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信通院何桂立:全光网支撑5G新型应用 需求多元化光纤技术

摘要:11月19日,在APC主办的2019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GOFC2019)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发表《5G应用促进光纤协同发展》主题报告。5G网络将是固定宽带F5G和5G无线起头发展的时代,其中全光网将是支撑多元化应用实现的重要基础设施。总体来说,高带宽、广连接的需求对光纤光缆技术提出更加多元化的要求。

       ICCSZ讯(编辑:Aiur) 11月19日,在APC主办的2019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GOFC2019)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发表《5G应用促进光纤协同发展》主题报告,指出5G商用部署会全面提升社会信息传输能力,但需要面向新场景和新频段的新的空口设计支持,以及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毫米波传输新型网络架构。同时,5G也将驱动全产业链变革,其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高密度等特征会覆盖基础器件、终端、网络以及应用各个环节。

       何桂立认为,5G商用网络要发挥其特有的优势能力,就离不开物理层光纤技术的支撑与发展,特别是5G基站的UDN(超密集组网)将催生光纤光缆新一轮大规模需求。他指出,使用宏基站和小基站UDN组网的方式就可以实现基本的覆盖。在这里面,5G宏基站预计是4G基站数量的2倍以上,而5G基站数量中,小基站又是宏基站的2-3倍。

       若采用宏+小基站混合模式的5G密集组网将对配线光缆、拉远光缆和光电混合缆提出大量的需求。他还提到,不同前传网络的方案模式会对光缆用量产生不同需求,因此,5G建设初期需要根据光纤资源和成本进行优化。

       数据中心是5G网络非常重要的板块,5G也将促进数据中心的发展。何桂立表示,5G的高带宽、广连接的特点将带动数据处理量爆炸时增长,会给数据中心建设带来更高的需求。5G推动了更多大型数据中心的部署,数据连接从100G向400G迈进,甚至800G的预研究工作已经启动。数据中心也正向边缘下层。

       如何实现数据中心升级发展以适应5G网络时代的流量暴增?何桂立认为可以采用高密度光缆和基于OM5光纤的粗波分复用技术,事实上数据中心的发展也将带动光纤光缆需求的增长,主要体现为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光缆,采用高密度光缆满足数据中心间连接场景,以及高带宽和短波分复用多模光纤。

       在骨干网方面,5G时代承载需求的大幅度上升,网络扁平化、大型中心机房和数据中心的互联,将给骨干网带来巨大挑战。然而,100G骨干网已经捉襟见肘,产业链需要推动并正在向200G/400G/600G演进,何桂立预计2021年单波1T设备会进入成熟。海底光缆方面,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口年均增长率为21%,到2020年计划达到20Tbps,其中海缆承载70%的出口带宽。

       针对上述情况,骨干网和海底光缆的建设升级对超低损耗光纤、大有效面积的光纤提供新的需求,多芯光纤、少模光纤灯支持空分复用技术的光纤是解决未来光纤带宽瓶颈问题的热点研究方向。

       何桂立还指出,5G网络将是固定宽带F5G5G无线起头发展的时代,其中全光网将是支撑多元化应用实现的重要基础设施。总体来说,高带宽、广连接的需求对光纤光缆技术提出更加多元化的要求。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11/19/2019111905033652776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文章标题:信通院何桂立:全光网支撑5G新型应用 需求多元化光纤技术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