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华为承担ROADM建设 中国网络重构逐步展开

摘要:中国电信2016年长江中下游区域ROADM项目由华为承担网络建设工程。

  Iccsz讯(编辑:Aiur) 今年中国电信发起的2016年长江中下游区域ROADM项目广受业内关注,近日电信公布了该项目招标结果,由国内电信巨头华为承担长江中下游区域ROADM的网络建设工程。

  中国电信长江中下游区域ROADM项目是一个100Gb/s ROADM 传输系统,也是国内运营商首个开通光层ASON的干线波分网络,意味着中国电信在骨干波分网络架构上正式走向创新转型。

  CTNet2025目标是重构网络架构 ROADM逐步展开

  2016年,中国电信发布了“CTNet2025目标网络架构白皮书”,集团致力于通过网络架构的重构,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其中传送网的演进目标,就是通过网络云化和新老协同/能力开放,实现一二干融合、超低时延以及集约化管理。

  因此,在长江中下游ROADM区域推进组网工程,正是中国电信传送骨干网变革的一个重要突破,标志着国干由互相独立的链状系统向网状网演进,由人工配置向自动化、智能化演进,由复杂调度、多层级协调到网络极简、一跳直达演进。

  同时,ASON网络技术将安全性、灵活性又提升了一个层次。这是一张最有前瞻性和演进能力的国干网络,覆盖了长江中下游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6省市的21个ROADM站点,全网采用基于20维WSS(波长选择交换),来实现波长的动态穿通和调度。

  华为ASON技术有很好的技术积累与商用案例,2017年初华为便帮助韩国SK电讯成功部署基于ASON (自动交换光网络) 的商用200G网络。

  北美ROADM快速铺设 电信推动国内ROADM落地

  中国光网络要走向“全光网”时代,这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的观点,“只有全部的传输、交换、接入都在光域实现,并且交换层也引入ROADM和OXC后才构成严格意义上的全光网”韦乐平曾如此说道,并将网络向全光网演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是骨干和传输光纤化;第二是接入网光纤化,就是FTTx,也是目前全光网所处的阶段;第三是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即引入ROADM和OXC技术,也就是中国电信在长江中下游全面部署ROADM,形成区域光网。

  目前,中国电信是国内首家在网络架构重构上走在实质阶段的电信运营商。其他运营商如中国移动准备构建以DC为中心的、低时延、大容量、超长距、高可靠的目标网络,并引入ROADM/OXC技术,简化连纤、降低功耗;中国联通则在京津冀区域建设ROADM网。

  国外来看,北美ROADM网络正处于建设高潮,据Lightcounting报告显示,美国通信巨头AT&T和Verizon将计划进一步发力建设ROADMs,预计采用100G DWDM以及进行400G DWDM测试。北美ROADM建设力度很大,与中国100G及超大数据中心构成光器件供应商3大市场及增长驱动因素。

  由于国外ROADM建设要早于国内,ROADM的器件技术基本被国外先进光器件商所掌握,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参与者主要是Finisar、Lumentum和科纳(CoAdna)三家光器件企业。

        未来中国电信运营商会更加大力度推进网络架构重构,加大骨干网络投资,有望成为器件商新的市场增长点。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5/27/2017052702160235290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ROADM 韦乐平 华为 ASON
文章标题:华为承担ROADM建设 中国网络重构逐步展开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