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英特尔重返半导体销售额榜首,大陆成唯一晶圆代工增长地区

摘要:据Gartner发布的报告,2019年全球半导体收入总计4183亿美元,同比下降11.9%。其中,存储产品占比较大的三星电子下滑达29%,跌至行业第二。而受益于数据中心等业务增长,英特尔时隔两年重新夺回全球第一的位置。另一方面,根据 IC Insights 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陆是 2019 年唯一的纯晶圆代工销售增长的地区,市场规模为113.57亿美元,同比增长6%。而欧洲、日本的纯晶圆代工在过去一年呈现两位数的下滑,跌幅分别为11%和13%。

  ICCSZ讯 近年来,全球半导体市场风云变幻。据Gartner发布的报告,2019年全球半导体收入总计4183亿美元,同比下降11.9%。其中,存储产品占比较大的三星电子下滑达29%,跌至行业第二。而受益于数据中心等业务增长,英特尔时隔两年重新夺回全球第一的位置。

  另一方面,根据 IC Insights 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陆是 2019 年唯一的纯晶圆代工销售增长的地区,市场规模为113.57亿美元,同比增长6%。而欧洲、日本的纯晶圆代工在过去一年呈现两位数的下滑,跌幅分别为11%和13%。

  位于浦东的中芯南方厂 图自:中芯国际官网

  值得注意,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2019 年国内共有 12 座晶圆厂投产,其中包括10个12寸的晶圆厂和2个8寸的晶圆厂。其中,2019 年中芯国际南方厂12 英寸 14 纳米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大陆集成电路生产工艺向前推进一步。同时,其在“挤走”台积电获得华为订单后,财务状况也将获得改善。

  Gartner:英特尔重返榜首,三星退居第二

  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2019年全球半导体收入总计4183亿美元,同比下降11.9%。其中,英特尔受益于服务器CPU复苏,重新夺回市场第一的位置,而在2017-2018年连续排在榜首的三星电子由于存储产品行情恶化退居第二。

  Gartner研究副总裁安德鲁?诺伍德(Andrew Norwood)表示:“2019年存储市场营收下滑31.5%,占半导体整体销售的26.7%。其中,DRAM从2018年底到2019年全年都供过于求,因此2019年营收下滑37.5%。”

  “这次供过于求状况产生,主要是由于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突然下降造成的。这表明OEM库存水平过高,导致上半年需要纠正。2019年下半年DRAM供应商的过多库存推低了价格,导致2019年平均销售价格(ASP)下降了47.4%。” 诺伍德说。

  由于内存市场低迷,三星2019年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减少29.1%至522亿美元,跌至全球第二。与所有内存供应商一样,三星为DRAM和NAND闪存市场的供过于求和价格下跌而苦苦挣扎。

  另外,英特尔2019年半导体营收同比微减0.7%至657亿美元,这是由于服务器市场增速放缓,CPU供应持续受限以及将其蜂窝调制解调器业务出售给苹果所致。值得注意,推动英特尔重返榜首的是其市场份额超过9成的面向数据中心的CPU。

  据日经报道,2019年上半年正值英特尔客户企业投资周期的青黄不接时期,业务被迫陷入停滞,但下半年用于AI运算的高性能产品需求出现大幅增长。面向数据中心的年销售额预估也超过了2018年的实际业绩。

  据悉,失去榜首位置的三星握有全球4成的存储器市场份额,存储器占到其半导体业务的8成以上。由于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扩大等因素,2017-2018年出现了被称为“超级周期”的行情繁荣期,但各存储公司的增产等导致市场行情恶化。

  除三星外,排名第3的SK海力士、第4的美光科技两家公司的半导体销售额也大幅下滑。其中,海力士2019年营收224.8亿美元,同比下滑达38%;美光科技去年营收200.6亿美元,同比下滑32.6%。

