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分析:固网运营商日子不好过 该何去何从

摘要: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前些日子说,由于没有移动牌照,固网运营商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这话真是说到电信和网通的心坎里去了。
    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前些日子说,由于没有移动牌照,固网运营商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这话真是说到电信和网通的心坎里去了。

    高速增长已经成为通信行业的惯例。在运营商内部,从最顶层下来的考核指标是采用分块分解、层层分配的方式压下来的,其中最主要的压力便是业务收入。大家每年看到的某某运营商的增长率都是一线的社区或者产品经理做出来的。业务收入既关乎着每个部门、每个人的考核和收入,也关乎着领导的升迁。

    今年下半年,网通和电信先后宣布用户数量出现负增长,从此打破了长达几十年飞速发展的神话。行业出现拐点,开始走向下坡路。在固定电话、宽带和小灵通三大块业务中,除了宽带还有增长空间外,其他两个都在萎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移动用户数量和业务收入增长一路凯歌,在政策面和资本面鲜花和掌声不断,而电信和网通两个难兄难弟只有暗自羡慕。

    虽说移动网络替代固定网络是不可扭转的趋势,但谁都希望这是一个主动的过程,由自己的移动网逐步接替原有的用户,而不是由对手把自己击败。现在的情况是,原先属于固网的用户和收入正在快速地向移动网转移。这种精神压力无异于鲁迅先生笔下被唤醒却关在黑屋子里边的感觉。

    固网运营商何去何从?电信和网通最大的愿望是主管部门能尽快发个移动牌照,最好是一家拿联通一张网络,在其C网和G用户的基础上滚动取代小灵通用户,这样跟移动还是有一搏的。

    但从长远来说,中移动凭借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强大的品牌效应,其行业龙头地位很难被撼动,即便三大运营商间的差距缩小了,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也会长期维持。只有新的技术革新或有来自外界的干预,才可能形成洗牌的机会。

    社会进步总是伴随着阵痛,无可避免。传统电话交换网络已服务了30多年,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只是希望在这一变革中优化资源配置,让更多的人成为受益者。
内容来自:南方日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1/28/200711280120268125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固网 运营商/
文章标题:分析:固网运营商日子不好过 该何去何从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