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收入过度依赖三大运营商 上市怎么找新收入增长点?

摘要:作为今年以来港股最大IPO,完成募资后的中国铁塔(00788.HK)于8月8日上午9点半正式在港股亮相。中国铁塔发行价1.26港元,昨日股价平开,最高为1.29港元,收盘价为1.26港元,总市值为2254亿港元

  ICCSZ讯 作为今年以来港股最大IPO,完成募资后的中国铁塔(00788.HK)于昨日上午9点半正式在港股亮相。

  中国铁塔发行价1.26港元,昨日股价平开,最高为1.29港元,收盘价为1.26港元,总市值为2254亿港元。

  有铁塔员工对记者透露,为准备此次IPO,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连续20多天只睡三个小时左右。

  中国铁塔此次共计发行431.1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前),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募集资金约543亿港元,折合约69.2亿美元。

  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基金、OZFunds(奥氏资本)、DarsanaMasterFundLP、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InvusPublicEquities,L.P.、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理财计划代理人、华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总认购金额约14亿美元,占本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前发行规模的21%。

  收入主要依靠三大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是中国铁塔的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其主要客户,中国铁塔的收入超九成以上来自三大运营商,而且主要来自宏站塔类业务,业务模式高度集中。

  中国铁塔由三家电信运营商发起、因推进资源共享而设立,于2014年7月15日成立,主要从事通信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和高铁、地铁公网覆盖,大型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2015年10月,通过收购三家运营商存量铁塔资产,中国铁塔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铁塔公司。

  在IPO之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持有中国铁塔38%、28.1%和27.9%的股权,三大运营商合计持股94%。根据中国铁塔招股书,IPO后,三大运营商依然是主要股东。

  中国铁塔业务模式包括塔类业务(宏站和微站)、室分业务以及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其中,塔类业务中的宏站业务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该项业务占总营收的97.3%;2018年上半年,该项业务占比为95.9%。虽然比重有所减少,但依然占比达九成以上。

  塔类业务指基于站址资源,向通信运营商提供站址空间、维护服务与电力服务,并通过宏站业务和微站业务进行支持,前者指实现移动通信网络的广泛覆盖,后者指在城市中人口与建筑物密集的区域及城市外特定区域的补充覆盖。

  客户高度集中、收入结构单一使一些投资者在最初考虑时有所犹豫。在IPO现场,有一位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铁塔目前只有多元化地去开发业务,利用网络设施提高服务效率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业绩。其实当时找我们去投资的时候,我们一开始还是蛮(犹豫的),(业务模式)太单薄。”

  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铁塔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收入过度依赖三大运营商,股东和客户的双重身份很难让其有太多的利润。融资以后如何去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这是关键所在。

  面对中国铁塔与运营商之间的博弈问题,佟吉禄在IPO当天对第一财经等记者表示:“我们的定价是以成本为基础的市场化定价。没有三家运营商,就没有中国铁塔。”他指出,大股东和小股东在利益上对公司的要求一致,未来会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能力,使价格更具备优势。

  根据招股书,中国铁塔在2018年调整了此前与运营商的定价协议,主要修改条款为降低铁塔业务成本加成率并提高铁塔业务共享折扣率。在原先协议的基础上,降低了铁塔业务的租用价格。新价格协议无疑将降低铁塔的营收和利润,招股书显示,如果采用新的价格,2017年中国铁塔年度塔类业务的收入将由670.85亿元减少至629.86亿元。

  多元化破局

  为拓宽业务模式,一方面,中国铁塔积极拓展室分业务;另一方面,于2016年展开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2017年展开微站业务。

  室分业务是指向通信运营商提供室内分布式天线系统并连接其通信设备,有助于实现楼宇和隧道中室内区域网络的深度覆盖;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是指向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基础设施、维护服务与电力服务在内的站址资源服务。

  中国铁塔方面表示,在整体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收入结构趋于优化。2018年上半年,室分和跨行业业务收入等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4%提升至3.6%。截至2018年6月底,其跨行业业务租户数量从2017年的1.9万增至5.7万。中国铁塔累积的铁塔资源统筹能力、通信铁塔运维能力、基站选址建设能力及数据资产分析等能力不仅可以服务于三大运营商,也同样可以向全社会辐射,通过跨界合作,开拓蓝海。

  佟吉禄称,中国铁塔高效低成本地为三家做好服务,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中国铁塔也支撑三家运营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包括建成了超13000公里的高铁公网覆盖,超1900公里的地铁公网覆盖,超过10亿平方米的室内分布系统。“我们依托190万站址资源开展社会化共享,在跨行业业务方面,已服务16个行业,跨行业租户数从2017年的1.9万已经增加到了5.7万户,初步形成多点发展的业务。”

  一位来自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塔IPO前第四大股东)的投资人在正式IPO前对记者表示,无论破发还是上涨,长期来看中国铁塔潜力比较大,虽然现在其他业务开展较少,但仍有优势,“中国铁塔的现金流很好,国内铁塔资源目前密集度很高,对开展其他业务也有支撑。”

  不过,从目前业务收入来看,除宏站业务之外,其他业务占比依然很低,仍然存在挑战。付亮指出,总体而言,中国铁塔还没有真正找到一个突破口能够大规模发展。在微站业务和室分业务领域的覆盖远比公共领域难得多。付亮表示,微站和室分领域面临的局部环境,会出现垄断等因素,铁塔需要解决许多新问题,也可能面临来自运营商的竞争。

  三大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工程公司,比如中国电信旗下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的子公司中移建设有限公司和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通信建设有限公司。运营商不会各自单独建设塔类业务,但室分业务上和中国铁塔存在竞争关系。付亮告诉记者,“一些楼宇和体育场的室内覆盖,没有明确规定运营商不能做,因此它们也可能会自己做。”

  此外,当天在回应有关传闻的期权和全员持股的问题时,佟吉禄对第一财经等记者表示,争取明年上半年实行股权激励计划,进一步增强公司体制机制的活力。不过,他并未回应是否会回A股。有铁塔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期和赢利时间尚不满足A股主板上市的条件。

内容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8/09/2018080907145510698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铁塔 上市
文章标题:收入过度依赖三大运营商 上市怎么找新收入增长点?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