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联通10万WCDMA基站招标出炉 HSPA+城市未扩建

摘要:2012年中国联通WCDMA网络扩容招标基本结束,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五大系统设备厂商中标。

       近日,2012年中国联通WCDMA网络扩容招标基本结束,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五大系统设备厂商中标。其中,华为、中兴通讯收获最丰,共获得近60%的份额,华为以较小的优势领先于中兴通讯成为最大赢家。

       此次招标于2012年2月启动,规模为10万基站,是中国联通近三年来最大规模的无线网络设备招标。据悉,此次网络扩容的采购金额在60至70亿元之间。

覆盖与容量齐升级

       马红兵表示,本次扩容工程的目的既包括加强覆盖,也包括增加容量。需要加强覆盖的地区主要是农村和郊区,也包括城市部分地区的补盲;而增加容量则主要是指增加城市热点地区的容量,马红兵举例说,例如北京中关村的3G网络压力就非常大。

        此前,中国联通高层曾表示,2012年中国联通3G资本支出重点放在网络扩容上。将继续提高3G信号的覆盖,将郊区和农村现有的39%的覆盖率提升到78%,到2012年底,将高速公路低于80%的3G覆盖率提升到90%。

中国联通的WCDMA网络是我国三大运营商中技术最成熟的网络。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于2012年年初表示,中国联通已建成全球最大的WCDMA 3G网络,覆盖全国341个地市级以上城市以及95%的县城。2011年5月17日,中国联通在国内56个城市开通了HSPA+服务,网络下行速率达到了21.6Mbps,成为当时我国最快的3G网络,并遥遥领先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

       目前,中国联通开通HSPA+服务的城市仍为56个,相比2011年,城市数量并未增加。而此次扩容工程,也将包括在这56个城市中新建HSPA+站点。而对于现有HSPA+网络的升级也在进行中。

需终端支持

       虽然拥有国内最好的3G网络,但随着中国联通引入苹果iPhone 4S等智能手机,网络压力也与日俱增。不久前,有很多用户反映,中国联通的3G网络速度正变得越来越慢。对此,马红兵表示,目前,中国联通WCDMA网络上的负载是适中的,并不存在大量闲置的情况,也不存在压力过大的情况。除非在一些热点地区,网络压力确实比较大。而对于WCDMA网络速度变差的问题,马红兵表示,目前中国联通正在调查问题的原因,还没有得出最终的结论。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广东联通将在七月起陆续升级3G网络至双载波HSPA+,其中下行峰值速率将达到42Mbps,其中广州与深圳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早在2011年,中国联通就已经在广州、珠海、深圳、石家庄以及天津五个城市进行双载波HSPA+外场测试,理论下载速率42Mbps。测试由爱立信、华为、中兴通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与上海贝尔分别负责五城市,对拉距性能、全网吞吐率、多用户吞吐率等多个关键指标进行历时半年的全方位测评,目前主要厂家已基本完成测试。

       对于中国联通WCDMA网络未来的发展,有业内专家表示,并不看好42Mbps双载波HSPA+在全国的推广价值,主要原因是支持终端的匮乏。虽然中国联通目前已经在大部分城市开通了HSPA+网络,但是支持HSPA+的终端却仍是少数。一开始主要是数据卡,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支持联通HSPA+的手机才逐渐多起来,以苹果iPhone 4S、三星新款手机为代表。但很多拥有iPhone 4S等主流手机的用户却仍不能享受HSPA+的速度。

        在推出HSPA+服务一年后,近日,中国联通才与华为合作推出了国内厂商首款支持联通HSPA+高速上网的智能手机Ascend P1。中国联通针对这款手机制定了合约补贴政策,“预存话费送手机”合约价格为2999元,用户选择226元套餐可实现零元购机。

扩大整体优势

       在LTE时代到来之前,WCDMA网络是中国联通网络战略的重中之重,中国联通希望继续扩大WCDMA网络的优势。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预算,2012年,中国联通全年资本开支1000亿人民币,其中WCDMA资本开支就达到355亿,比去年提高了66%。而中国电信的2012年全年投资则仅为500亿元。

       中国联通高层于今年曾多次表示,2012年将大力发展3G网络,并力争3G的收入超过2G。截止2012年5月,中国联通3G用户总数达到5450.4万户,高于中国电信的4816万户。仅5月份,中国联通3G用户增长272.6万户(包括24.98万3G无线上网卡用户),高于中国电信的260万户。

       同时,中国联通WCDMA网络发展面临良好的国际形势。在全球范围内,WCDMA继续占有规模经济优势。2011年,全球3G用户近13亿,其中,WCDMA用户数占比达76%。2012年,全球3G用户预计超过16亿,其中WCDMA用户数占比接近80%。截止2012年5月,全球商用457个WCDMA网络,且100%升级到HSPA网络,其中202个网络升级到HSPA+。在终端方面,截止2012年5月,全球HSDPA终端3362款,HSUPA终端1288款,HSPA+终端245款。
 

内容来自:通信产业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2/07/09/2012070900282508073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联通 WCDMA基站 HSPAa
文章标题:联通10万WCDMA基站招标出炉 HSPA+城市未扩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