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NICT开发出远程检测光纤破坏传播现象的技术

摘要: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NICT)开发出了可对光通信光纤中的功率超过界限时发生的光纤破坏传播现象“光纤熔合(Fiber Fuse)”进行远程检测的技术。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NICT)开发出了可对光通信光纤中的功率超过界限时发生的光纤破坏传播现象“光纤熔合(Fiber Fuse)”进行远程检测的技术。

   “光纤熔合”现象通常以数m/秒的速度行进,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就会长距离损伤光纤,引发大范围的通信基础设施瘫痪、通信设备烧毁以及光缆火灾等事故。此次开发的技术可通过远方的光发送器来检测该现象的发生,能够在1/100秒内停止光发送器的工作。这样,便可将光纤的破坏范围控制在数mm以下。
 
  当出现光纤熔合时,可检测出向光发送器方向返回的微小反射光。该技术的优点是:(1)检测灵敏度高;(2)与现有技术不同,无需在可能发生光纤溶化的部位逐一设置设备,可远程监控;(3)可通过构成简单的光敏系统进行检测;(4)小型低价,具有通用性。除了光通信系统之外,还可嵌入测量用及加工用的高功率激光设备等。
 
  在光通信领域,依靠波长复用技术等通信容量不断扩大,光纤中的光功率也随之提高。当光功率达到光纤的承受界限时,只要光纤中有微细灰尘或细小缺陷,内芯的温度就会急剧上升至数千℃以上,从而发生等离子化现象。这就是光纤熔合,会连续破坏光纤。现有的监控及检测技术,比如摄像头监控、溶解电极传感器检测等,均无法实现远程监控及检测。
 
  NICT今后将继续进行研发,以将技术转化为产品。NICT预定在2009年3月22~26日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举行的“OFC/NFOEC2009(the 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 Exposition and the National Fiber Optic Engineers Conference)”上,于3月26日发表此次的成果。

内容来自:技术在线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9/03/30/20090330030752430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NICT 光纤
文章标题:NICT开发出远程检测光纤破坏传播现象的技术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