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深圳企业成功生产通信级塑料光纤

摘要: 在深圳宝安福永一个不起眼的厂房,最近迎来了中科院专家、国际著名投资财团、德国和日本等地客商……纷至沓来
     
    在深圳宝安福永一个不起眼的厂房,最近迎来了中科院专家、国际著名投资财团、德国和日本等地客商……纷至沓来的无一不是考察两条“中国人不可能做出来”的通信级塑料光纤生产线。在现场测试结果面前,业界不得不正视一个事实:这两条日前在深圳投产的生产线,日产衰减为150-200db/km的塑料光纤12万芯米,可实现50米以上电信级应用,此不仅打破了日本企业的全球垄断地位,还直接将全球价格拉低了近80%。
 
    深圳企业成功生产通信级塑料光纤
 
    深 圳这次投产的生产线,由深圳市中技源专利城有限公司和深圳大圣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作为国内领先的PS塑料光纤及产品制造商,中技源专利城和大圣光电从1997年开始联手进入低衰减塑料光纤的研发领域。在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所和国内多家著名大学的协助下,他们成功解决了高纯度光纤级光学膜塑料、聚合物反应挤出流变、高速生产线自动化控制、产品技术标准与检测等难题,掌握了通信级塑料光纤生产和装备制造两大核心技术。
 
    大圣光电技术公司董事长陈明表示,在近10年研发摸索中,企业试制了几百万米长的光纤,成本花费近亿元。
 
    日企垄断生产低损耗塑料光纤
 
    据了解,塑料光纤是最近几年实现大规模应用的边缘高新技术,与传统的玻璃通信光纤相比,塑料光纤可随意弯曲,成为短距离通信网络的理想传输介质,在未来家庭智能化、办公自动化、工控网络化、车载机载通信网、军事通信网以及多媒体设备中的数据传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目前适用于数据传输的低损耗塑料光纤生产技术,掌握在日本三菱公司等几家国外企业手中,其生产的1米光纤缆线出厂价高达1美元。每年我国均需进口大量的低损耗塑料光纤,但由于受国外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供需缺口巨大,高端产品甚至有价无市。为改变此现状,国家将塑料光纤制造技术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
 
    产品低价推向国际市场技惊四座
 
    当还处于调试阶段的2006年,该生产线已经吸引国内科研业界目光。当时中国电工学会邀请了以王圩、孙才新两位院士为首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评估,专家组给予项目充分肯定,建议早日扩大生产,满足市场需求。中国科学院在高新技术栏中公告了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消息。北京邮电大学提出战略合作意向,希望共同打造塑料光纤应用的产业链。
 
    据介绍,首批生产的通信塑料光纤样品,以每米1元多人民币低价投放国际市场后,引发全球业界的强烈震动。首先闻讯而来的是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他们提出用深圳生产的塑料光纤取代铜缆,改造他们所有录音室的意向;加拿大主要的汽车线束公司希望按他们的技术标准生产供货;巴西网络工程公司希望配套采购缆线和器件用于光纤到户工程,解决光纤入户难题。
 
    目前,两家企业正在完善装备和产品的标准化,以便“克隆”更多生产线满足各方需求。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9/12/20070912091216968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深圳 光纤
文章标题:深圳企业成功生产通信级塑料光纤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