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海信宽带黄卫平:光模块产业正处于变革临界引爆点 硅光芯片不是故事的全部

摘要:海信宽带首席科学家黄卫平应邀在“2018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上发表演讲——《光电集成技术与光收发模块:跨越现实与理想的鸿沟》,黄首席从光电集成技术的现状与趋势谈起,对未来光收发器技术存在的挑战、优势作出了分析与预测,博得会场内及会议直播间观众的广泛关注。

  ICCSZ讯(编辑:Joy)2018年11月09日,2018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该会议汇聚诸多光电子集成行业领袖企业和重量级人物,聚焦5G与数据中心,注重“光电子集成技术”的新应用,以及在未来5G时代、超算互联时代对于光电子集成技术的期待。

  海信宽带首席科学家黄卫平应邀在会议上发表演讲——《光电集成技术与光收发模块:跨越现实与理想的鸿沟》,黄首席从光电集成技术的现状与趋势谈起,对未来光收发器技术存在的挑战、优势作出了分析与预测,博得会场内及会议直播间观众的广泛关注。如想直接观看演讲视频,可点击链接查看http://live.vhall.com/309287734?invite=

  光收发模块技术和产业正处于变革临界引爆点 硅光芯片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光连接是未来信息系统性能提高的主要推动力,光收发器是光连接的核心器件,将“无处不在”。而光电集成技术对光收发器产品的价值趋势明显,光电集成在高端产品的优势和价值表现明显,光电集成技术和性能可扩展性亟需研究解决。演讲中,黄首席指出,光收发器技术的发展途径为:提高信道的传输速率、提高信道的传输效率、增加通讯信道数目。其关键技术主要体现在器件工艺制造(测试、组装与封装)、光芯片、电芯片上。

  我们所面临的是新旧技术变革交替的历史契机吗?黄首席表示肯定,光收发模块技术和产业正处于变革临界引爆点,传统分立元件技术面临巨大效率和成本压力,新兴混合光电集成技术进入高速发展成长期。

  而对于InP和Si哪种技术会胜出?黄首席认为,InP可以实现全部光电功能,但更适合有源器件;它缺乏实用和有效的商用设计工具和流片服务;其主要问题不在技术,而是支持技术与应用的行业生态体系和文化。而Si,除了光源之外,可以实现全部光电功能,高速调制器和探测器性能优良;并且可以借助和借鉴微电子产业资源和经验,具有实用和有效的共享设计工具和制造平台;但其主要挑战是在现有技术和生态体系下,如何解决光源等核心技术问题。

  黄首席也给我们举出了硅光大获成功的事例——100G PSM,基于硅光混合集成的100G PSM4产品已经实现量产,目前占整个市场份额80%!它具有竞争力的BOM成本(有源器件成本降低35%,无源器件成本降低39%);高集成度,简化封装工艺和供应链管理;高自动化、高精密度的组装技术与设备;高一致性、高成品率CMOS芯片制造工艺;高可靠性非气密芯片封装。

  但黄首席也表示“硅光芯片并不是故事的全部”!随着出货量增加,硅光芯片的成本会进一步下降,驱动力主要取决于市场;InP的激光器的性能与成本仍会有所改善,前者空间有限,后者取决于竞争;光纤、电路和结构等的设计和选择会进一步优化,但成本下降空间有限;硅光集成模块制造需要高精度自动化设备,前期投入较大。制造费用10%,光纤、电路板和结构件30%,激光器和电芯片30%,硅光芯片占整个模块成本30%。

  随后他也举出了硅光不太成功的事例——100G CWDM,并揭露阻碍其成功的主要原因为:MUX/DeMUX温度与极化特性欠佳!与激光器和光纤耦合功率损耗较大;BOM器件成本和组装优势不够明显。

  此外,在面对面访谈环节,黄首席向讯石表示,尽管硅光技术好处很明显,调制速度比较快,集成度高,但他的问题是硅光本身的插损比较大,所以它很难有高输出功率及高接收灵敏度,所以在短距离上它是比较好的应用,但长距离应用就有点困难。

  光子集成技术要想取得进步,目前唯一具有可行性的途径是将InP的有源功能与Si平台技术有机结合以实现高性价比的光电集成系统,其核心技术是芯片级集成有源器件。黄首席表示硅基光子集成技术的成败关键首先不在于硅基芯片本身,而在于是否能够实现硅基上的集成激光光源和增益区块!

  我们问及如何看待光模块行业增长放缓的情况,黄首席表示现在面临光纤到户接入网从传统的GPON、EPON向10GPON、10GEPON转型,传统的无线从3G、4G到5G,数据中心从100G到400G,都正好处于一个更新换代的时期,所以现在出现一些短期的低谷是可以理解的。

  关于海信宽带在芯片方面的进展,黄首席向我们透露,海信宽带25G数据中心用的DML、EML取得明显进展。DML已经接近产品状态了,EML也做出来了但是面市还需要点时间。现在主要做的芯片还是用于下一代PON和可调激光器中的,目前海信所有芯片产品(包括25G)都可以对外销售。

  最后,关于我们看到的模块商上市之后注重产业的垂直整合,黄首席提醒到,垂直集成的核心是一定要带来巨大的差异化,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效率大大降低,管理成本大大提高。如果垂直不能给你带来差异化,那你的集成就没有意义,并且负担将会是沉重的。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