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50万基站集采落地释放重要信号 5G SA网络建设进入加速跑

摘要: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布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候选人结果,一个月来,运营商八次较大的5G设备集中采购,实际中标总金额近900亿元的5G基站采购招标全部完成。从5G相关招标来看,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推动5G SA的快速发展,加速向5G SA方向演进,招标完成后5G建设正式进入“加速跑”阶段。

  随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布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候选人结果,一个月来,运营商八次较大的5G设备集中采购,实际中标总金额近900亿元的5G基站采购招标全部完成。从5G相关招标来看,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推动5G SA的快速发展,加速向5G SA方向演进,招标完成后5G建设正式进入“加速跑”阶段。

  5G SA基站成运营商集采重中之重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合发布招标公告,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中国信科(大唐移动)中标,四家厂商共同瓜分约330亿元的集采金额。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 SA基站主设备集采因集采规模巨大,备受业界关注,有网友称为“世纪大标”。

  据统计,一个月来,运营商进行了八期的5G集采,包括5G无线网、承载网、核心网等,三大运营商目前已经完成2020年重要设备的招标工作,整体实际投资约900亿元。

  从采购的结果上来看,5G SA设备也成为集采的重头戏,除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总金额330亿元的5G SA无线主设备集采外,中国移动也进行了总金额371亿元的5G无线设备集采,不难推测,其中大比例的应该是5G SA无线主设备。

  实际上,此前运营商已经释放出明确的信号。此前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计划实现5G独立组网全球首发商用;今年2月底,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调研中表示,抓好5G独立组网测试进度,确保如期完成5G网络建设;中国联通早就明确表示将基于5G独立组网(SA)标准建设5G网络,计划2020年正式商用。

  运营商紧锣密鼓加速5G SA商用

  专业研究机构认为,5G网络的标准是达到毫秒级端到端时延,理想情况下端到端时延为1毫秒,实现低时延,必须以5G独立组网为基础。

  三大运营商正加快5G独立组网商用的步伐。

  今年4月,浙江移动完成了全省首个5G SA(独立组网)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并在余杭启用。

  吉林联通先后成功完成5G SA组网下5G用户数据业务测试以及5G SA组网下首个5G语音拨打,距离5G SA网络商用又迈进一大步。

  电信方面,湖南电信、上海电信、重庆电信4月底分别宣布在本省市率先实现了5G SA数据首呼和语音首呼,标志着5G SA独立组网已具备基本通信功能,商用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中国电信计划在今年二季度完成4个省公司的核心网试点,力争三季度具备全国SA商用网基础。

  三大运营商面临5G SA探路风险

  我国5G已经初步形成引领态势,在此基础上,三大运营商均加速向5G SA方向演进,进入到了引领5G发展的新阶段。虽然商用在即,但是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首先,在标准方面,虽然R15标准已经冻结,但后续很多CR还需要融入于R15中。

  其次,是协同方面,不仅需要处理与其它设备的协同。

  第三是在SA的网络体制下重大能力塑造,切片需要端到端拉通和自动化使能,边缘计算也需要解决接口协议开放、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创新等问题,怎么合理设置边缘计算的力度是实践中需要探索的问题。

  第四是商业模式与产业应用的探索。目前5G尚未出现杀手级的应用,5G要面对巨大盈利压力,而且计费量纲、运营手段也需要探索,5G在垂直行业存在的一定壁垒也需跨界突破。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坦言,我国今年在全球率先开展独立组网(SA)大规模建设,但目前SDN、NFV、SRv6、网络切片、SD-WAN 等大规模组网技术尚未验证,我们面临SA 探路的风险。

  通信信息报 杜峰

内容来自:通信信息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5/20/2020052014403511632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SA
文章标题:50万基站集采落地释放重要信号 5G SA网络建设进入加速跑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