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FC2019专访 | 海创光电凌吉武:5G竞争需以创新竞争 激光雷达是新增长点

摘要:来自全球各地的700多家光纤通讯产业相关企业齐聚美国圣地亚哥,分享最前沿的技术创新,掌握市场发展走势,探索新兴应用对市场驱动。OFC光通讯精英云集,5G和数据中心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迅速涌现,自动驾驶新兴领域也是本届展会热点,讯石编辑在中国光学元件供应商福建海创光电有限公司(Hitronics Technologies)展台现场,对从事光器件行业超过30年的资深行业专家、海创光电董事长凌吉武先生进行了一番采访。

  ICCSZ讯(编辑:Aiur) OFC2019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700多家光纤通讯产业相关企业齐聚美国圣地亚哥,分享最前沿的技术创新,掌握市场发展走势,探索新兴应用对市场驱动。OFC光通讯精英云集,5G和数据中心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迅速涌现,自动驾驶新兴领域也是本届展会热点,讯石编辑在中国光学元件供应商福建海创光电有限公司(Hitronics Technologies)展台现场,对从事光器件行业超过30年的资深行业专家、海创光电董事长凌吉武先生进行了一番采访。

讯石分析师吴娜采访凌总(右)

  随着5G商用即将来临,各家企业争相推出5G应用的领先产品,海创光电(#4638)主要展示光通信和激光雷达两大应用产品。光通信方面主推色散管理、单纤双向和滤波器等能应用于5G的产品,以及激光雷达所需要的光学组件。董事长凌吉武表示5G商用毫无疑问对光通讯市场将产生重要影响,有可能让光通讯行业整体更上一个层次,但是光通讯还没有因为5G而诞出具有革命性的新型技术,前传所需的25G光模块早在5年前便已经出现,WDM技术更在20年前就已经诞生,因此5G时代也有可能会是新一轮的市场厮杀竞争。

  5G给光通讯带来更大的市场是行业共识,广大企业也早已展开5G产品的相关研发,力图以“5G Ready”的姿态迎接未来竞争,但凌总的观点却是对行业的警醒,中国光通讯行业不是靠创新而是靠制造的模式值得忧虑。海创光电在细分领域进行一番摸索,做市场需要的创新产品,例如主推的色管理方案,凌总认为EML成本远要高于DML(直接调制激光器),如果将DML工作距离拉长,从10km到20-30km,可以很好地提升成本效益,业界也有专家观点认为未来激光器能用“直调”就用“直调”,5G光模块成本压力很大,基于色散管理扩大传输距离的DML有很强的市场需求。

  5G光模块组件因为5G情况不同需要采用其他方案,海创光电对用于光模块的环行器进行了研发,过去的单纤双向使用Fliter将波长分开,而5G前传的波长数量会增多,传统Fliter没法分开,需要使用物理的环行器方案代替。

凌总向观众介绍激光雷达对光器件意义

  除了光通讯,激光雷达也是本次OFC展会的关注热点,凌总相信激光雷达的市场前景是要好于光通讯市场,相信会是下一个驱动光器件市场发展的驱动力。激光雷达本身不复杂,最难的部分是图像和算法,但光学部分跟光通讯很像,里面也有一个收发器,通过发射和接收测试距离,只是和通讯收发器有区别,激光雷达需要重视光功率的调制。海创光电展示的激光雷达应用1550nm激光器是基于放大器的变化,结合海创光学元件和光器件的开发积累,成为光器件企业从光通讯向激光雷达转型的一个典范。

  讯石认为自动驾驶是5G应用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自动驾驶需要使用激光雷达进行探测与判断,市场规模不可小觑。如果5G网络是实现激光雷达应用的媒介,那么海创的激光器是激光雷达工作的眼睛。

  5G将在2020年正式开启商用,2019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光学器件供应商的前期研发准备工作要在这一年里完成收尾,但5G很可能创造会更多新兴应用,光器件企业无需局限于通讯领域,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把光学技术传播到各个角落。走访在OFC展会上观赏各家的创意产品,讯石相信以海创为代表的优秀企业们会在5G征途上走得平稳专注而又多元多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