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电信光纤可以在地下自如敷设

摘要:   电信光纤可以在地下自如敷设、自如游走。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教授率领的课题组研制出一台可以为电信光纤“穿针引线”的新装置以及一套引缆作业新工艺。这台引缆新装置可以引领光缆像棉线一

 
  电信光纤可以在地下自如敷设、自如游走。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教授率领的课题组研制出一台可以为电信光纤“穿针引线”的新装置以及一套引缆作业新工艺。这台引缆新装置可以引领光缆像棉线一样自如穿引到光纤套管中,并敷设到想要铺设的地方。 2006年12月18日,黑龙江省“十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电信光纤引缆作业机器人及其工艺推广”,在哈尔滨通过专家鉴定。鉴定结果认为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为国内首创。
 
  当前,由于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电信光纤、光缆的地下敷设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保护光缆,在敷设时必须用引缆设备将光缆穿入光缆护管中。以往在施工中所采用的主要是“气吹法”进行引缆作业,但方法所需设备复杂,价格昂贵,工作条件要求苛刻。邓宗全组织老中青结合的科研团队,在黑龙江省科技厅攻关项目的资助下,开发出了一种用磁力作用进行光纤引缆的新型引缆作业装置,并提出相应的新的工艺实施方案。研制的样机已在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物资供应公司及大庆石化博隆化工制品有限公司光纤引缆工程中推广使用。
 
  据大庆石化总厂物资供应公司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5年,该公司利用新型电信光纤引缆作业装置共进行各种类引缆作业15800米。该方法使引缆作业成本大大减少,两年新增产值63.2万元,新增纯收入达40.97万元。据大庆石化博隆化工制品有限公司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5年,该公司共完成引缆作业10600米,仅成本一项就节约14万元。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利用永磁与电磁原理,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电磁引缆新工艺。该装置安全可靠、成本低廉,价格仅为传统“气吹法”中使用的国外产品价格的1/20。该装置放缆与穿缆同步进行,引缆效率高,引缆速度快,每分钟可达200米,引缆距离长,单次引缆距离达2000米以上。该装置对地形环境及温度环境的适应性强,尤其是该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大大降低了引缆施工作业成本。
 
来源:科技日报  赵新宇 记者 李丽云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1/15/200701151027126875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电信 光纤
文章标题:电信光纤可以在地下自如敷设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