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任正非接受德国媒体采访:西方必须接受其他国家的崛起

摘要:任正非4月17日接受德国《商报》和《经济周刊》采访,再次针对美国对华为5G的打压表态。任正非表示说美国将5G技术视为一种战略武器,这可能会出现“新冷战”,正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导致世界变得激进和不那么平衡。他认为,如果西方不希望发生这样的冲突,“它必须保持开放,并接受其他国家的崛起。”

  ICCSZ讯  任正非4月17日接受德国《商报》和《经济周刊》采访,再次针对美国华为5G的打压表态。

  “很不幸,美国5G技术视为一种战略武器。对他们来说,这就像一颗原子弹。”

  据德媒报道,任正非警告说这可能会出现“新冷战”,正是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导致世界变得激进和不那么平衡。他认为,如果西方不希望发生这样的冲突,“它必须保持开放,并接受其他国家的崛起。”

  在谈及“间谍指控”时,任正非提出与德国政府达成一项“无间谍协议(No-Spy-Agreement)”,以平息柏林方面的安全担忧。

  “上个月,我们与德国内政部进行了交谈,表示我们准备与德国政府签署一项不从事间谍活动的协议,并承诺华为不会在网络中安装任何后门。”任正非说。

  (任正非与两家德媒的总编辑(左二、右二))

  报道指出,美国指控华为能够监视其电信产品或破坏网络,然而目前并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这一点,华为也一直否认这些指控。

  4月16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透露,截至4月15日,华为已经拥有40个5G商用合同,去年华为签订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占据了全球5G订单的近一半。

  胡厚崑还预测,到2025年,华为在全球将有650万个5G基站、28亿用户,覆盖全球58%的地区。他认为,折叠屏的手机加上5G的网络,将会是杀手级的创新产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了几项旨在刺激美国5G网络增长的举措。

  特朗普说:“5G的竞争已经开始,美国必须赢。”他指出,到今年年底,将有92个5G市场准备就绪,超过韩国。到2019年年底将有48个市场推出5G

  特朗普说:“这是一场我们伟大的公司正在参与的竞赛。”“据估计,无线行业计划在5G网络上投资2750亿美元,迅速为美国创造300万个就业机会,为我们的经济增加5000亿美元。”

  5G是下一代无线网络,将使数据速度更快。与主要针对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的4G LTE不同,预计5G还将为自动驾驶汽车和使用“物联网”设备的智能城市提供更可靠的连接,前者将需要持续的数据连接,后者将使用联网路灯、交通灯等“物联网”设备。

  AT&T和Verizon已经在美国推出了5G网络,T-Mobile和Sprint计划在2019年晚些时候激活它们的网络。目前只有一款摩托罗拉手机支持美国5G网络。

  特朗普说:“为了加速和激励这些投资,我的政府正在释放尽可能多的无线频谱。”“我们正在消除网络建设的规律性障碍。FCC正在采取非常大胆的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胆,使无线频谱可用。”

  频谱是用于向设备提供因特网的无线电波网络。频谱空间由FCC管理。

  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周五也宣布了相关消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表示,从12月10日开始,它将提供“我国历史上最大的频谱拍卖”,允许运营商竞标3400兆赫的新频段,频率分别为37 GHz、39 GHz和47 GHz。FCC表示,新增频谱将“促进5G、物联网和其他先进频谱服务的发展”。

  此外,FCC还提出了新的规定,允许“固定卫星服务运营商使用50 GHz频段向客户提供更快、更先进的服务”。该机构还表示,目前的规定“削弱了用户在自己的物业上部署下一代小型网络设备的能力”,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并提议进行一些改变,允许人们在自己的物业上安装“集线器和中继天线”,以帮助刺激5G网络。

  FCC主席Ajit Pai说:“FCC的目标是建立一个204亿美元的农村数字机遇基金,将高速宽带扩展到美国农村地区多达400万户家庭和高速企业。”

  Pai还谈到华为问题。Pai告诉CNBC的Eamon Javers:“我们相信5G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绝对重要的,不仅事关国家竞争力,而且事关国家安全。”“我与欧洲大陆各地的盟友就安全和5G网络的重要性进行了对话,这让我深受鼓舞。大多数盟国都认识到,需要一个框架来了解某些设备和服务的风险状况,这只是一个合作过程,以确保我们有一个适用于所有人的框架。”

  特朗普的讲话展现的有点像美国冷战时期与苏联进行太空竞赛或者核竞赛时的劲头,这让人想到,之前一段时间美国华为的公开打压与当前对5G的战略部署不无联系。一边压制中国的5G网络巨头,一边进行美国自己发展5G的战略动员,不能不说这样做挺小家子气的,这并非有利于支持5G时代竞争的国家境界。

  实事求是说,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是按照市场竞争规律投入5G研发的,它们大概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站到国家竞争的风口浪尖上,更未有过从通信产业角度冲击全球地缘政治的野心。它们都是老实巴交的中国公司,尽量做得好一些,多赚些钱,它们对技术领先的追求是为了企业生存的安全,以及为了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本。

  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同样没有做好挑战美国科技霸权的思想准备。缩小同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不要在关键领域受制于人,通过技术创新带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社会对国家科技发展当前任务的普遍认识。

  因为5G,中国社会真就能够弯道超车到美国前边去?如果有谁做这样的预言,他会在中国遭到嘲笑。中国相较于美国的整体落后是明摆着的,但中国有个别领域可能比美国快走一步,比如4G网络支持的移动支付等中国就比美国普及得多。但这些具体领域的成就具有多大的全局意义,是值得冷静观察的。

  中国的5G进展肯定在世界上属于快的,但我们知道,中国社会并没有为此付出非常特别的努力,它是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通信事业正常发展的结果。根据常识性经验,把5G谁快了一步谁慢了一步视为国家竞争的决定性成败,这当中一定有夸张的成分。

  美国现在突然受了刺激,要以“全国总动员”的方式搞5G。且不说这样做的效果如何,他们的这种态度有种“大跃进”式的不冷静。

  美国的技术动员能力无疑很雄厚,突破一些技术难题应该不在话下。然而互联网这种东西不全在于技术水平的高下,它的使用条件也是核心竞争力。中国的城市人口密集,基站的平均使用率很高,这使得中国的网络基础建设充满了市场动力。

  中国的移动通信基站数毫无疑问全球最多,法国所有4G基站加起来都没有深圳一个城市多。中国4G信号的覆盖率也高于美国。中国5G建设的市场动力一定也会比美国的更大,5G网络建设的成本压力会更小,很多与百姓生活有关的应用技术更容易推开。如果美国要在这些方面与中国较劲,那么将注定非常吃力。

  所以美国不能奢望做5G时代的“全能冠军”,它的整体科技水平仍将长期领先,但在5G的某个具体领域被中国超越,它应当坦然接受。华盛顿不能有哪一项都不能让中国领先的强迫症。做一个强大正常的国家,美国首先需要心胸宽阔,明理求是。

  美国如果要它的5G基站比中国多,5G网络上的应用也比中国多,而且更加活跃,那么它首先需要把本国的人口数量提升两三倍。这绝对是它未来5年、10年想都不敢想的。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