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ASON技术对运营维护的新要求

摘要:  智能光网络技术被ITU-T定义为ASON,在传统的静态光网络中引入动态交换和智能控制能力,从而使传送网实现从承载网向业务网的演进。由于ASON具备的智能化、标准化、简易化、个性化等优点在中国受到了


  智能光网络技术被ITU-T定义为ASON,在传统的静态光网络中引入动态交换和智能控制能力,从而使传送网实现从承载网向业务网的演进。由于ASON具备的智能化、标准化、简易化、个性化等优点在中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北京通信率先宣布采用ASON技术构建新一代综合业务传送网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信、移动、联通、铁通也通过组建试验网和组织多厂商技术测试等手段为大规模采用ASON积累经验。

  ASON为传输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高度动态的智能光网络也对网络维护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就ASON技术对运营维护的新要求进行探讨,并提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解决方案。

  1. ASON的设计

  ASON建设的第一步是构建网状网:网状网提供的保护和恢复相结合的能力能够保证网络中发生多点故障的恶劣情况下不中断业务,从而提供了良好的网络生存性;在同样的网络资源条件下,网状网可达到较高的带宽利用率,即可充分发挥现有网络的经济效益,降低网络成本;在网络可扩展性方面,网状网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当容量需求增加时SDH环要求运营商同时升级所有的节点,而网状网仅升级相关的节点和链路。

  网状网实现了保护带宽的共享,突破了传统环网固定分配保护带宽的局限。但网状网中备份容量的计算及网络可靠性的验证则成为网络设计的难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采用NP&DT来帮助运营商进行ASON网络的设计工作。

  2. ASON的开通和维护

  由于有了自动发现功能,ASON网络的开通较传统网络省时省力。ASON网络开通或新增节点时工程人员通过维护终端完成网元设备本地信息的配置,并确保网元之间光路连接正确及DCN工作正常。然后启动自动发现进程,在网管上能够自动读取节点信息并显示节点间的链路连接关系。通过自下而上的自动发现过程,避免了在网管上对网元信息及网元之间连接的详细配置,简化了操作。另外,ASON也不排斥网管对网元信息进行修正和配置。

  在自动发现过程完成后,网络操作者还需对ASON网络进行定义,保护资源划分、TE-LINK的划分、链路权重的设定及SRG组的定义。基于这些信息可以创建一条端到端自动寻路的电路,网络操作者只需给出电路的起点和终点,路由计算完全由GMPLS路由协议来完成。当然操作者也可以加入其他约束条件,如必须经过的节点和链路,必须具备的保护恢复类型及业务优先级。

  在ASON网络中,通过重路由可以实现业务优化和链路维护。网络操作者通过专门的网络优化工具1356NT定期对ASON网络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网络中的瓶颈并通过网管及控制平面软件进行重路由,把负荷高的链路上的业务转移到指定的负荷低的链路上去,从而在网络操作者的控制下实现负载均衡和流量工程。当某个链路因为可靠性等原因需要维护,可以设定该链路处于维护模式,则该链路上所有业务都会自动地重路由到其他链路上,一旦维护模式解除业务会自动回到原来的链路。

  3. ASON的保护和恢复

  ASON能够提供比传统网络丰富得多的业务等级,如最高等级的PRC(保护和恢复相结合)可以抵御网络中发生多故障,并提供小于50ms的保护倒换速度;GR(受保证的恢复)可以在故障发生前在控制平面进行预计算以验证备份路径的可用性(包括资源可用性和SRG分离),能够保证发生故障后肯定能找到备份路径并成功恢复业务,避免了实时计算方式的不确定性。

  借鉴了MPLS的优点,ASON网络引入了优先级和抢占的概念:业务被赋予5种优先级属性,多个业务受损时保证高优先级业务首先恢复;资源受限时高优先级业务可抢占低优先级业务的资源。

  为了适应业务的发展变化,ASON支持业务的各种保护/恢复类型的任意转换而不影响业务,包括无保护«保护(恢复)«保护和恢复相结合。这种机制保证了运营商综合考虑客户业务等级和网络资源利用率,灵活地进行资源分配。

  4. ASON新业务

  拥有OVPN,运营商可以提供区别于以往平淡带宽业务的更具灵活性和多功能的波长业务。运营商的客户将有能力控制自己租赁的光网络资源而不必自己建网。OVPN提供的收入机会加上采用智能光网络带来的费用节省使当今的运营商实现盈利的时间大大提前。OVPN所具有的共享的经济性、灵活性、可靠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等优异特征已使OVPN业务成为智能光网络最具发展潜力的增值业务,为运营商在现有网络上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ASON在国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作为一家在光通信领域具有多年经验的设备供应商,凭借强大的网络设计能力,对ASON网络运营的周密考虑及严格的标准化和良好的互通性,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帮助运营商建设新一代综合业务智能光传送网。

 

 

作者:许宗幸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5/07/01/200507010931480468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ASON
文章标题:ASON技术对运营维护的新要求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