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硅基热光相移器

摘要:硅材料的热光系数为1.84e-4/K, 比二氧化硅、氮化硅等的热光系数高一个量级。因而对于一些工作温度变化较大的应用场景,需要考虑温度变化的影响。基于硅光的热光效应,可设计热光相移器、热光开关等。由于加热过程的特征时间是ms量级,其不可用于信号的高速调制。典型的热光相移器结构分为两种:以TiN作为热源和以轻掺杂的Si作为热源。

  这一篇笔记聊一聊光芯片上的热光相移器(thermal phase shifter)。材料的热光系数为1.84e-4/K, 比二氧化、氮化等的热光系数高一个量级。因而对于一些工作温度变化较大的应用场景,需要考虑温度变化的影响。基于光的热光效应,可设计热光相移器、热光开关等。由于加热过程的特征时间是ms量级,其不可用于信号的高速调制。

  典型的热光相移器结构有两种,

  1. 以TiN作为热源

  TiN的电阻率约为20 uΩ.cm, 而铜的电阻率约为1.7uΩ.cm,因此使用TiN作为加热金属,效率更高。TiN可采用CVD的方法进行制备。由于其在微电子领域有其他的应用,因此foundary一般都会提供TiN薄膜的制程。

  典型的TiN加热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自文献1)

  在波导上方1-2um高度处加工一层TiN薄膜,其典型的宽度为2um,长度为200um, 厚度为100nm。右图上显示了不同区域的温度分布,TiN作为热源,向外部传输热量,提高Si波导附近的温度分布,进而影响其模场分布,实现光场相位的变化。

  采用TiN作为热源的热光相移器,由于TiN距离波导较远,其插损较小,通常需要20-30mW实现π的相位变化。

  2. 以轻掺杂的Si作为热源

  本征的电阻率较大,轻掺杂后其电阻率降低,在其两端施加电压后产生热量,进而改变光场的相位。该方案有两种典型的结构,第一种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自文献2)

  脊形波导的中间区域为轻掺杂区,两端为重掺杂区。电压通过重掺杂区施加到中间的区域,中间脊形区域既是热源,又用于传输光场。波导以自身为热源,其加热效率提高,但是由于进行了掺杂,波导的传输损耗增加。

  另一种典型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自文献3)

  左侧为轻掺杂的Si, 其两端施加电压后,成为热源。热量传导给右侧的波导。两者之间通过slab波导连接(也可以不用slab波导)。

  这几种结构的调制效率接近,都是20-30mW/pi。通过一些特殊的结构设计,可进一步提高调制效率。在实际应用中,使用TiN作为热源的方案使用较多,主要原因是因为其损耗小,并且工艺简单。

  实际光路中,往往需要使用多个热光相移器。这些相移器如果同时进行加热,会彼此影响,形成热串扰,从而造成相位不准确。解决该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在波导附近进行刻蚀,形成悬空的波导区域,由于空气的热传导率较低,热量集中在波导附近,不能有效地向其他区域传输。由于热量集中在波导附近,其调制效率得到提高,一举两得。典型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自文献4)

  左右两图的区别在于所使用的刻蚀工艺,右图采用湿法刻蚀,因此可以刻蚀掉波导正下方的

  另外一种降低热串扰的方法是通过反馈算法进行动态控制,从而得到想要的相位调节。

  以上是对光中的热光相移器的简单介绍,比较粗浅。虽然热光相移器的调制速率不如电光效应快,但是其工艺简单、损耗小,可用于一些速率要求不高的应用场景。

  参考文献:

  A. H. Atabaki, et.al., "Optimization of metallic microheaters for high-speed reconfigurable silicon photonics", Opt. Exp. 18, 18132(2010)

  M. Streshinsky, et.al., "Low power 50 Gb/s silicon traveling wave MachZehnder modulator near 1300 nm", Opt. Exp. 21,30350(2013)

  F. Testa, et. al., "Silicon Photonics Switch Matrices: Technologies and Architectures "

  K. Padmaraju, et.al., "Resolving the thermal challenges for silicon microring resonator devices"

内容来自:光学小豆芽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11/23/2018112305250437209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热光相移器
文章标题:硅基热光相移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