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寂寞高手再出组合拳 华为收购3Com能否如愿?

摘要:华为联手国际私募资本贝恩(Bain Capital)以22亿美元现金收购其前合作伙伴、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公司,目前,3Com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收购协议。
 
  华为联手国际私募资本贝恩(Bain Capital)以22亿美元现金收购其前合作伙伴、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公司,目前,3Com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贝恩资本将收购3Com公司超过80%的股权,华为将收购其余股权,并与3Com公司建立商业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其后的消息称,华为已明确表示将持有16.5%的3Com股份。有3Com人士透露,华为已同意不与3Com在特定市场竞争,并继续成为3Com的大客户之一。
 
  由于华为在通信行业的领导地位和其鲜与媒体接触的“孤僻性格”,华为参与收购3Com的举动引起业界猜测,这个寂寞高手打出组合拳的目的何在,能否如愿以偿?
 
  缘何收购?
 
  华为CEO任正非表示:“这是华为的一项商业投资,我们相信通过新的业务重组后,3Com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3Com总裁兼CEO埃德加·马斯里(Edgar Masri)表示:“我们认为,这一交易有助于3Com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占据领先位置,同时对我们的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都有好处。”
 
  尽管两家公司都对收购目的进行了说明,但业界却并不认同。有业内人士表示,华为参与收购3Com吹响了中国电信设备商国际整合的号角。
 
  赛迪顾问杨凯认为,此前华为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北美市场上难有建树,而参与收购3Com后,可充分利用其资源和渠道,这对华为海外市场的扩展极为有利。
 
  电信观察人士项立刚认为,华为不是习惯于做资本运作的企业,华为此前出售H3C和现在参与收购3Com都是为了完善业务发展结构。“从这个思路出发,可以认为华为此次收购就是为了打开北美市场。”项立刚说。
 
  也有人认为华为参与收购3Com是为了开拓企业网市场。2006年年底,华为以8.82亿美元的价格把手中49%的H3C公司股份出售给3Com。此举被解读为华为将放弃企业级网络设备市场。当时,华为人士表示:“华为的核心业务在电信级市场,出售H3C股份是为了更好地聚焦核心业务。”
 
  不过,事实证明,华为对企业级网络市场念念不忘。有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市场一方面正成为新技术应用的场所,另一方面也是电信运营商转型的重要市场方向,因此电信设备商也必会加紧部署。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内企业网市场上,思科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3Com约占30%,因此从3Com切入企业网市场对华为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认为,参与收购老牌公司3Com是华为大踏步向国际市场迈进的正确选择,华为参与收购3Com能在网络设备市场上对思科取得比较优势。
 
  还有人认为,参与收购3Com是华为成功的资本运作。有分析指出,华为参与收购3Com或是一次典型的杠杆收购。由于私募资本一旦获利就会退出,因此贝恩不过相当于华为的贷款银行,但本次贷款抵押物不是华为的现有财产,而是3Com本身,这就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华为的风险。尽管华为需要首付低于两成的现金,但其后华为将通过运营3Com获利来还清贝恩的“贷款”,届时贝恩将获利并完全退出。
 
  坊间分析认为,华为和3Com曾组建合资公司H3C,其后3Com以8.82亿美元收购了华为在H3C公司的股份,全资拥有了H3C公司;但3Com无力全额支付8.82亿美金,只拿出4亿美元。这次3Com正好把剩下的4亿多美元折合成股份,华为参与收购3Com不用拿出一分钱现金。而且,由于贝恩不熟悉电信市场再加上华为在电信业的地位,因此即使贝恩不退出,作为小股东的华为也完全能左右3Com的战略方向。
 
  政府应为企业发展助力
 
  业界担心华为参与收购3Com会遭遇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审查,这绝对不是过虑。尽管同阿尔卡特—朗讯、北电网络和思科等竞争对手相比,3Com的规模要小得多,但美国政府一直担心其敏感的通信网络业被国外企业所控制;而且,3Com的产品中有一项入侵检测技术,可以帮助客户抵御黑客入侵,美国国防部正是3Com该项技术的主要客户之一。
 
  “中国企业在美遭遇国家安全审查并非没有先例。去年,联想集团的电脑中标美国政府采购订单,但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美方以‘联想是一家中国企业,涉嫌国家机密安全’为由,取消了中标合同。当时,联想公司尽管积极争取,最终还是没能挽回订单损失。”业内人士介绍说,此外,就在不久前,泰国运营商一度指责华为推迟交付网络而要求其支付巨额罚金。但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引起巨额罚金的根源却在于泰国变换的政局。
 
  无独有偶,近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菲律宾高等法院发出的临时限制令,该限制令要求暂停实施中兴通讯与菲律宾政府签署的一份3.29亿美元的宽带网络设备及服务合同。有菲律宾媒体声称中兴通讯涉嫌行贿获得菲政府合同。但有批评人士指出,造成这一订单取消的原因归根结底与菲律宾本土政局有关。
 
  一位通信电子媒体资深评论员认为,我国企业迈向海外,面对他国政府、议会、法院等权力机构难以实现平等对话。国内有关部门需利用外交、国际舆论支持、当地舆论导向等方式,给对方施加压力,确保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伤害,在海外市场竞争中获得公平、公正的待遇。
 
  “高端的商业竞争往往是国家政治角力,最明显的就是3G标准。从企业层面看,最终销售的是管理和文化,不是廉价劳动力。”项立刚认为,在很多西方国家,政府高级官员往往带领企业进行签单,但是目前在我国,类似企业和国内有关部门的配合还不多。他认为,一方面企业不应该单纯拼价格,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尽可能地在海外协助本土企业。
 
  “如果华为等国内企业面对不合理的政治审查,国内有关部门应该出面协调;国内企业迈出国门,不妨效仿外国企业,聘请熟悉外国情况的大使、参赞甚至所在国的政治官员协助。”项立刚建议。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0/24/20071024085404078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文章标题:寂寞高手再出组合拳 华为收购3Com能否如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