  对于行业发展预期,诺伍德表示:“在高库存清除之后,到2020年,我们预计半导体市场收入将增加,从而推动芯片平均售价的上升,尤其是在存储器领域。”

  “进入2020年,中美贸易战似乎正在缓解,不过2019年美国将包括华为在内的几家中国公司加入了实体名单,产生的直接影响就是迫使华为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寻找替代供应商,像华为独资成立的海思半导体就是首选,还有日本、台湾、韩国和中国其他厂商等。这将是2020年的值得重点观察的部分。” 诺伍德说。

  IC Insights:中国大陆成全球唯一纯晶圆增长地区

  过去 10 年中,随着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以及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的兴起(如海思半导体),中国对代工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根据 IC Insights 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陆是 2019 年唯一的纯晶圆代工销售增长的地区,欧洲、日本的纯晶圆代工在过去一年呈现两位数的下滑。

  图源:IC Insights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晶圆制造市场规模为113.57亿美元,同比增长6%;美洲地区为308.13亿美元,同比下降2%;欧洲地区为35.95亿美元,同比下降11%;日本为29.87亿美元,同比下降13%;亚太地区为81.23亿美元,保持零增长。

  与2017年相比,中国大陆在2018年纯晶圆代工市场的总份额跃升了5个百分点,达到19%,比亚太其他地区的份额高出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2018 年纯晶圆代工市场的增长基本上都来自中国。然而,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的晶圆代工市场份额 2019 年仅增长了一个百分点,占比达到 20%。

  总体来说,中国大陆的纯晶圆代工销售额在2018年增长了42%,达到107亿美元,是当年纯晶圆代工市场总量 5%增长的 8 倍以上。此外,2019年,中国大陆的纯晶圆代工销售增长6%,比去年整体纯晶圆代工市场下降2%的情况高出8个百分点。

  图源:《中时电子报》

  两家台企受益于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的增长。2019年,台积电曾表示,公司400多家客户中约有25%位于中国大陆。台积电和联电去年在大陆销售额均取得两位数增长。联电销售额增幅最大为19%,其增长的动力来自其位于厦门的300mm Fab 12X晶圆厂。该工厂于2016年底开业,目前的产能约为22.7K/月300mm晶圆。

  相比台企的增长,中芯国际2019年在国内的销售额下降了8%,而该公司去年的总销售额下降了7%。去年底,中芯国际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为8.165亿美元,与上一季度的7.909亿美元相比增长3.2%,而上年同期为8.507亿美元。利润为8462.6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759.1万美元相比增长1014.8%。

  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2019 年国内共有 12 座晶圆厂投产,其中包括 10 个12寸的晶圆厂和 2 个 8 寸的晶圆厂。其中 2019 年中芯国际南方厂12 英寸 14 纳米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大陆集成电路生产工艺向前推进一步。同时,随着中芯国际“挤走”台积电,拿下华为海思14纳米代工大单,未来销售额也将获得较大改善。

  数据显示,2019 年,国内已投产的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400亿美元,规划产能 49.2 万片/月。预计从2020年开始,投产的项目将陆陆续续开始进入扩产阶段。

  目前处于产能爬坡状态的晶圆厂共有13座。涉及投资金额超过530亿美金。现有产能大约33万片/月,未来会爬坡到超过100万片/月。2020年随着下游需求增长,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高,预计产能爬坡将按计划或者超预期进行。

  目前国内在建的晶圆厂有14家,涉及投资规模超过600亿美金,规划产能超过100万片。至少有5家晶圆厂将在2020年投产。其中包括紫光国芯、武汉弘芯,涉及投资金额超过420亿美元。未来,随着各晶圆厂的投建以及产能爬坡等,中国半导体市场将取得进一步发展壮大。

内容来自:观察者网 文/陈兴华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1/17/2020011706505361234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半导体
文章标题:英特尔重返半导体销售额榜首,大陆成唯一晶圆代工增长地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