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Light Reading:再见华为!你好爱立信

摘要:外媒消息称加拿大贝尔公司BCE和Telus都抛开华为选择爱立信和诺基亚合作建设5G。Light Reading编辑撰文细数国外移动运营商的供应商变化,在RAN领域,爱立信成最大赢家;在5G核心领域,随着HPE、甲骨文、微软和NEC等加入,竞争更加激烈。

  ICC讯(编译:Nina)近日,加拿大两大电信运营商加拿大贝尔公司BCE和Telus都抛开华为,选择爱立信与诺基亚合作建设5G网络。Light Reading新闻编辑Iain Morris撰文“Goodbye Huawei, hello Ericsson: Swap-out gathers pace”,细数国外移动运营商的供应商变化情况。ICC编译如下:

  去年做出最违反直觉的交易无疑是荷兰的KPN。当其他服务提供商出于对美国主导的针对这家有争议的中国供应商的行动的担忧,纷纷将华为逐出之际,这家荷兰运营商却将爱立信甩在了身后,转而选择了华为

  回过头来看,它可能还会赢得去年最令人遗憾的交易奖,因为这笔交易甚至可能让决策者丢掉饭碗。如果华为去年发现自己陷入了“熊坑”,那么现在肯定有人踢了那些熊,并在它们的食物里放了辣椒酱。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表示,如果美国加大对该公司的制裁力度,该公司可能会在一年之内倒闭。在中国以外,只有自讨苦吃的华为客户不进行风险评估。

  迄今为止,最大的受益者是爱立信。在至少5起确认的交易中,这家瑞典供应商已经在无线接入或核心网络方面取代了华为,其中两起很可能发生在加拿大。尽管KPN的选择不是主流,但在5G时代到来之际,华为在技术上东山再起,并因其产品质量得到了分析师和服务提供商的高度评价。

国外移动运营商的供应商变化情况


  RAN:爱立信成最大赢家

  在Radio领域,华为也受益于竞争对手的缺乏。经过多年的整合,无线接入网络(Radio Access Networks,RAN)市场已经被三家公司控制: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他们占据了该市场80%的份额。Open RAN是一种新技术,它有望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和更低的成本,但它还不太成熟,不足以构成真正的挑战。韩国厂商三星在重要市场缺乏实力,而中兴通讯与华为一样因其中国背景发展受阻。

  诺基亚的设备故障和供应商问题也帮助了爱立信。这家芬兰供应商在开始生产5G产品时,错误地选择了可编程组件,而不是爱立信华为青睐的特定应用组件。虽然这些可编程芯片具有良好的灵活性,但价格昂贵,而且已经蚕食了诺基亚的利润。一家主要供应商--据称是英特尔--的产品延迟交货也对这家芬兰公司造成了伤害。急于解决这个问题的诺基亚,预计在未来两年半时间内仍无法完成向利润更高的5G产品的过渡。

  此前,许多服务提供商不愿意将华为换成爱立信。沃达丰首席执行官Nick Read在2019年表示,这样做将把欧洲的5G发展推迟两年。包括华为在内的其他利益相关者表示,这样做将耗费数十亿美元。如果运营商选择其他5G供应商,那么供应商之间的不兼容性--Open RAN试图解决的一个问题--将迫使该运营商废弃之前部署的华为4G设备。

  然而,如果华为最终留在中国的重症监护室,并且由于美国的措施,无法从台积电采购关键部件,那么不替换华为的成本可能会高得多。在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和中国企业在西方很不受欢迎。此外,由病毒封锁引发的5G频谱拍卖延迟,也让服务提供商有时间重新考虑他们的供应商选择。

  此前依赖于华为的两家加拿大运营商,本周宣布的交易可能最终终止其与这家中国公司的关系。选择爱立信5G供应商的加拿大贝尔公司(Bell Canada)向Light Reading表示,除非有关部门明确许可,否则该公司不会与华为合作开发这项新技术。华为此前曾为加拿大贝尔提供4G设备。该运营商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华为过去一直是一个可靠和创新的合作伙伴,如果联邦政府允许他们参与,我们将考虑与他们在5G领域合作。”

  其竞争对手Telus也同样将爱立信和诺基亚列为5G供应商。就在几周前,Telus首席财务官Doug French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在华为设备上推出5G服务。现在排除这种可能性了吗?当Light Reading找到该运营商的首席技术官Ibrahim Gedeon时,他拒绝置评。但就像加拿大贝尔公司一样,Telus也将不得不考虑政府的限制,以及华为易受美国贸易制裁的脆弱性。

  5G核心:竞争更加激烈

  欧洲也在发生变化。Telefonica Deutschland为其核心网络选择了爱立信(核心设备如果出现错误选择,将会导致整个系统的崩溃)。在4G方面,华为一直是该公司及其他服务提供商的主要供应商。但现在这些公司也对中国供应商关上了大门。

  德国电信总裁Timotheus Hottges表示,他正致力于打造“无中国的核心网络基础设施”。沃达丰正斥资2亿欧元将华为从其遍布欧洲的核心网络中剥离出来。华为现在很可能被地区当局视为高风险供应商,它可能会放弃其在整个欧洲的核心网络业务。在英国,华为已经被列为不受欢迎的高风险公司,英国电信也正以类似的方式,在移动业务核心领域选择爱立信取代华为

  根据Dell'Oro的最新数据,全球移动核心网络市场年规模接近80亿美元,其中华为爱立信的营收市场份额合计超过50%。但作为华为的替代者,爱立信在核心网络领域被选择的机会不如在RAN领域那么明显。在核心网络领域,竞争正迅速升温,安全方面的担忧甚至可能促使运营商转向本土运营商。今年3月,HPE宣布进入5G核心市场,本月甲骨文紧随其后。微软收购Affirmed Networks和Metaswitch Networks,以进军电信市场。如今,日本NEC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将日本本土公司乐天(Rakuten)列为知名客户。许多服务提供商将祈祷RAN行业也能变得同样有竞争力。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6/04/2020060402263321012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爱立信 5G
文章标题:Light Reading:再见华为!你好爱立信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