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韦乐平再谈全光网:接入网演进最关键最费力

摘要:全光网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却是莫衷一是。在近日召开的“2017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再次诠释了他的观点。

  ICCSZ讯  在电信领域,全光网可以说是一大技术热点。

  但全光网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却是莫衷一是。在近日召开的“2017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再次诠释了他的观点。

  在他看来,全部的传输、交换、接入都在光域实现,控制允许在电域实现。TDM交换机全退网、较高的光纤覆盖率和较高的接入速率,只是全光网的初期阶段,只有在交换层引入ROADM、OXC,从而实现传输,接入和交换的端到端光网络,才是严格意义上的全光网。之前,中国电信在上海部署了城域网ROADM,今年又在长江中下游的21个干线节点部署了ROADM,引入了全光网

  在向全光网的演进中,首先是传输链路光纤化,中国电信除了个别海岛通信外,全网都已实现光纤化;其次是接入网光纤化,中国电信全网部署了2.4亿芯公里光纤,但仍有3.3亿芯公里铜线,大头还没完成;在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方面,中国电信在长江中下游全面部署ROADM,形成区域全光网,大概计划6月份开通,将推动和引领我国开始迈向真正意义上的全光网络。

  韦乐平指出,全光网的关键是接入网,因为接入网技术进步相对最慢,投资最大,维护成本最高,实现全光网最费力的部分。全光网的归宿则是全光节点,这是组网灵活性的灵魂。光层组网灵活性的关键是引入全光交换节点,电层节点尽管灵活性足够,但是透明性不足,容量扩展性不够,所以发展空间有限。

  全光节点的内涵,光波长通道可望在节点处按流量流向实现无需人工介入的全自动化灵活调度,最终实现无色、无方向、无冲突的三无透明光节点。全光节点挑战,因为全光节点受限于1200公里,理论上可以很远,但现实的只有1200公里,所以做中小颗粒调度浪费也很大。

  作者:岳明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