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梓科技史方博士:企业结合资本和市场才能实现创新

摘要:在武汉“光电子创新论坛”上,来自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烽火通信、中科创星、招商证券、光迅科技和上海光梓创始人史方博士汇聚一堂,讲述中国光电子发展面料的挑战和机遇。其中作为著名半导体芯片专家、上海光梓科技联合创始人& CEO史方博士在论坛上分享其多年微电子行业及进入光电子行业的经验与心得,讲述创业团队如何跨越“死亡之谷”。

  ICCSZ讯(编辑:Aiur)  5月18日,在武汉“光电子创新论坛”上,来自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烽火通信、中科创星、招商证券、光迅科技和上海光梓创始人史方博士汇聚一堂,讲述中国光电子发展面料的挑战和机遇。其中作为著名半导体芯片专家、上海光梓科技联合创始人& CEO史方博士在论坛上分享其多年微电子行业及进入光电子行业的经验与心得,讲述创业团队如何跨越“死亡之谷”。

图 | 六位嘉宾齐聚光电子创新论坛

  史方博士认为企业的创新是经济行为而非科技行为。第一点,如果缺少客户购买产品和服务,如果企业创新对于行业和市场没有产生有助于发展的或者有助于的提升产品服务的话,这种创新谈不上创新或者是不完整的创新。  

  第二点,在大规模的电子芯片行业里面,现在集成电路的发展给光电行业带来很多可借鉴的经验,例如硅光的高速发展借鉴了硅材料的发展。光电子芯片和微电子芯片在光通讯行业里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光芯片和电芯片合理配套使用才能形成很好的产品。微电子芯片大规模使用在高速光路里面,和成熟的CMOS供应链在光电子行业里可能会产生一个光摩尔定律,这是电子芯片行业给光芯片行业带来的创新。  

  第三点,国产芯片怎么为国内光通信行业创造价值?这个问题在大环境下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史方博士认为对于国产芯片企业要创新,芯片企业要克服市场,让市场给国产芯片提供机会。这仅靠企业自己努力或者是政府助推,企业是难以完成突破的。而国产芯片企业怎么完成创新?首先要清楚中国有国外也有的情况下,国产要怎么才能做的更好,要怎么让客户放心使用,它的核心就质量把控问题。  

  史方博士表示,由于中国在消费电子上,长期采取产品低价竞争和“白牌”战略,导致芯片行业产业一种哲学式的质量忽视,不重视长期可靠性,而恰恰这种思想哲学导致客户对中国芯片产生质量不佳的刻板印象。现在国产芯片企业需要改变这种哲学思维,要向日本、德国、美国等领先国家一样去潜心研究。他认为在大规模生产下保证质量,只有跨越这种低价竞争的思维,为工业化应用服务,才是真正的达到创新!

      上海光梓创始人史方

  史方博士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专家组专家、上海市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负责人之一。他是国际半导体芯片领域内的著名专家和成功创业家。史博士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之后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及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学位。史方博士曾供职于英特尔、美光科技等国际500强企业。史方博士于2007年回国第一次创业,2012年被国际500强全资收购,创造平均4年8.5倍的投资回报。史博士于2015年在国内外顶级风险投资支持下(包括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创办光梓科技并担任首席执行官。通过几年发展,光梓科技已经成为我国高速光电集成芯片领域内的领军企业之一。史博士作为优秀海归代表之一,应国务院邀请在2015年9月3日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图 | 史方博士接受讯石访谈

  访谈对话

  讯石问:作为成功的半导体创业者,请谈一谈您这次选择光通信领域作为创业的原因?

