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ASON标准化研究进展

摘要:   摘要 详细介绍了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各个标准化组织的研究热点,包括ITU-T研究热点、IETF工作进展、OIF的研究热点、TMF的研究热点,以及国内标准化的现状。


  摘要 详细介绍了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各个标准化组织的研究热点,包括ITU-T研究热点、IETF工作进展、OIF的研究热点、TMF的研究热点,以及国内标准化的现状。

  关键词 ASON 标准化 热点 现状


1、引言

  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继多年的标准研究和技术跟踪之后,从一个概念发展到可以使用的商用化产品,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国际和国内的ASON标准化方面有了显著进展,ASON产品逐步趋于完善和成熟,国内外大多数传输设备生产厂商已经开发了ASON设备,ASON技术在中国开始步入实用化阶段。

  从标准化研究情况来看,ASON标准化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其总体结构和框架大致已经确定,接下来将要做的工作将是对ASON各个技术细节进行规范。本文将对国内外标准化组织的ASON研究进展以及当前的研究热点进行介绍。

2、国际标准化组织

  目前,对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进行研究跟踪的主要国际标准化组织包括国际电信联盟电信工作组(ITU-T)、因特网工程工作组(IETF)、光因特网论坛(OIF)和电信管理论坛(TMF),各标准化组织之间既有重叠,又互为补充。

  ITU-T是通信行业主要的标准化组织,它在ASON领域的主要工作是定义了一个标准的自动光网络体系结构,与其他标准化组织的不同在于它是从整体结构的角度研究光网络,之后再决定如何实现。ITU-T主要负责ASON体系结构方面的内容,另外它在分布式呼叫与连接管理、路由协议、自动发现等方面给出了框架结构与协议规范,还对保护恢复、连接允许控制、管理平面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IETF的GMPLS及相关工作组主要工作是定义用于智能光网络的控制协议。它提出了通用多协议标记交换(GMPLS)的一系列标准草案,包括信令协议(RSVP-TE/CR-LDP)、路由协议(OSPF)、链路管理协议(LMP)等。考虑到运营商和时间网络实现的需求,IETF正致力于GMPLS不仅支持对等模型,而且还业务支持重叠模型。为此,IETH开始考虑借鉴ITU-T和OIF的工作,使其GMPLS协议族更具完整性。

  OIF目前主要关注的是IP客户端,OIF已经规范了智能光网络的用户接口(UNI),用于各光网络节点互连的网络接口(NNI)尚在进行当中,E-NNI有了一个初步的定义。

  TMF主要解决不同技术的管理方面的问题,它关注ITU-T的G.7718,支持ASON控制平面的管理。TMF的很多定义可以用于ASON管理方面,它提供关于控制平面的信息模型。ITU-T目前的作法是将ASON管理问题进行划分,只对管理平面的功能和需求进行定义,而管理对象和管理信息模型等定义交由TMF来完成。

3、各个标准化组织的研究热点

  3.1 ITU-T研究热点

  ITU-T按照体系结构将ASON划分为体系结构和总体要求、信令、自动发现、路由、DCN、网管等几个方面。主要给出了以下一系列的标准规范:

  (1)体系结构和总体要求。G.807定义了自动交换传送网总体要求;G.8080定义了自动交换光网络结构;G.8081给出了ASON的术语和定义;G.7712给出了ASON数据通信网络(DCN)方面的要求。

  (2)信令部分。G.7713定义协议无关的分布式呼叫和连接管理信令;G.7713.1定义了基于专用网络到网络接口(PNNI)的分布式连接管理(DCM)信令;G.7713.2定义了采用GMPLS基于流量工程的资源预留协议(RSVP-TE)的DCM信令;G.7713.3定义了采用GMPLS基于约束的标签分发协议(CR-LDP)的DCM信令。

