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4G时代赢家 中国移动无线固网两手抓

摘要:一则“中国移动今年分路器集采同比增至去年三倍”的消息,让移动铺设固网的热情再次浮出水面,令行业为之沸腾。

  ICCSZ讯(编辑:Debi)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在向三家运营商发放TD-LTE牌照之际,还取消了对中国移动固网业务经营的限制,允许其进入固定宽带网络市场。自此,中国移动在4G时代获得了一张全业务运营牌照,开启LTE、固网两手抓的疯狂投资建设。要知道,中国移动向来不操心钱的问题。

  今年底中国移动4G宏基站数将超100万

  中国移动自2013年底正式商用以来,发展迅速,仅一年时间就发展到2G时代的十年、3G时代四年的用户规模,基本实现了县级以上城市和发达乡镇的覆盖。在刚刚召开的“2015GTI峰会·上海”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预计,今年年底中国移动4G宏基站数将超过100万,全网人口覆盖率达到85.4%。中国移动去年已建70万个基站,截至今年5月份,中国移动4G网络规模达到了90万个基站,是全球4G基站数的40%。今年总加建40万个基站,也即到今年底,基站数将达110万。

  疯狂的投资带来的回报当然是丰硕可喜的。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4G客户已经达1.9亿户,渗透率约25%。甩电信、联通几条街。

  至于最终中国移动的4G能否走遍中国走向世界,这个还有待时间的考验。下面看看中国移动另一只手——紧挥固网建设棒,进度之快令人瞠目。

  固网建设不停歇

  从中国移动6月16日发布宽带接入用综合配线箱集采结果来看,中国移动或将向用户提供固网服务。此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数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有很大差距,因此其对于固网市场的推动将远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强势推动之下,必然会出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据说一开始,中国移动对价格战是拒绝的,甚至高喊进入固网市场后“我们不打价格战”,事实上中国移动的表现却像是宽带市场的“野蛮人”。中国移动曾一度让宽带价格比竞争对手低三分之一乃至一半。价格的事情暂且放下不表,来看看中国移动在固网的霸气。

  7月14日中国移动宣布启动2015年光分路器集中采购项目,本次采购的产品是基于PLC技术的光分路器产品,总需求量约612.3万套(2012年集采光分路器总数约14.6万只),同比去年集采的209万套增长两倍多。而PLC分路器是FTTH的核心光器件,因此从采购规模可以衡量运营商宽带的投资水平。不难看出,中国移动在宽带投资方面着实下了“血本”的。

  再看看固网老大中国电信,从中国电信2014年集采光分路器350万个(同比增长50%)来看,中国移动今年集采的分路器甚至高于中国电信去年集采量,可见中国移动在固网之路甚至比中国电信都要积极迅速。

  结语

  当然,集采依据并非唯一衡量指标,但中国移动在固网铺设的野心已然尽显。尽管大家对4G甚至5G的关注度更高,但从光通信角度看,与我们最相关的还是固网铺设,所以不妨也关注一下中国电信后续的分路器集采吧。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5/07/16/2015071602450536382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固网 4G
文章标题:4G时代赢家 中国移动无线固网两手抓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