  史方博士:我认为,光通讯从4-5年前,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行业对数据要求越来越大,而且人对数据的要求是没有底线的。光通讯从传统的电信数通开始发展,对我们来说,第三次市场机遇已经出现,前两次机遇的发生都是由产业去推动发展的,由需求推动整机系统到底层硬件的发展,对光通讯来说现在是第三次浪潮,很可能会超越前两次。我过去一直从事半导体芯片行业,在如今带宽、功耗、绿色、节能等越来越严格行业背景下,光电子芯片的性能要求会上升。从我职业生涯来看,如何把芯片的设计制程材料经验等等运用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朝阳产业中去,这是自己和团队的一个考量也是创业目标。光梓科技主要服务于数据通信和5G行业,提供高速的电芯片,现在已经有几款芯片进入产业化早期阶段,都是面向国内比较重大的客户,也很多都是讯石的忠实伙伴。我们刚开始遇到的挑战很多,但机会也是十分难得,包括NRZ、PAM4、硅光子等。  

  讯石问相比国家在其他领域(如存储器)的大力投资,您认为光通信芯片是否面临资本不足?

  史方博士:在我刚回国时,国内光电子和微电子市场的风投很少,除了国家部分的无偿支持外,十年前的海归创业团队基本拿海外风投,例如硅谷或台湾地区。但是现在看到随着市场需求蓬勃发展,很多海归团队创业也带动了本土风投资本对半导体芯片的支持,我看到了中国本土基金和创业风投越来越多地往前移了,也就说过去很多是在公司上市之后再做投资,而现在开始在项目早期进行投资,这是因为资本认识到半导体项目含金量越来越大。这几年很多风投资本开始专注于光电子、半导体和IT硬件本身,和创业团队一起积极参与到行业发展中。我们需要清楚技术是离不开资本,否则技术无法转化为好产品。

  讯石问:根据您回国以来的经历,我国芯片人才的不足之处有哪些?数量,培养机制,以及如何改善?

  史方博士:人才永远是个问题,芯片行业可以看作人才的较量,有了人才,就会出现资本、产品,才能诞生好的市场。我国人才的短缺是因为高校教育跟国外有差距,随着最近国家对微电子的变革,将集成电路作为一级学科来发展,虽然可以慢慢把人才数量和质量会提上去,但是依然没有办法满足整个微电子和光行业高速发展趋势对人才的需求。培养方面,我国高校除了985、211就没有更多的院校来培养半导体人才,因为培养人才要进行很多实验和设备。前段时间,国家把9个院校的微电子专业升级为一级学科,全国只有九个院校在做试点,只有好大学才能满足学科建设要求。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其他经济领域发展,其他行业薪资待遇都很好,我们看到很多微电子光电子行业的学生转到如金融等行业,这是非常可惜的。

  讯石问:本次“光电子创新论坛”强调的合作和创新,您认为上游芯片器件商是否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史方博士:光电子创新中心从今年开始,我相信5-10年后一定会看到非常好的成果,包括人才、企业、项目、技术和产品会孕育出强大的光电子行业。这一种非常好的模式,其实美国很多年前就这么做了,例如在美国能源部、国防部等大型政府机构财政支持下,美国已经建立了四个先进的光电子中心以及跟光电相关的研究中心,他们培养了很多的优秀企业,我们知道这些企业很多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我认为今天中国做这个事不晚,而且时间契机非常好。当然,我们可能会遇到不足金额挑战,因为这是完全产业化的创新平台,最终要看到有好的企业和产品出现。

  因此需要中国客户市场大胆地一起创新,给中小企业提供市场和机会,否则没有市场机会,企业没有办法成长,缺少机会是国产企业昨天、今天和明天都会遇到的问题,今天美国会卡我们的脖子,如果明天松一松,我们又会好了伤疤忘了疼,但我们要永远牢记今天发生了什么。别人对我们做了什么,永远把它刻在脑海中,永远发展自主产业,这是个漫长的过程,这个5年不可能解决的事情,可能需要10年-20年甚至几代人的才能把这个东西彻底扭转,所以要做好打长久战艰苦站的准备。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5/25/2018052505470070905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梓 史方
文章标题:光梓科技史方博士:企业结合资本和市场才能实现创新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