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台积电Q1营收涨42% 疫情影响后5nm时代

摘要:4月10日,台积电公布第一季度营收约为新台币3105亿9700万元(约合人民币72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0%。台积电7nm订单稳定输出,稳居全球第一。台积电官方此前宣布5nm工艺将在Q2实现大规模量产,受疫情影响可能会推迟。

  ICC讯 4月10日,台积电公布了近期财报,财报显示,台积电在3月的合并营收约为新台币1135亿2000万元(约合人民币266.1亿元),较上月增加了21.5%;第一季度营收约为新台币3105亿9700万元(约合人民币72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2.0%。

 7nm订单稳定“输出”

  随着国内疫情的平缓,5G手机销售掀起了一波小高潮。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个月,5G手机的出货量达到1300万部,超过了去年5G手机出货量的总和。

  手机的出货同时带动了5G芯片的走量,作为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台积电拿下历年最“旺”的一季度营收,实际上,台积电在芯片工艺制程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在2018年率先量产7nm。

  受益于5G与AI应用快速发展驱动,此番新冠疫情对台积电带来的影响并未反映在台积电当前的营收上,手握苹果、高通、华为等大客户的A系列、X55、巴龙基带芯片,台积电7nm订单源源不断。

  此前,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Q1全球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Top 10,排名显示,台积电坐稳头名,三星和格芯分列二、三名。

  据消息人士透露,2019年7月,台积电7nm产能就开始出现全线满载的情况,直至现在封装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行,芯片封装产能在今年二季度也将大幅提升。

 疫情影响

  7nm之后,随着试产良率的攀升,台积电官方此前宣布5nm工艺将在Q2实现大规模量产,预计5nm芯片量产后,华为、苹果等高阶手机AP制程均将移转至5nm,意图实现业内领先。

  不过,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5nm交付时间推迟已成定局,根据业内人士手机晶片达人在微博披露的消息显示,采用台积电5nm制程的A14处理器将延后交付给苹果,所以基本可以确定今年的新款iPhone大规模量产的时间会被推迟,目前预估延迟两个月,而最终还是要看新冠疫情的发展而定。

  放眼全球晶圆代工行业,包括德州仪器在内的多个具备晶圆制造能力的半导体企业,因竞争焦灼逐渐淡出。目前剩下台积电、三星、中芯国际等头部争抢订单。近几年,三星一直在发力试图赶超台积电,由于5nm研发工作接近尾声,三星将战局拉长至3nm时代,试图争夺高通、英伟达、苹果等大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EUV光刻机等关键设备在物流上的延迟所致,台积电和三星均推迟了3nm大规模量产计划,作为目前全球为数不多可以生产极紫外光刻机的厂商,ASML此前已经下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期,实际上,台积电实现业绩大涨,ASML功不可没,据日经新闻报道,ASML在2019年出售了26台极紫外线(EUV)光刻设备,一半输出为台积电

  ASML表示,受疫情的影响,虽然生产制造方面未受影响,需求亦未发生变化,但供应链被限制因此导致交付延期。疫情对半导体产业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内容来自:财经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4/10/2020041009112737054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台积电
文章标题:台积电Q1营收涨42% 疫情影响后5nm时代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