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BAT纷纷加码数据中心建设 开启新基建竞赛

摘要:6月1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0多天。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其百家号动态中转发该消息并评论称:新基建提速。

 ICC讯 新基建大潮下,BAT正在同时加速数据中心建设。6月1日,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0多天。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其百家号动态中转发该消息并评论称:新基建提速。

  据介绍,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8.6万平米,包括4个数据中心模组和1栋扩展厂房,全面投产后预计将新增超过8万台高性能AI服务器,将为百度搜索+信息流、智能云、小度、百度地图、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重要业务提供有力支持。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可承载16万台服务器,拥有超过300万颗CPU核、6EB级存储容量,存储信息量相当30多万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总量。

(图为百度阳泉云计算数据中心)

  “新基建”正在成为中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后疫情时代经济重建的重要措施。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之一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将会为各行各业提供无所不在的算力服务。因此,不仅仅是百度,阿里、腾讯、华为最近也是动作频频,在数据中心方面加大投入。

  5月26日,腾讯宣布未来5年投资5000亿元布局新基建,其中包括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5月27日腾讯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拿地,将用于建设全国最大的IDC数据机房,据了解最快明年6月数据中心一期可建成投用。

  5月28日,阿里巴巴与江苏南通开发区正式签约,用于建设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扩容项目。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三年投入2000亿,建设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是其中重要一项内容。

  有媒体报道,华为计划在未来几年投入约10亿美元年度研发经费开发云数据中心产品。目前,华为数据中心正在贵州大山里开建,一期建筑面积48万平,容纳60万台存储服务器,为全球170个国家提供大数据服务。

 为何BAT都如此看好“数据中心”并且持续加码?

  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家发改委定义为算力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中发挥底座作用。未来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工业互联网以及企业智能化升级,都需要强大的运算能力支持。数据中心将会像传统的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一样,在未来提供无所不在的算力服务。

  在5月30日新华社受权发布的《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透露,国家发改委将在2020年制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并实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重大工程,将在全国布局10个左右区域级数据中心集群和智能计算中心。

  在5月18日举办的2020百度夏季云智峰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表示,面对新基建带来的算力激增,百度智能云可以提供从芯片到系统,从边缘到中心的整体计算解决方案,涵盖通用计算、AI计算、边缘计算等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提供更优性能、能耗、成本、可靠性、弹性产品,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图为位于河北省的百度徐水智能云计算中心效果图)

(图为位于河北省的百度定兴智能云计算中心效果图)

  目前,在数据中心方面,百度智能云已经覆盖到了北京、保定、苏州、南京、广州、阳泉、西安、武汉、香港等10多个地区。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表示,百度智能云将会持续探索和拓展,为助力国家新基建打造强大智能引擎。

内容来自:北国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6/04/2020060408222699562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BAT 数据中心
文章标题:BAT纷纷加码数据中心建设 开启新基建竞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