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ASON:面向业务需求发挥技术优势

摘要: IP宽带业务的爆炸式增长,对传统传输网络提出了挑战:网络带宽需求急剧增大,网络带宽的动态分配要求也日益迫切。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作为运营商网络转
 
    IP宽带业务的爆炸式增长,对传统传输网络提出了挑战:网络带宽需求急剧增大,网络带宽的动态分配要求也日益迫切。ASON(自动交换光网络)作为运营商网络转型已经普遍认可的传输网方向,其多项技术优势,如统一的分布式控制/管理层面,快速定制以支持不同SLA级别电路,支持端到端的连接建立、监控、保护和恢复等,很好地顺应了IP宽带业务发展的趋势。伴随着技术的成熟、标准的进展、设备的完备,ASON技术开始迎来规模商用,但值得注意的是,A-SON的发展应走出片面强调技术优势、一味追求功能优势最大化的误区,而且根据业务需求寻求最合适的ASON解决方案。
 
    业务需求是ASON诞生及发展的动力之源。ASON技术顺应了业务发展对于传送网络的业务支撑能力和丰富性的高需求,突破了传统人工配置的网络理念,适应了现代网络和新业务拓展的需要。对于网络运营商来说,它可以直接从光域快速提供业务,使运营商拥有的不再是一个一般的光网络,而是一个极具竞争潜力的业务提供平台。引入ASON,对于整个网络而言意味着业务能力的极大提升,如:利用流量工程,将网络资源动态地分配给路由;具有快速的业务提供和拓展能力;减少了业务提供者开发和维护用于新技术配置管理的运行支持系统软件的需要;具有恢复能力,使网络在出问题时仍能维持一定水准的业务,特别是分布式恢复能力可以实现快速业务恢复;便于引入诸如按需带宽业务、波长批发、波长出租、光拨号业务、动态路由分配、闭合用户群、光传送层虚拟专用网(VPN)等新的业务类型,使传统的传送网向业务网方向演进;可以提供各种不同质量级别的区分业务等。
 
    ASON在标准领域,正在不断地取得新的进展,以期为规模商用铺平道路。目前,ASON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市场需求已经存在,但在应用模式、跨越管理以及保护和恢复方面仍存在细节问题,需要得到标准的支持。事实上,ASON相关标准和技术在2000年~2006年间得到了飞速发展并趋于成熟,ITU关于自动交换光网络相关的标准大部分已正式发布,现在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在细节方面的逐步补充、扩展、修订和完善。在2006年10月~11月召开的SG15会议上,ASON相关的标准主要为补充和扩展,其目的是完善ASON的保护和恢复工作,推进ASON信令工作和自动发现工作,推进设备管理工作。此次会议对于G.7713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通过了起草G.7715.2(远端路由请求的ASON路由架构和需求)、G.7718.1(协议无关控制平面管理信息模型)、G.7715增补1(ASON路由架构和需求)等建议的决议。综合来看,ASON相关的大部分建议基本稳定,修改和更新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网络的保护和恢复,二是由于分组交换和TMPLS引入后的一些新功能和新特点。
 
    ASON在测试设备领域的进展,尤其令人关注。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顾畹仪所说,ASON设备各个层面的成熟度都已在不同程度上达到了令业界满意的水平,但在测试设备方面还有欠缺。目前,对于控制平面ENNI接口功能和性能的测试设备还有待完善,但对于ASON的其他功能和性能的测试设备已经相当成熟,可以满足商用需求,而ENNI测试设备的成熟和完善,还有待于相关标准的出台,即由光纤互联网络论坛负责制订的ENNI路由部分协议的标准化,并明确ENNI的商用化需求。
 
    ASON已经拉开了规模商用的序幕。当前,国内外众多的主要运营商均开始运用ASON技术构建下一代的传送网络,并且,国外运营商采用ASON技术要先于国内运营商,在网络规模上也相应较大。在中国,中国电信表示:“在传送网领域,我们看好ASON和电信级以太网。”中国网通面向2008年奥运会,也已经建成了全球第一张基于ASON+MSTP的奥运智能光传送网络,为奥运会提供视频传送业务和专线业务等。对于运营商而言,部署ASON网络,既是业务发展和网络转型的需求,也是打造竞争优势的需求,希望ASON能够在提高网络扩展的灵活性、网络的可靠性以及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提供端到端快速开通能力、提供新的业务类型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等。例如,AT&T采用ASON构建光网络的主要目标就包括降低网络的总成本,降低网络的运营成本,增加网络带宽、交换容量、光缆覆盖,发展用户等。
 
    为了适应业务不断发展的需求,ASON技术一方面积极进行着对可部署领域的拓展,另一方面也积极地尝试与其他技术结合共同构建下一代传送网。当前,ASON在大型核心网络方面已经实现了规模部署,在支持大规模组网、中小容量的设备形态、提供低阶业务调度能力以及充分发挥保护恢复功能等特性的推动下,ASON具备了从核心层向汇聚层推进的条件。ASON在汇聚层的部署,将进一步为运营商打造业务优势,增强业务竞争力,从而更全面地发挥ASON技术的优势。例如,ASON灵活的端到端配置为发放新业务提供方便快捷的途径,更短的发放时间增强了业务的竞争力,而且多种SLA的配合,也有利于运营商为不同级别的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在共同构建下一代传送网领域,业界也进行了积极的技术组合。例如,面向3G移动网络,ASON和MSTP的有机结合,可实现基于软件的控制平面和基于硬件的多业务传送平台的“软硬结合”,共同提供传输解决方案;面向大颗粒宽带业务,新一代基于OTN的ASON网络成为满足需求的下一代传送网的选择。
 
来源:人民邮电报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7/23/200707230954080625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ASON
文章标题:ASON:面向业务需求发挥技术优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