拓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跻身行业领先位置。

  ICC讯(编辑:Anton)6月29日,讯石拜访会员企业——华拓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拓)深圳分公司,这也是华拓深圳分公司近日迁至特发信息科技大厦后讯石的首次拜访。2019年11月,深圳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信息)正式控股华拓70%的股份。特发信息是国内最早开拓并专注于光纤光缆、配线网络设备及通信设备研发、生产的国有控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特发信息收购华拓后有哪些变化?

  华拓副总经理卢浩表示,特发信息在产业链上和光器件一直比较紧密,控股华拓后,丰富了特发信息的产业链,提升了垂直整合的能力。目前特发信息首轮对华拓投入6000万元进行扩产扩线,产能相比去年扩了2倍,预计年底达到4倍。之后还会继续加大投入,令华拓迅速做大做强,为特发信息的战略发展助力。

  华拓中国区销售部总经理郝锐表示,公司15年至18年遇到了平台期,销售额一直在2亿左右徘徊,以华拓原有的资源无法在5G市场中拿到较好的份额。2018年华拓特发信息双向选择,把握5G风口。通过一年的时间,快速的审批并投入资金。今年截至6月份,25G模块的产能由原来的24K提升至90K。不仅如此,特发信息华拓还共享销售资源池,实现1+1>2的效果。

  华拓海外销售部总经理张炜哲表示,华拓海外市场的客户主要是设备厂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订单转移和海外部分国家5G市场需求使华拓的订单激增尤其是DWDM系列产品。华拓借助和特发整合下的资金优势,供应链资源优势才能在如此大的订单量下完成交货。并且借助新平台,在部分紧缺产品上也有很大的交付优势。

华拓海外销售部总经理张炜哲(左一)、华拓副总经理卢浩(右二)、华拓中国区销售部总经理郝锐(右一)

  向5G看齐,全面布局MWDM、LWDM、DWDM等光模块

  为了抓住5G发展的机会,华拓对5G光模块进行了全面的布局。6月下旬中国电信研究院组织了业界首次5G前传LWDM方案的全面测试,华拓25G LWDM 12波样品配合特发的MUX-DEMUX合分波器,通过各项指标测试。25G DWDM系列光模块已成功实现向下游企业批量供货。对25G MWDM光模块也进行了相关储备,并推出了25G MWDM 12波光模块,采用DFB激光器(带TEC),目前已经属于小批量阶段,满足送样能力。

  对于运营商5G的不同方案,华拓表示时刻准备着,技术方面的储备、光电芯片储备等核心器件的储备,随时把握行业发展动向,为下游企业提供相关所需求的产品。

  对于接入网方面,华拓在2015年做了10G PON的战略储备,等待起量的机会。但重心还是在无线和传输上。今年5G相关产品预计将占总生产产品的40%左右,今年主要目标就是把25G产品做全做强。

  在宏观环境面临疫情压力下砥砺前行

  海外原材料受到一定影响,整体影响不大。尤其是一季度交货后,二季度下游企业又追加了订单,促使华拓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居安思危,郝锐表示,2020年上半年订单量大背后也蕴藏着危机。经过上半年的爆发后,产能和投入都有了较大的增长,如果后续客户不维持较大的订单量,预计行业将会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进而带来:1.资金被占用;2.利润率低下;3.销售压力增大等问题。下半年的需求是持续维持高位,还是趋于平缓,对行业也将是一个考验。

  对于原材料是否趋向于国产化这个问题,华拓表示主要根据客户的需求。目前华拓在核心器件芯片和原材料方面,积极准备国产化替代方案。如下游客户有相关的需求,可以在短时间内满足国产化要求,但是产品的可靠性是最重要的。关键器件和材料国产化水平提高后,相关产品的性能和指标也将保持不变。也应证了华拓的企业口号“专属定制,连通你我”,华拓会在把握产品的可靠性、一致性等的前提下实现国产化替代。

  面对目前5G、数据中心的需求,特发信息也表示会持续加大投资华拓,包括计划在华拓绵阳基地新建7万平方的厂房及研发大楼。旗下子公司特发数据科技公司主要做数据中心互联,跟华拓有较为密切的业务联系,将进行内部资源共享。特发信息目前是华为、中兴的供应商,未来也助力华拓成为华为、中兴、腾讯、阿里等供应商。期待未来2-3年华拓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跻身行业领先位置。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