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加拿大总理回应孟晚舟案 中方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孟晚舟

摘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26号记者会上谈及医疗物资、抗体测试、孟晚舟,对于孟晚舟引渡案,特鲁多表示,我们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外交接触。拥有真正独立的司法系统,意味着政府无需为独立司法系统的决定道歉或解释,对该系统的独立性充满信心,会继续恪守并捍卫我们的系统。而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传来消息,将于5月27日对孟晚舟引渡案进行关键裁决。

       ICC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26号记者会上谈及医疗物资、抗体测试、孟晚舟,对于孟晚舟引渡案,特鲁多表示,我们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外交接触。拥有真正独立的司法系统,意味着政府无需为独立司法系统的决定道歉或解释,对该系统的独立性充满信心,会继续恪守并捍卫我们的系统。而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传来消息,将于5月27日对孟晚舟引渡案进行关键裁决。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将在当地时间5月27日就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做出裁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消息实则是对华为有利的,如果孟晚舟真的不存在违法行为,那在5月27日后,孟晚舟就能回国了。
      之所以对华为有利,主要原因是美国方面也拿不出真切证据来佐证孟晚舟的罪名,而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孟晚舟自然不可能被定罪,所以释放也是必然的。

      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美国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于2018年12月7日就此事举行保释听证会。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2019年1月29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对此,华为2日发布律师声明称,美国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司法部长仍然决定签发授权推进令,华为对此感到失望。 3月3日,孟晚舟已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3月6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再次出庭,引渡听证会延期至5月8日。

      2019年5月8日上午10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就孟晚舟女士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这次听证会只是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不会做出引渡与否的决定。 5月13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孟晚舟5月9日给所有华为人的一封信。孟晚舟在信中称,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法院将再次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聚焦“双重犯罪”问题,即美国对孟晚舟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是否也是一种犯罪。

      孟晚舟的律师的论点是金融欺诈根本不是整起案件的核心,美国制裁伊朗才是核心问题所在,只有加拿大也制裁伊朗,金融欺诈才能成立,并且指出,加拿大如果因此引渡孟晚舟,加拿大的司法独立性恐遭质疑。加拿大检方从”犯罪本质””换地思考””适用外国法律”等3个不同角度强调孟晚舟被控对汇丰银行做出不实陈述,其”犯罪本质是诈欺”,在美国和加拿大均属犯罪行为,因此应该将她引渡至美国。

      报道称,大法官霍姆斯的最后裁决可能会在4月下旬举行的听证会之前作出。若法官裁定此案未达”双重犯罪”法律标准,孟晚舟将可自由离开加拿大。若法官裁定此案属双重犯罪,听证会将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听证目前暂订于6月举行,届时控辩双方将探究孟晚舟于温哥华机场被捕期间,她的宪法权利是否遭到侵犯。

      CNN称,华为公司一名发言人在听证会后表示,若法官裁定此案属“双重犯罪“,孟晚舟的辩护团队将就裁决上诉。作为公诉方的加总检察长办公室对“若裁决对孟晚舟有利,检方是否会上诉”拒绝评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