  (3)自动发现方面和链路管理。G.7714定义了通用自动发现技术;G.7714.1定义了有关SDH网络和OTN中的自动发现协议。

  (4)路由方面。G.7715定义了在ASON中的路由体系结构和要求;G.7715.1定义了链路状态路由协议要求。

  (5)网络控制。G.7716定义了ASON控制平面建立、重配置及恢复;G.7717定义了ASON连接允许控制。

  (6)网络管理。G.7718定义了ASON控制平面管理方面的内容。

  目前,ITU-T的研究方向是继续加强G.8080,逐步解决多层的呼叫和处理问题,解决多层情况下的路由和信令问题;在信令方面,主要针对呼叫和连接分离情况下的信令流程,研究信令流程对控制平面的可靠性、业务优先级、重路由、保护和恢复等方面的支持;在路由方面,主要考虑控制平面对路由互联的策略、路由和保护恢复方面的问题以及多层的路由问题;在自动发现方面,对ECC发现消息格式进行扩展,提供层邻接发现的附加程序;在网络管理方面,将和TMF合作完成ASON控制平面的管理方面的标准化工作。

  3.2 IETF工作进展

  IETF与ASON有关的工作组包括CCAMP,MPLS和IPO等三个工作组,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提出了通用多协议标记交换(GMPLS)扩展的一系列标准草案,包括信令协议(RSVP-TE/CD-LDP)、路由协议(OSPF/IS-IS)、链路管理协议(LMP)。2003年1月CCAMP工作组形成了3个关于GMPLS信令方面的文档,即RFC 3471,RFC3472和RFC3473。

  目前,IETF正在讨论有关链路管理(LMP)、基于GMPLS的网络保护恢复以及域间路由等方面的标准草案。IETF开始考虑借鉴ITU-T和OIF的工作,使GMPLS不仅支持对等模型,而且也支持重迭模型,使其GMPLS协议族更具完整性。

  3.3 OIF的研究热点

  OIF于2001年10月OIF-UNI1.O制定完成,从信令、地址、自动发现等方面详细讨论了具体的设计方案,并在美国亚特兰大的SuperComm2001展会上实现了25家厂商互联测试。2002年6月,OIF发布了OIF-UNI2.0草案,加强UNI1.O的功能特性,包括加强自动发现和对以太网信号的支持。2003年3月,OIF在OFC上进行了UNI/NNI的互操作性测试,验证域间E-NNI的概念和UNI/NNI互操作方案,证明UNI1.O的成熟性。2003年5月,OIF颁布了UNI/NNI安全性规范。NNI信令协议(NNI1.O)的功能要求草案已提交给了ITU-T。

  目前,OIF一方面主要是进一步完善UNI2.0,其主要的研究点包括连接和控制的分离问题、多样性路由的双归属问题、无中断的连接调整操作、1:N的信令保护、对以太网业务的支持、对G.709接口的支持以及UNI接口的发现程序等方面的内容。另一方面,OIF还将进一步完善NNI1.0,完善E-NNI接口的标准化工作。

  3.4 TMF的研究热点

  TMF目前正和ITU-T合作完成ASON网络管理方面的内容,与ITU-T有所不同的是,TMF更加关注ASON控制平面的管理,关注控制平面的信息模型以及接口的实现等方面的内容。

  TMF对ASON网络的管理主要由多技术网络管理(MTNM)工作组完成。MTNM工作组是TMF论坛中的工作组,主要定义多种技术的接口规范,包括ATM,SDH,SONET,WDM,OTN,DSL,以太网和ASON等。MTNM定义的接口主要是位于NMS和EMS之间,也可以用于高层的NMS和NMS之间的接口。MTNM的新的关注点是在建立使用SG4小组的MTNM规范,包括管理结构和CORBA规范等方面。

  2004年底MTNM工作组分成了三个方面:

  (1)以太网管理(MTNMETH):解决桥接和VLAN管理技术,目标是创建通用的管理规范,可以用于所有无连接的技术。

  (2)ASON管理(MTNMCP):解决控制平面的管理问题,主要研究范围包括获取CP资源、获取网络拓扑以及端到端的呼叫和连接管理。

  (3)多技术OS接口(MTOSI):基于MTNM对象模型,解决OS到OS接口问题。MTOSI接口基于一种总线结构,称作公共通信媒介物。

  MTNMCP所涉及的范围同ITU-TQ.14/15工作组的G.7718和G.7718.1类似。两个工作组织都基于G.8080,并且从OIF运营商组的需求规范中获得各自的管理需求。二者的主要区别是ITU-T采用单层的模型而MTNMCP采用一个多层的模型(如多层的路由区域)。

  MTNMCP工作组计划在2005年第三个季度提出控制平面管理规范的初始版本,作为MTNMv3.5的一部分。

4、国内标准化现状

  2002年1O月,中国通信标准协会传送网工作组确定启动我国ASON标准化的制定工作。国内在自动交换光网络的标准制定工作中,主要依据ITU-T的框架结构和相关建议,同时兼顾IETF和OIF的相关规范。2003年,传送网工作组完成了《自动交换光网络标准(ASON)的体系结构》,确定了国内ASON标准的框架结构。2005年4月份,完成了《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要求第1部分:自动交换光网络体系结构与总体要求》(送审稿),该草案主要参照ITU-TG.8080协议,在该标准中,将整个ASON技术要求划分为体系结构与总体要求、术语和定义、DCN、信令、路由、自动发现、控制平面初始化以及重配置和恢复、管理平面、UNI、E-NNI等十个部分。目前以及立项的ASON标准还包括:

  (1)《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要求第*部分:自动交换光网络信令技术要求》,主要参照G.7714和G.7714.2(RSVP-TE)协议;

  (2)《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要求第*部分:数据通信网(DCN)技术要求》,主要参照G.7712协议;

  (3)《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要求第*部分:基于SDH的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测试方法》;

  (4)《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要求第*部分:基于SDH的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节点设备技术要求》;

  (5)《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要求第*部分:自动交换光网络用户-网络接口(UNI)技术要求》。

  目前,国内标准的制定,首先针对ASON标准成熟的方面(如体系结构、信令协议等),对ASON标准不成熟的方面(如路由、自动发现等)将在今后逐步制定。另外,国内标准的制定比较注重技术的可实现性和多厂家的互通互操作等问题,一般指定一种技术,而不是提供多种技术方案以供选择(如针对信令协议的选择,建议使用RSVP-TE协议)。

5、结束语

  虽然目前对ASON的标准化工作活跃,也具有阶段性进展,但是标准化工作的完成和完善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主要体现在体系结构、信令、路由、自动发现、链路管理协议、控制平面管理等几个方面,另外管理平面的发展滞后于传送平面和控制平面。

  从标准的成熟度来看,在体系结构方面,G.8080已经给出了比较完善的ASON体系结构,ITU-T也在进一步的完善G.8080中部分的功能结构,并进行定义的澄清工作;在信令方面,ITU-T给出的三种不同的信令协议,完全能够满足分布式呼叫与连接管理的要求;目前UNI1.O已经有Rel1和Rel2两个版本,UNI2.0也在制定当中,OIF也对UNI接口的互通性进行了测试,验证其成熟性。E-NNI接口在信令协议上已经有了ENNI1.O标准。在路由方面,域内的路由协议比较成熟,但是对于域间路由协议仍在制定过程中。在自动发现方面,由于各个标准化组织对此理解不完全一致,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信令网络方面,ITU-T给出的DCN规范可以满足信令网络的要求,OIF也对UNI接口的信令网络实现问题进行了规范。在保护恢复方面,ITU-T还没有与之对应的规范给出。ITU-TG.7718对ASON管理平面进行了规范,但是目前对控制平面的管理还不是很成熟,迫切需要对控制平面的管理功能、接口、信息模型等方面进行规范。

  目前,各个厂商存在对同一个协议的扩展和理解不一致的情况,这将是下一步标准化工作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徐云斌 摘自:泰尔网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5/11/22/200511221010376875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ASON
文章标题:ASON标准化研究进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