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墨西哥电信业发展潜力巨大!国内光纤光缆企业该如何叩门?

摘要:随着墨西哥电信业的发展,网络建设和更新会成为常态,这也将推动光纤光缆需求的提升?面对这一不错的发展市场,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应该如何把握?

  ICCSZ讯  近期,日本古河电工拉丁美洲分公司(Furukawa Electric LatAm)与墨西哥电视集团Grupo Televisa签订光纤光缆合同,总长度为8000公里,覆盖大约160万个家庭。本次合作,古河电工将为墨西哥电视集团的光纤入户项目提供解决方案,替代现有的HFC(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络。合同的签订,将为古河电工带来可观的收益,同时也说明墨西哥电信行业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潜力巨大的墨西哥电信业市场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人口大国,国土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2亿。虽说人口众多,但是互联网普及率却不甚理想。2014年普及率还在50%以下,虽然移动技术的出现提高了墨西哥的互联网普及率,但效果并不显著。截至2018年初,这一数字为64%。从数字方面来看,墨西哥的电信行业发展与其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而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是贫富不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40%左右的墨西哥人生活处于贫困水平,贫富不均现象的存在致使电信行业发展不平衡。数字显示,目前,墨西哥仍有600万左右的人无法使用到网络,具有潜在需求的人数约为六七千万。相较于富足地区,墨西哥贫困地区存在着旺盛的电信需求。

  综合整个墨西哥社会、经济、互联网的发展水平来看,墨西哥电信市场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据调查机构GSMA Intelligence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墨西哥电信业的总产值超过了400亿美元,约占该国2015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5%,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值达到3.8%。这也使得墨西哥成为继巴西之后拉美第二大电信市场。

  为了推动国内电信业的发展,近年来,墨西哥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2013年,墨西哥政府修订宪法,以保证墨西哥公民享有访问互联网的权利,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互联网建设;2014年,墨西哥政府启动“Mexico Conectado”计划,致力于将墨西哥的互联网人口覆盖率由46%提升至95%,并计划建成拉美最大的公共无线网络,在学校、医院、政府办公室等公共场所,提供免费无线Internet访问服务;2016年,墨西哥政府宣布计划使用联邦电力委员会(CFE)的国家基础设施,以提高全国范围内互联网普及率。

  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相关措施的不断实施,使得墨西哥电信业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升、移动通信用户不断增多。但要达到95%的互联网覆盖率,仍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这也是墨西哥电信业发展潜力大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

  运营商层面,经过不断的竞争发展,墨西哥形成了Telcel、Movistar、AT&T三大电信运营商为主的电信业市场格局。虽然,运营商市场格局稳定,但是三大运营商在墨西哥依旧存在着激烈的竞争。Telcel表示,要继续完善其国内4G网络布局;Movistar则要继续加大全国移动网络的普及,特别是墨西哥偏远地区;AT&T为未来获得更多的用户,也在进行相关的布局。三大运营商的角力推动了墨西哥电信业的发展,同时也让墨西哥电信业市场迸发出更大的市场潜力。

  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如何进军墨西哥市场?

  电信业的发展离不开光纤光缆作支撑,而墨西哥存在的电信市场潜力也需要数目可观的光纤光缆,这也是古河电工之所以能与墨西哥电视集团签订大数目光纤光缆合同的原因所在。

  从2013年以来,墨西哥电信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FTTH建设一直在不断推进,据Fiber Broadband Association和RVA LL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FTTH已经成为北美第二大最常用的固定宽带连接媒体,截至2018年9月底,北美能够接收FTTH的家庭(即FTTH Homes Marketed)接近6000万,其中1310万位于墨西哥。FTTH建设需求的推进对于提高墨西哥贫困地区的网络普及率意义重大,同时也为光纤光缆需求带来了市场增量。CRU相关数据表示,2017年北美地区光纤供应较为紧缺,同比增长12.6%,墨西哥需求量虽然不大,但是仍旧保持着良好的增数。

  可以预知的是,随着墨西哥电信业的发展,网络建设和更新会成为常态,这也将推动光纤光缆需求的提升?面对这一不错的发展市场,国内光纤光缆行业应该如何把握?

  要把握墨西哥光纤光缆市场,就要了解墨西哥国内光纤光缆市场状况。目前,墨西哥国内主要有三大光纤光缆供应商,一是墨西哥本土的Condumex,Condumex成立于1954年,业务涉及通信、矿产、物流、能源等领域,是目前墨西哥最大的光纤光缆供应商;二是古河电工墨西哥工厂,工厂位于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半岛的Mexicali,生产光纤光缆、纤维绳、光学设备和附件等;三是普睿司曼墨西哥光纤光缆生产厂,位于杜兰戈州。除了这三大光纤光缆厂外,美国康宁光纤光缆产品还会在墨西哥市场占据一定份额。

  由此可见,墨西哥供应光纤光缆产品的除了本土的Condumex外,其余都是世界知名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再加上贸易壁垒,国内光纤光缆企业要进军墨西哥就显得十分困难。事实上,国内光纤光缆企业进军海外无非两种形式,一种是海外建厂,另外一种是输出产品和服务。当海外建厂的时机不够良好时,产品和服务的输出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方式。在墨西哥市场,国内相关光纤光缆企业已经有了这方面的事例,2011年,烽火通信自主品牌的光缆就曾成功中标墨西哥电信光缆采购项目;本年度,亨通光电下属子公司亨通海洋中标墨西哥Megacable项目大芯数新型海底光缆供应,中标长度269.18公里。

  所以,要想叩开墨西哥的大门,甚至是要开拓世界其它高端市场,国内光纤光缆企业要做的是在把控好产品品质的同时,塑造“中国制造”的光纤光缆品牌,以品牌享誉全球,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产品/服务输出或者是海外建厂都会变得更加简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