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电信专家:WDM-PON将成为5G前传主流方案

摘要:前传是5G承载方案中重要组成,对网络建设成本与工程实施便利性影响很大。选择合适的5G前传技术,采取灵活的部署模式事关5G网络部署的质量、成本和效率。在日前召开的“5G承载技术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基础网络部副主任蒋铭表示,中国电信在5G前传技术选择上倾向WDM-PON技术。

  前传是5G承载方案中重要组成,对网络建设成本与工程实施便利性影响很大。选择合适的5G前传技术,采取灵活的部署模式事关5G网络部署的质量、成本和效率。

  在日前召开的“5G承载技术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基础网络部副主任蒋铭表示,中国电信5G前传技术选择上倾向WDM-PON技术。

  “在5G上面,根据DU布放的位置不同分成了CRAN集中方式和DRAN的不集中方式。而我们讨论5G前传的时候其实针对的是第一种CRAN集中的方式。而根据DU布放的机房的方式,运营商可以简单用CRAN大集中和小集中两种方式。”蒋铭指出,“每个运营商的基础条件是不一样的,机房的布放位置是不同的,可能选择会不一样。从5G发展和建设角度,我们比较倾向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做CRAN大集中的方式,这种方式会为后面的云化服务包括DC化的改造业务能够提供比较好的一个基础条件。”

  中国电信需要结合自身的光缆、机房、基站等基础设施优势和对5G业务的精准定位来明确5G前传技术及其部署模式。而从目前的研究进展来看,WDM-PON可以显著降低光缆资源的消耗、降低前传网络建设成本,提升CU部署的集中度,降低5G网络的装维和运行成本与难度。

  在他看来,三大运营商都做了FTTH的建设,接入光缆网都已经匹配到PON的网络拓扑结构上,光联网的架构上有环加束的结构,但是这种能够匹配网络建设的需求。WDM-PON跟普通的AWG是有相同的特征,所以它们同时布下去的,当有基站建设下去的时候,就可以实现基站链路的开通。按照公众客户,像中国电信在上海即要即开的方式,一天就可以打开基站的链路。

  在讨论WDM-PON AAU时,一直强调采用SFP ONU模块,这个已在中国电信4G的基站上和现网上进行过应用,对于现网的快捷安装和取电都带来非常大的益处。中国电信WDM-PON也是采用了这样的思路,也是希望采用模块化的设计,能够快速部署到终端设备上。另外WDM-PON设立在机房内,对前传的网络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WDM-PON其实是很老的一个概念,在技术种类方面,许多设备厂商的推出的设备中单波长1G,单波长10G的很多。”蒋铭指出,“现在在讨论WDM-PON,针对的场景是面向5G前传的,不用考虑对公众客户的承载,不要考虑其他个性化QoS的需求,面向的就是5G场景。所以,我们设计的原则就是高效、低成本,能够在产业链上得到一个响应,能够快速商用。”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5/11/201805110032429912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WDM-PON 电信 5G
文章标题:中国电信专家:WDM-PON将成为5G前传主流方案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