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LR:禁令升级 必然两失

摘要: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的管制令升级。LR编辑分析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最坏的情况可能是华为在适应美国最新法规的同时退缩,收缩并失去了使用某些先进技术的机会。同时,中国政府可能会试图阻止美国进入其国内市场,损害苹果和高通等公司的利益。

  ICC讯(编译:Nina)美国时间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更新了实质就是针对华为的管制令升级。新规大意就是,凡是用到美国技术生产芯片晶圆的公司,如果要为华为生产芯片,那么首先要拿到美国商务部的许可证。一起看看Light Reading新闻编辑Morris Lore对此的分析。

  禁令升级

  首当其冲的就是台积电。据市场调研公司The Information Network的总裁Robert Castellano在Seeking Alpha的近期报道中认为,华为约占台积电2019年收入的15%(52亿美元),使其成为该晶圆代工公司的最大客户,仅次于苹果。华为各种5G芯片和服务器微处理器都依赖台积电的技术,而后者又依赖于美国的专业知识。台积电方面,在宣布计划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耗资120亿美元的制造厂的几天后,它就停止了接受华为的订单。

  对于华为来说,台积电可能不会完全不可替代,但几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以中芯国际来说,Castellano在他的Seeking Alpha报道中表示,中芯国际还没有先进的制造技术来支持华为的最新设计,华为最新的一些服务器处理器是在7纳米制程上制造的,而中芯国际没有7nm功能。

  除了台积电之外,欧洲客户对华为的承诺也摇摆不定。挪威Telia和丹麦TDC在选择5G供应商时已经抛弃了这家风险较大的公司。英国BT最近为其5G核心选择了爱立信。本月,它还引入了第三家全光纤供应商ADTRAN(另两家为华为和诺基亚),以尽量减少其固定和移动网络对中国技术的依赖。沃达丰将斥资2亿欧元(2.17亿美元)替换整个欧洲核心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德国电信方面,在上上周的电话会议中,首席执行官Timotheus H?ttges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无中文的核心网络基础架构。有人认为,欧洲服务提供商拒绝更换华为设备,只是因为立即换购成本太高而无法承受。

  华为不会消亡

  但是,华为仍然是一家庞大的公司,而且不会像美国希望的那样迅速消亡。尽管美国去年“做出了努力”,但它仍然实现了约1230亿美元的销售额,比2019年增长了近五分之一,净利润约为90亿美元。即使去除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华为去年的收入仍达到918亿美元。仅中国就占其销售额的60%。

  中国是一个约有14亿人口的市场,中国政府支持的运营商在5G部署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美国电信巨头T-Mobile刚与Sprint完成合并,并计划部署8.5万个基站的5G网络。中国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计划到今年年底部署30万个5G基站。截至3月底,它已经拥有3200万5G用户。

  同时,为了自力更生,华为的研发实力也越来越强大。2019年,华为的研发支出高达185亿美元,年增30%。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在2019年的研发费用加起来还不到华为的一半。今年,华为计划投资200亿美元。

  不过,这两家北欧厂商目前都没有涉足手机市场,也不像华为那样面临美国供应紧张的局面。尽管华为在研发上投入了更多资金,但去年它在美国零部件上的支出却增加了70%,达到187亿美元。

  大国博弈必然两失

  欧洲服务提供商中的许多技术主管对美国的侵略印象并不深刻。一些欧洲人对美国通过思科或Juniper进行窥探感到不安,他们认为华为也可能成为中国的管道。全球半导体行业的某些企业可能对特朗普政府的最新袭击不太愉快。

  美国律师事务所Dorsey & Whitney的高级合伙人Nelson Dong在发给Light Reading的一篇评论中表示,此举很可能迫使全球半导体行业将目光从美国的半导体设计工具和生产设备供应商身上移开,甚至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创建新的竞争公司。

  Dong以卫星行业的发展为例。在一度占据主导地位的美国对卫星技术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制后,许多客户想方设法绕过这些规定,避开美国供应商。最终,美国企业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并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国际竞争对手。Dong表示,如果历史重演,那么政府直接改变产品规则可能会导致微电子行业在未来几十年发生结构性变化。

  尽管华为高管就存在的威胁发表了讲话,但该公司的生存不太可能受到威胁。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坏的情况可能是华为在适应美国最新法规的同时退缩,收缩并失去了使用某些先进技术的机会。

  EJL Wireless Research分析师Earl Lum在早些时候讨论原始的制裁计划时说:“对华为的禁运并没有真正让他们放慢脚步。你在他们的路线图中略微碰了碰,但并没有阻止他们。如果这一切的目的是阻止他们,那么考虑到他们正在进行的创新,(美国)它已经失败了。”

  当然,中国政府非常清楚,要克服美国的这一最新攻击无疑会困难得多。当被问及封锁台积电的后果时,Lum表示:“如果你开始干扰台积电,无论现在发生什么贸易战,都会大幅升级。我不认为会有积极的结果。”

  作为报复,中国政府可能会试图阻止美国进入其国内市场,损害苹果和高通等公司的利益。苹果的iPhone手机在中国依然很受欢迎,高通的芯片为世界上许多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提供动力。货币贬值和技术领域之外的举动也是另一种可能性。

  中美贸易战似乎将进一步加剧。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5/26/2020052602333802076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文章标题:LR:禁令升级 必然两失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