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天科技揭水平:5G通信网络解决方案 筑造端到端网络连接能力

摘要:2020年,随着我国5G进入大规模建设周期,5G网络将极大推动有线承载和无线传输基础设施升级迭代,推动网络架构演进变化,更将驱动细分产品的需求升级和技术变革。中天科技面向5G机遇率先业界布局完整产业,将以5G通信网络解决方案为依托,以全方面产品筑造端到端网络连接能力,助力5G通信网络为社会经济创造价值

  ICC讯(编辑:Aiur) 6月6日,在“2020媒体走进中天科技-董事长见面交流会”上,中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揭水平先生发表《精耕端-端网络连接能力》报告,介绍中天科技面向5G机遇所开展的种种布局。他表示,中天科技早在2015年便敏锐意识到5G发展将改变社会,公司在通信业务发展新战略上做出重大改变,决定将产品由有线向无线延伸、产品由无源向有源拓展、产品由弱电向强电发展、单一产品向系统商提升,目标是打造端到端网络连接能力。

  随着2019年中国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中国广电发放5G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2020年中国再次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在内的七大领域。其中5G基础设施规模在2025年合计约2-2.5万亿,累计带动投资规模或将超过3.5万亿。政策与社会经济全面支持5G建设,意味着中天科技5G战略布局正式进入实战阶段。

  揭水平指出,5G作为新兴通用目的技术须以网络建设为前提,信通院预计运营商5G投资将由2020年2200亿扩大至2023年高峰3200亿(CAGR约13%),而后回落至2030年2300亿,十年总投资2.9万亿。5G完全商用后形成的高速率/低时延/广链接能力,将持续吸引垂直行业投资应用。面对5G巨大机遇,中天科技基于5G战略布局并充分利用完整的产业链,为提供业务连接能力,具体为业务覆盖接入能力、多方案传送回传能力、物理基础设施能力服务,从分布系统的网关、pRRU、终端、室分漏缆、网管、光传送网以及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实现无源室分、皮基站+无源室分及有源室分等多种方式的覆盖的5G通信网络解决方案。

  据了解,中天科技的5G通信网络解决方案包括四大产品群,即基础设施产品群、承载网产品群、无线网产品群和物联网产品群,目前系列化供给侧产品形成规模,可通过产品群实现业务发展。而揭水平表示,5G通信网络解决方案又包括数据中心、5G承载网和5G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将产业链不同环节进行有机整合。

中天科技5G通信网络产品图谱

  数据中心综合解决方案,由于5G架构中的云化和下沉,CRAN机房成为综合业务区机房的延伸,是最靠近用户的收敛点,也是现网基础资源薄弱环节,宜做提前布局。中天科技利用自身打造的DCIM管理平台,通过智能感知技术,解决“哑资源”问题,利用空调精确智能送风技术,降低机房PUE值,并实现PUE值£1.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DCIM管理平台还实现数据中心物理基础设施全网可管可控。采用物理基础设施预制集成技术,提升装机容量,机房单位面积提升50%以上。揭水平还表示,光学方面采用AWGR技术,可以支持光通道边缘数据中心的全光调度。

  5G承载网综合解决方案,由棒纤缆、光电复合缆、光模块、硅光模块、5G室内覆盖系统等领域组成。

  在棒纤缆方面,5G承载网络存在管道资源分布不均匀、缺少管道和光缆网络统一规划和规划的落实问题,部分地市公司主干道路管道容量偏小,主干道路管道为2孔,管道资源与业务发展极度不匹配。管道资料未能有效形成资源系统库,管道资源规划困难的瓶颈。光缆方面也存在光缆网络覆盖深度不足,造成全业务接入的客户迂回接入光缆利用率不高,以及光缆缺乏整体规划和使用原则,存在应急开通、重复建设、纤芯利用低等情况。针对上述现象,中天科技提出两种扩容方案,一是在现有空闲的PVC管孔和子管内吹入多孔微管,并根据业务需求分批敷设微缆,实现"一管多缆",为后续光缆敷设预留足够的子孔资源。二是对于部分业务繁忙的管道“瓶颈”路段,未来光缆需求较大,但已无子管可用,可以在已有小芯数光缆的子管内敷设2~3孔微管。

  在光电复合缆方面,由于5G基站设备功耗约为4G设备功耗的2~3倍,而百万小微站将大量部署在街边、写字楼、城中村或地铁隧道,其频繁断电也将影响网络质量。现网电池容量、开关电源容量、外市电容量、甚至站点机房面积,几乎都不能满足5G站部署需要,需要增、改、扩。揭水平认为,对现有物理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全局考虑新系统。揭水平介绍,中天科技在有源室分系统中,已研发了4大类型的光电复合缆及预制成端的复合缆跳线产品。

  在光模块和硅光模块方面,运营商在5G前传面临光纤资源紧张以及前传网OAM问题。中天科技5G前传建设场景,推出了波分复用方案,包括无源波分、半有源波分及有源波分复用设备,实现无源到有源方案的全覆盖,满足运营商5G建设需求。开发出单个基站需使用12波25G接口,后期将会有24波需求前传网系统产品,并通过调顶技术实现网络可管理。面向中回传形成系列化25G/50G/100G灰光模块或25G/50G彩光模块为主,以10Km以下为主,使用距离一般不超过40km。

  揭水平表示,中天科技还在硅光模块上,与业界顶尖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推动硅光模块发展。目前,G.654E已成功进入中国电信,高速光模块也是线缆厂家唯一家入围了中国电信集采。

  2020年,随着我国5G进入大规模建设周期,5G网络将极大推动有线承载和无线传输基础设施升级迭代,推动网络架构演进变化,更将驱动细分产品的需求升级和技术变革。中天科技面向5G机遇率先业界布局完整产业,将以5G通信网络解决方案为依托,以全方面产品筑造端到端网络连接能力,助力5G通信网络为社会经济创造价值!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