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三速率Combo PON,引领10G GPON建设潮流

摘要:为了解决XG-PON不兼容GPON ONU的问题,中兴通讯率先提出了一种Combo PON的创新技术,实现XG-PON&GPON Combo。目前,这种两速率Combo PON技术因其良好的兼容性和便捷性,深受运营商的欢迎,已经成为10G GPON建设的主流方案,并大规模商用。

  在中国,百兆光纤宽带已经普及,千兆时代即将开启。2019年工信部启动宽带网络“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继续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的推广。10G GPON技术可实现从“百兆”到“千兆”的跨越。10G GPON技术泛指XG-PON、XG-PON&GPON Combo、XGS-PON、XGS-PON&GPON Combo等技术,向10G GPON的演进需要考虑各类ONU的兼容问题。

  为了解决XG-PON不兼容GPON ONU的问题,中兴通讯率先提出了一种Combo PON的创新技术,实现XG-PON&GPON Combo。目前,这种两速率Combo PON技术因其良好的兼容性和便捷性,深受运营商的欢迎,已经成为10G GPON建设的主流方案,并大规模商用。

  现在XGS-PON技术也已成熟。XGS-PON能提供上下行对称的10G带宽,但XGS-PON OLT仅能兼容XGS-PON和XG-PON两种ONU,而现网中部署了大量的GPON ONU,网络向XGS-PON演进时必须解决现网GPON ONU的兼容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兴通讯提出了三速率Combo技术,即XGS-PON和GPON实现Combo,支持GPON向XGS-PON的平滑升级。

  三速率Combo PON技术原理

  XGS-PON&GPONCombo PON方案是一种内置合波方案,支持XGS-PON/XG-PON/GPON三模共存,业界也称之为“三速率Combo PON”,被业内公认是GPON向XGS-PON平滑升级的最佳解决方案。

  三速率Combo PON利用XGS-PON和GPON两种技术采用不同承载波长的原理,在一个光模块内将两种波长进行合波,实现GPON和XGS-PON光信号的独立发送和接收处理。三速率Combo PON光模块内置合波器,可以合分波XGS-PON和GPON所需的上下行4个波长,XGS-PON和XG-PON使用相同的波长,为1270nm的上行波长和1577nm的下行波长,GPON使用1310nm上行波长和1490nm的下行波长,三速率Combo PON光模块实现单纤四波长传输和处理(见图1)。

  三速率Combo PON提供兼容GPON终端的能力,由于采用波分技术,其PON口提供的带宽为XGS-PON和GPON两通道的带宽之和。三速率Combo PON端口同时接入XG(S)-PON终端和GPON终端时,每PON端口提供的下行带宽为12.5Gbps(10Gbps+2.5Gbps),上行带宽为11.25Gbps(10Gbps+1.25Gbps)。

  中兴通讯三速率Combo PON方案

  中兴通讯三速率Combo PON单板采用8/16端口XGS-PON&GPON双通道硬件设计,一个Combo PON端口对应两个PON MAC(GPON MAC和XGS-PON MAC)和两个物理通道 ( WDM1r集成到光模块中)。在下行方向上,两路下行波在单独的PON MAC进行处理后,送到光模块处进行合波然后发送给不同ONU,其中,XGS-PON ONU接收XGS-PON的信号,XG-PON ONU接收XG-PON的信号,GPON ONU接收GPON的信号。在上行方向上,GPON和XGS-PON采用不同的波长,在光模块内部先进行滤波,然后在不同的MAC通道进行处理;XGS-PON和XG-PON采用相同的波长,需要在同一通道进行DBA调度。

  Combo PON单板对8/16个端口进行端口编号,外观和物理接口一一对应,便于日常的设备管理维护和资源管理系统对接。网管数据配置时,需要增加一种新的单板类型,对GPON、XG-PON和XGS-PON ONU进行统一编号,自动识别ONU类型并适配通道。由于一个三速率Combo PON端口对应两个物理通道,维护管理方式的特点如下:

  -一个Combo PON端口含GPON和XGS-PON两个物理通道,性能统计和告警管理需在原MIB(管理信息库)基础上进行扩展;

  -原先对GPON、XG(S)-PON通道独立获取信息,现需同时获取2个物理通道的信息;

  -其他业务配置、运维管理相关的MIB均保持不变,配置到Combo PON口,Combo PON自动适应通道。

  引领10G PON建设潮流

  三速率Combo PON可以按需接入XGS-PON、XG-PON和GPON三种类型的ONU,灵活满足运营商不同客户的需求:XGS-PON可用于政企专线用户接入,XG-PON可用于家庭千兆用户接入,GPON则用于普通百兆用户接入。

  相比外置合波器方案,三速率Combo PON的优点是比较明显的:

  -无需调整ODN,工程简便。采用外置合波器时,需要增加合波器设备,需要大规模调整ODN网络,工程上实施难度大,这也是XG-PON难以规模部署的主要原因之一。三速率Combo PON采用内置合波的方式,在兼容现网GPON时,不涉及调整ODN网络,方便快捷。

  -不引入新的插损,彻底解决光功率余量问题。采用外置合波器时会额外增加1~1.5db的插损,这对于很多光功率预算本来就紧张的现网无疑是雪上加霜,工程无法实施。三速率Combo PON不增加额外插损,在采用同一光模块等级情况下,引入Combo PON,ODN网络的光功率预算余量不会引起变化。

  -节省机房空间,简化运维。三速率Combo PON光模块集成了XG(S)-PON和GPON以及WDM1r等功能,不增加额外设备,不占用额外机房空间,简化了维护和管理。

  -OSS易对接,开通流程无变化,割接上线块。三速率Combo PON采用波分模式,XG(S)-PON通道和GPON通道与其终端类型自动匹配,沿用已有的XG(S)-PON和GPON与OSS对接模式,业务开通流程保持不变,业务易开通,工程易割接。

  三速率Combo PON方案已经受到Orange、Telefonica和中国移动等主流运营商的高度关注。中兴通讯在率先提出Combo PON方案并大规模商用实践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主流运营商的三速率Combo PON测试和商用实践,持续引领10G GPON建设潮流。

  作者:吴颖 中兴通讯

内容来自:中兴通讯技术(简讯)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7/08/2019070806055594778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Combo PON
文章标题:三速率Combo PON,引领10G GPON建设潮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