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盘点光器件产业2017:旧日时光尽,机遇在眼前

摘要:对光器件产业来说,2017年是平淡又绝不平凡的一年。

  ICCSZ讯  光器件(泛指光模块、光器件和光芯片,下同)是光通信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一如往年,由于产业过于弱小,2017年依旧没有引起业界太多的重视。但是其重要性正在逐渐溢出:5G已确定第一阶段标准,光模块将在承载、基站互联等领域起到关键作用;苹果向光器件老大Finisar支付3.9亿美元预定VCSEL激光器,让业界看到了光器件作为工业品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的巨大潜力。

  对光器件产业来说,2017年是平淡又绝不平凡的一年。从市场规模看,根据咨询机构分析,2017年是8年来唯一增长停滞的年份;从技术创新看,汇总OFC、ECOC亮点,2017年没有本质的技术突破,更多是做小修小补。但是,各种影响市场的因子在2017年开始汇聚、发酵,未来几年将对中国乃至全球光器件产业发展格局,带来深刻的影响。

  “一招鲜”玩不转了

  光器件作为光通信乃至整个信息基础网络的“心脏”,毫无疑问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但不意味着光器件厂商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这话很绕,原因在于,光器件大致分为芯片开发、器件封装、模块组装三个环节,中国大多数光器件厂商都不具备芯片研发能力,主要是采购器件做组装,凭借较低的人力成本,其特点就是“性价比高”。

  这“一招鲜”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光器件厂商争夺市场的趁手兵器。光器件是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中国相对低廉的高素质人力成本,赋予了巨大的竞争优势,尤其是整个市场规模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对厂商来说总能找到市场机会。甚至从低速率到如今的100G高速率光模块依然在使用,只是威力出现递减。

  2017年是一个转折点。从规模来说,今年增长出现了停滞,尤其是中国市场,三大运营商缩减资本开支“拖累”了全球整体增长,10G PON这样的“爆款”产品商用不及预期;LTE基站建设进入尾声,对基站互连光模块需求大幅下滑。全球范围内看,前15大运营商有14家的资本开支下降。

  今年的市场增长主要是由互联网公司驱动,Google、Facebook、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云数据中心建设带来了对40G/100G中高端模块的大量需求,弥补了电信市场的下滑。当然了,互联网公司采购也强调性价比,某些时候甚至更加苛刻。问题是,只有性价比,如何穿透电信市场,去把握互联网的机遇?只有性价比,如何能够赢得互联网巨头的欢心?亚马逊要自建光器件工厂,理由就是供应商AOI不能满足其100G光模块需求。

  光器件的市场需求增长不会长时期停滞,据分析明年就能够复苏。但不论是电信市场,还是互联网市场,焦点肯定是中高端光器件,竞争十分激烈——光器件的门槛,真的很低。如果没有强大的底层技术,很难在这个市场分到一杯羹。最近,光纤大厂亨通宣布成立硅光子子公司,对传统光器件厂商来说,就是很大的威胁。虽然是“新手”,亨通光电至少有合作伙伴稳定的芯片供应,还有更加丰富的客户资源。

  光器件市场谈了多年的“洗牌”,至今也没有很大的动静。但“洗牌”的压力一直存在,全球TOP10的厂商,利润率普遍不高,不少在亏损边缘挣扎,最近业界就探讨了Finisar收购Oclaro的可能性,而Oclaro本身就是一家不断并购、始终不挣钱的光器件巨头。展望今后,“价格战”会一直存在,“性价比”依然是市场竞争大杀器;但只有性价比、只会打价格战的厂商,在这个增长的市场,发展空间会越来越窄。

  Finisar获得苹果3.9亿美元预付款用于扩建VCSEL工厂增加产能,用于苹果手机的一个新功能。未来还会有更多手机厂商提出类似需求,这几乎就是天上掉馅饼。试问,有几家中国光器件厂商完全掌握了VCSEL技术?

 无限机遇在眼前

  当然,我们不能苛求厂商们追求技术创新,毕竟在这个没有国家政策扶持的市场,生存和发展才是第一要务。但在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光器件产业无疑“拖了后腿”。俗话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技术,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中国的光器件厂商,2017年前大多还处在从三流到二流的层面,在“网络强国”的理念下,亟待跟上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步伐。

  2017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展望未来,有三大因素将驱动光器件厂商加大技术创新,将产业升级与企业发展紧密绑定。这是非常难得的机遇。

  其一,5G将带来海量的光模块需求。5G频段分布更高,基站密度更大,基站互连、传输需要的光模块必然会远超LTE时代。在深圳的一个论坛上,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李晗博士讲5G承载,会场被光模块厂商人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按照李晗说法,光器件占设备总体成本7成以上,需要大幅降低成本。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做到“大幅降低”,把握5G需求先机。

  其二,中国数据中心建设正在起飞。目前,数据中心集中在北美市场,北美几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垄断了全球数据流量。中国则是一个例外,十几亿人口、高速增长的数据流量需求,使得数据中心建设方兴未艾,对中国光器件厂商来说,未来将是与电信同等数量级的新增市场,需要提前在产品、技术层面做好布局。

  其三,系统商的需求推动。2016年中兴被美国限制出口事件,尽管在2017年成功达成和解,但已经给中国光通信产业链敲响警钟。中国大多数核心光器件都是从美国采购,现在必须尽快寻求本地供应商的供应能力,通过订单倾斜、技术支持等合作方式,驱使中国领先的光器件厂商加大投入技术创新。光迅科技建设光电子创新中心、华工科技投资设立云岭光电,都有类似的驱动因素。(注:中兴通讯2016年底中兴光电子,寄希望产业链合作促进核心器件的突破)

  光器件是偏向于基础研究的产业,尤其高端光芯片的研发,需要长期的持续性投资。我们希望,以三大驱动力为契机,中国光器件产业从过往零散的技术研发,逐步转变成整体的技术创新,加速向高端迈进,补齐整个光通信产业链。

  退一万步说,中国光器件产业,也已经走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时间节点。

  作者:刘定洲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