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PTN技术的新发展和演进趋势

摘要:PTN技术的新发展和演进趋势

---------中兴通讯 PTN产品总工程师专访

     PTN是传送网分组化的主流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被广泛应用。在业务发展的驱动下,PTN面临了一些新的需求,这些新的需求对于PTN产业链的长期发展和应用范围非常重要,PTN能否满足业务发展的长期需求,如何演进和发展?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中兴通讯PTN产品总工程师 赵福川博士。

PTN已经广泛部署,目前PTN面临哪些主要的新需求和挑战?

      新的需求和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LTE承载, LTE回传网的网络更加扁平化,除需要核心层PTN支持L3 VPN来满足LTE的业务承载需求,也带来了带宽快速增长需求,按照规划汇聚层PTN的10GE线路侧接口已无法满足LTE业务的带宽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中移PTN集采提出了40GE高速接口需求。另一方面是PTN省干和国干需求, PTN干线的引入主要是为了解决大客户业务承载需求。

为什么要在省干和国干建设PTN,与SDH和OTN干线是什么关系?

      目前大客户业务主要由SDH/MSTP干线承载,大客户业务正逐步从TDM向以太网迁移,传统的SDH/MSTP干线已不能适应大客户业务的发展需求,因此建设PTN干线主要是为了取代SDH,更好满足大客户业务的长期发展需求。

      PTN干线和OTN干线是两张不同层次的传送网络,OTN是波分干线传送网络,PTN干线是承载在OTN网络上的一个层网络,彼此为客户/服务层关系。目前的大客户业务中100M以下的小颗粒业务占比最大,而OTN网络调度的最小颗粒在ODU0(GE)以上,因此小颗粒大客户业务不适合直接在OTN网络上承载,引入PTN干线能更好地满足大客户业务承载需求,提供全面业务调度和梳理功能,更好地提升线路的带宽利用率。

干线PTN和城域PTN在设备要求上有何区别,产业链的情况如何?

      干线PTN应用的网络层次比较高,承载的业务量比较大。为了减小大客户业务转发的跳数、提升网络性能,在核心业务调度节点, 需要至少T级别交换容量的PTN设备。 当前大客户业务仍有一部分TDM接口,为了实现SDH干线向PTN干线的平滑迁移,需要干线PTN设备支持用于SDH替代的CEP仿真技术。CEP提供了高效的SDH VC4仿真性能,与净荷无关,在延时和传送效率等性能指标上相对传统CES仿真有较大提升,接近SDH,可支持VC-4在PTN网络的交叉调度。

      大客户以太网业务增长非常快,在干线层面有必要引入40GE接口,40GE的PTN在业务承载能力和统计复用效率上高于4个10GE,可以与100G OTN/WDM干线配套使用。

       干线应用对PTN技术提出了新的需求。作为全球领先的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兴通讯在今年率先推出了业界首款T级别干线PTN系列产品—ZXCTN 6500,提供全包长40GE线速传送、高效SDH VC4仿真技术CEP和T级别大容量调度等能力,满足干线业务的长期发展需求。

40GE PTN是否已经成熟,主要应用场景是什么?

       从产业链情况看,40GE PTN的关键技术已成熟、目前已有多个厂家可以提供40GE-ER4光模块用于城域网长距离传输,40GE光模块采用了4路10G的光反向复用技术,相对100GE技术更成熟,更具有性价比,是当前提升线路接口容量的最佳选择。40GE在 PTN的引入,解决了PTN承载LTE业务的带宽瓶颈,主要用于LTE回传网的分组汇聚和核心层。

       40GE也可用于PTN干线网络,为大客户以太网业务提供更大的线路带宽。

OTN下沉到汇聚层与40GE PTN是否冲突,什么关系?

       业界有一种观点认为,LTE承载可以通过OTN下沉到汇聚层来解决带宽发展瓶颈的问题,这样就不需要在汇聚层建设PTN,直接用OTN替代。这种观点看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汇聚层传送网络的主要作用是对业务进行汇聚和收敛,如果汇聚层面用OTN代替PTN,OTN的颗粒太大,对汇聚层的分组业务没有直接的汇聚和收敛能力,这样的结果是引起网络带宽的巨大浪费,同时给核心层PTN设备带来巨大的端口压力。另外基站业务和大客户业务在汇聚层面仍然需要PTN的分组业务调度和业务落地的功能,OTN层面业务颗粒太大,不能满足这些业务的承载需求,容易导致业务阻塞。

        PTN上引入40GE,可以缓解OTN下沉到汇聚层的压力,40GE PTN具有很好的成本经济性和业务灵活性,能够很好满足汇聚层面分组业务的发展需求。40GE PTN和OTN下沉并不矛盾,在业务量较大的热点城市40GE PTN可以和OTN下沉一起建设,把40GE PTN承载在OTN上面,用PTN承载基站和大客户业务,OTN承载OLT上行业务,更好地满足大业务量的多业务汇聚要求。

分组传送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在电信业务分组化的驱动下,分组传送技术的产业链和网络应用规模得到较大的发展,业务承载能力从2G/3G,延伸到LTE、大客户等业务,技术上已具备全面取代SDH的能力。未来随着业务和技术的发展,PTN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优化多业务的承载能力,简化网络的管理和运维,通过分组和光融合进一步提供更大的带宽、更大的容量,优化网络的结构和层次。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2/08/22/201208220128010111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PTN
文章标题:PTN技术的新发展和演进趋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