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5G国际标准尘埃落定 “两侧”并行时代将至

摘要:2018年是5G发展的关键一年。3GPP近日宣布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这意味着5G国际标准终于尘埃落定,5G迈进一个新时代。终端一直是5G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5G发展有重要意义。

  ICCSZ讯 2018年是5G发展的关键一年。3GPP近日宣布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这意味着5G国际标准终于尘埃落定,5G迈进一个新时代。终端一直是5G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5G发展有重要意义。

  5G终端明显落后于网络侧

  在推进5G发展的过程中,技术上可行只是基础,终端设备应用才是5G发展的一个支撑点、关键点。否则,再高端的5G,也只是炫技而已。不过,当前移动网络宽带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一定程度上显示终端业务的发展落后了。

  随着3GPP发布5GSA标准,5G商用也进入全面冲刺阶段,但是,目前距离2020年商用的目标只剩一年半左右时间,终端面世的节奏安排对于产业链企业而言,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在5G终端设备方面,尽管高通、英特尔、华为等公布的时间表均显示首批5G终端将在2019年下半年问世,不过要把2G、3G、4G、5G的模式全都塞到一个小小的主板里,对终端的结构设计、硬件性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挑战了。

  3GPP在6月中旬发布了5G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方案,由于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了标准的制定,通信设备商提供满足最新标准要求的网络设备周期被大大压缩可以说,5G已进入国际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阶段,但目前看来,5G终端的成熟还有很多不足,包括技术路线选择不确定、标准成熟度有待完善、终端设计难度大、产业链成熟度低等问题。在当前,5G试验阶段的终端设备还无法满足商用需要,现阶段的试验终端体积大,在芯片、天线等方面也还不成熟,缺少新型射频元器件,新射频芯片、器件的应用导致终端成本高,产品开发、测试验证成本也很高。

  此外,5G预商用必须要有成熟的端到端预商用系统,那么作为大规模商用之前的关键一环,预商用的终端也必然面临诸多挑战。因此面对未知的5G终端,产业界和消费者还有很多疑问,比如,哪里能用5G终端,5G终端将会改变什么,5G终端何时面世等。

  建网路径引导终端设备演进

  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国内的5G第三阶段测试将主要验证SA标准,而明年开始,运营商就要建设预商用网络,这里存在采用NSA或SA方式建设网络的选择。国内三大运营商各有选择,这也决定终端设备的归向与演进。

  5G终端未来会有两个关键节点,一是明年9月份商用终端要面世,消费者可以拿到5G智能手机;二是明年的世界移动大会巴塞罗那展,中国移动已经要求各家设备商在明年2月底前拿出可用样机,以配合网络侧的快速推进。

  当然,对于5G终端的形态业界已有很多思考,例如为满足更VR沉浸化体验的显示,终端可能需要包含大屏、折叠和3D曲面等特性,这样才能适应5G网络的超高速多样化。高通已推出了5G终端的参考设计模板。

  终端侧、网络侧并行时代将至

  专家认为,终端侧、网络侧突飞猛进、并行成长互为促进的时代将至。

  在终端侧:强调芯片、天线的能力提升,多种终端接踵而来。车联网、工业物联网、低功耗物联网终端等会成为5G手机移动网络终端的第一增量贡献。手机基带芯片计算能力更强。先进编码调制对信道编码器提出了要求;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对调制解调器提出了要求;大规模MIMO、全双工、高频段通信、超密集组网由于提升了数据量,促使整个芯片大大提升质量;天线更加多元。除了目前的双天线,多天线技术会出现。同时,高频段小尺寸天线也会集成在手机之中。长期来看,无线VR设备、无人机、可能作为新的联网终端成为人同外部世界沟通的桥梁。

  在网络侧,C-RAN、D-RAN、宏基站组网方式更加多样,核心层更加扁平的,提升终端的要求5G时代基站已被3GPP定名为gNB,未来将会呈现以下变化:第一,组网方式更灵活,出现更多样的蜂窝架构方式,C-RAN、D-RAN、网格网络、D2D接入将会共存;第二,基站层次更加明显,组网架构对应场景更加专业;第三,大规模MIMO逐步采用,天线、RRU集成化更明显,RRU价值提升;第四,资源下沉,基站或下沉式CDN成为MEC候选资源池。

内容来自:通信信息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7/16/2018071608072624240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3GPP
文章标题:5G国际标准尘埃落定 “两侧”并行时代将至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