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这些激励措施有如五毛特效,没用!

摘要:激励机制, 激励的核心是信任,缺了信任,形式设计的再美都是自说自话。

  有句话说得好“领导别跟我谈梦想,谈钱。”于是乎,领导决定让HR定个激励机制,用奖金刺激一下员工,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一开始员工欢呼雀跃,干劲十足,但过了几个月,好像一切都回到了原点,有的HR心想,现在连钱都不管用了?

  没错,单纯的物质激励有如五毛特效,手法拙劣,收效胜微。还有些更不靠谱的,甚至会起到负面作用。前段时间有个朋友跟我说,他们公司刚刚把所有人都升了一级,这种就是会起到反效果的激励措施,也太简单粗暴了点。

  编给大家总结了激励措施常见的负面影响,有如下5点:

  激励的机会成本

  激励是为了引导员工行为,这种引导会产生两个成本,一是选一个方向就是放弃了其他方向,资源聚焦的同时风险也在变大;二是选择一个方向就是放弃让员工有权依照自己的判断来做出决策,员工成长的机会变少,公司决策与客户需求的距离变成,公司的反应变慢。

  激励不符合预期

  前期老板饼画的太大,没吃到之前还有个念想,真拿到手里一看只有芝麻粒大,失望离职的人很多;

  行为激励不匹配

  公司鼓励A行为,激励的却是B行为,强化B行为的同时,暗示的却是A行为不重要。员工做的从来不是管理说的,而是管理者激励的。

  激励缺少优先级

  实际管理过程中,很多工作结果难以认定,有些懒得思考的管理者会把激励放在更容易衡量的地方上。比如工作计划按质按量完成没有奖励,全勤却奖励200元,这种激励措施会使得形式主义盛行,看上去每个人都很努力,但合起来就是没绩效。

  无效激励抬高成本

  任何激励措施都是有成本的,如果不能起到预期效果,那么就是浪费。

  要是中了上面5点激励雷区,就等着领导喊你喝茶吧~接下来看看正确的做法~

  正确的激励逻辑

  1.明确激励方向。管理为经营服务,激励是为了引导员工走向特定方向,引导的前提是方向清晰,目标明确。只有这种情况激励的效果才能衡量,管理才能复盘。

  2.建立激励环境。无论饼画的多漂亮,有激励效果需要两个前提:1是饼会存在,也就是管理者和员工对未来的潜在收益有共识;2如果饼存在,我会分到,既是员工对管理者对公司有信任。

  3.设计激励方案。复杂目标必须解构,找到核心环节进行激励;激励是为了达成目标,尽量在过程中进行及时激励,引导行为;从认可过程,逐渐过度到认可结果,不是非此即彼,也不是一步到位。

  4.实践反馈优化。激励不是一成不变的,当经营目标有调整,或者激励方案没有起到预期效果,要依据实际情况反馈修正。管理不讲逻辑,只看效果。

  激励的核心是信任,缺了信任,形式设计的再美都是自说自话。举个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曹操的望梅止渴,简单的激励方式背后是长期积累的威信。

  小编发现很多HR(或者管理者)沉浸在学习网络上各种工具和技巧中,却不重视工作中建立和维护信任。

  事实上任何工具和技巧离开信任都是花架子,期待工具技巧力挽狂澜,不如正心诚意沉淀信任。有了信任之后,就会发现很多管理问题其实根本不是问题。

内容来自:三茅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5/05/20170505064352671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激励
文章标题:这些激励措施有如五毛特效,没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