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职场“七档”老司机,你是第几档?

摘要:古人用“奴、徒、工、匠、师、家、圣”七个层次来演绎人生道路,当今也不例外。

  来源:BingoYe叶彬

  作者:叶彬,百度安徽副总裁,中科大MBA,专注HR领域近20年

  古人用“奴、徒、工、匠、师、家、圣”七个层次来演绎人生道路,当今也不例外。

  奴

  非自愿工作,需要别人监督鞭策

  大道理

  奴性不是天生的,它是暴力恐吓、利益诱惑和思想禁锢的产物。主要特征是缺乏独立思想、缺乏平等精神、对权力顶礼膜拜。

  在工作中的奴性,主要表现为不愿动手、不愿动脑,出于“被工作”的状态,只有在监督、鞭策之下才会“奴性十足”地去工作。

  算盘珠子拨一下动一下,这种算盘珠子在我们身边大有其人,不在少数。

  车辆的前行,最少需要一档,而此种“奴性”则是“倒档”。不能推动和顺应社会发展、职场发展的,必然会被淘汰,只不过是时间和方式有可能不同而已。

  不要指望“倒档”能前行,真切期望每个人都能脱离第一层次。

  小点评

  人类已经远离奴隶社会了,这类人必将被先进的企业淘汰,不要心存侥幸了,如果这类人还没有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徒

  能力不足但自愿学习

  大道理

  “不会就学”,这是我们经常被告知的一句话。

  “不会”是正常的。“人非生而知之者”,人类就是在不断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未知的比已知的要多得多。

  “就学”是我们的态度和能力。我们每个人都是在集中学习了二十年之后才工作的,并且在工作中还在时时刻刻学习。只要我们有这种态度、有学习能力,一切都不是问题。

  对于我们职场上的每个人,都时刻处于“不会就学”的状态,无论是初入职场,还是沙场老将,都在学习的路上。

  能力总是存在提升空间,学习是最佳途径。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那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

  此层级是“空档”。空的含义有两个:

  一个是:空杯心态。无论自己是不是老司机,面对新领域,都要用空杯心态去面对。这种情况下,“空档”就是新的起点,随时进入“一档”。

  另一个是:空空如也。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如果不学习、不加油换挡,空踩油门是不会前行的。

  小点评

  企业容许这类人的存在,但是不容许一个人比较长时间处于这个状态。换句话来说,不要挑战企业的耐性。

 工

  按规矩做事

  大道理

  规和矩是古代用来画圆的工具,后来引申为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是企业发展壮大、国家民族振兴的基础。规矩是一个企业良性发展的动力,没有规矩便成了绊脚石,没有工作效率,没有对事物的正确认知,最后发展成企业的衰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工作中我们要讲规矩、守规矩,坚持原则,遵守有关规定,做到公正无私,要真正把严格纪律作为一种工作风气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必须始终坚持的职业道德,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

  这个层级,特别强调的是“原则”,较少强调“技能”,现实社会中经常看中“技能”而较少看中“原则”,这是一个病态的现象。

  新司机从“一档起步”能练成老司机,老司机也要“一档起步”才有良好心态、符合开车规范。

  小点评

  企业对这类人是有很大需求的,人才市场上有大批这类人,从供求关系来说,供大于求。

  

  精于一门技术

  大道理

  工匠精神是指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忽略品质、灵魂,因此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在喧嚣的闹市,更需要我们去除浮躁、沉淀下来,静听自己的呼吸。心静之下,方能重视品质、正视灵魂,方能摸索出一技之长,方能爱自己、享受生活。

  我称这个层级为“二档”。此档位,已经“起步”,可以适应行车,如果能找到机会,就可以提到“三档”进入中速行车阶段。

  小点评

  现代企业提倡工匠精神,此类人越多企业越强大。

  

  掌握规律,并传授给别人

  大道理

  有“徒”就有“师”。 任何事物规律都可以总结、传授,任何知识、技能都可以总结、传授,从而推动社会、职场的可持续发展。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在规律、知识、技能的总结和传承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不仅仅是“匠”上有很好的造诣,更是在“工”上值得敬佩。品德高尚的匠人才能做一个合格的老师。

  职场上,我们都要感谢带领你进入职场的同事和领导,他们是我们职场起跑线上的导师。

  进入“三档”,就有超车的动能,超越他人。

  小点评

  能称得上师的人才,是有很大市场的,需求旺盛。

  

  有一个信念体系,让别人生活的更美好

  大道理

  家的信念系统是指家的信念、价值和规条,是每一个人都有并特有的思想发动机,每个人都能凭这套系统去处理人生里的每一件事,因此,这套系统决定了人的成功快乐、情绪感觉和人生成就。

  一个企业,无论大小,都有自己的信念体系,或明确、或模糊,或高尚、或实际。如果一个企业有“家”的信念体系,那就能聚人气、成大事。

  “家文化”是中外知名企业中最为共性的、长期的文化。

  小点评

  家文化是值得提倡的,但是要避免家天下、避免一家之言。

 圣

  精通事理,通达万物,为人立命

  大道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句话足以说明“圣贤基本上不是人”。

  小点评

  我们光天化日之下是见不到“圣”的,请大家注意防骗防盗。

内容来自:BingoYe叶彬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6/26/2017062606183311906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职场
文章标题:职场“七档”老司机,你是第几档?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