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图][讯石研讨会]探讨国际光通讯发展情况

摘要:日为期两天的讯石第六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市投资大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由讯石信息咨询公司、光通讯咨询网、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主办,深圳市电子学会、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协办,通信产业报进行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共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光通讯行业高层代表一百多人参加,这是每年一次的行业大聚会

    日为期两天的讯石第六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市投资大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由讯石信息咨询公司、光通讯咨询网、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主办,深圳市电子学会、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协办,通信产业报进行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共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光通讯行业高层代表一百多人参加,这是每年一次的行业大聚会 


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会长高嵩岳演讲中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研讨会邀请到的演讲嘉宾更加国际化,有来自新加坡、美国、中国台湾的专家、教授及企业家演讲,给大家带来全球化光通讯信息。会议一开场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会长同时也是千才科技总经理高嵩岳先生发言,在下午的演讲中,他的讲题是《烽火淬炼后的台湾光通讯》他提出了对光通讯的新定义认为光通讯是一种节能、安全通讯,是频宽的收集者,并给大家分享了台湾半导体成功的商业模式,从而探讨台湾光通讯发展之路。


新加坡沈平教授演讲中

 

     
               高意科技CEO凌吉武演讲中                             美国BaySpe公司CEO杨巍博士        

    下午是讯石研讨会所特有的论坛环节,下午论坛讯石邀请到的嘉宾有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会长高嵩岳、厦门光电协会副会长李凌女士、深圳市首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振博士、新飞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以明、莱特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茅仲明、美国BaySpe公司总裁杨巍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沈平教授、讯石信息咨询公司石明董事长。整个会议讨论由上海交通大学陈益新教授主持,论坛分为两岸光通讯交流、FTTH发展讨论、光器件新技术、新市场发展、国际光通讯展望四个大的讨论话题。

     讨论第一个环节厦门光电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厦门三优光电总经理李凌女士给大家作了一个简短的演讲,她给大家展示了厦门市政府对促进两岸光通讯交流所做的贡献及给予的优惠政策。在讨论中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会长高嵩岳先生也给大家详谈了光通讯在台湾发展的情况并期待两岸的进一步合作。

         FTTH发展泼了冷水,他认为FTTH在国内的发展还是有很多的困难。他结合自身经营FTTH产品所得出的经验,目前首迈的产品90%都是销往国外,而国内缺乏可支撑宽带用户信息源,FTTH发展有很大阻力。他在讨论中指出,国内FTTH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信息源的问题,目前国内的信息源还受到严格控制,比如国外的博采和成人节目赢得了非常高的点击但在国内是不可行的,他形象地比喻高速公路建好后但没车跑也是不行的。博士觉得FTTH要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运营商要找到盈利模式,再次FTTH代替ADSL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政府政策规范也是关键,要打破电信垄断,其次还要在国民经济允许下推行收费项目。他的论点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新加坡沈平教授也谈了新加坡FTTH发展的情况,目前新加坡FTTH发展缓慢,只有很少的用户在试用,在民间应用还没开始,仍处于科研阶段,但政府还是非常支持的。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高会长说台湾这方面情况还不错,中华电信今年开始在光纤通讯方面投入150亿台币到FTTH,相关的PON器件需求也会增大从而带动整个台湾光通讯器件厂商的发展。

    在讨论第三个问题关于光器件发展时,新飞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以明认为光器件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他从日本FTTH发展数据看,日本FTTH用户数一直在呈上升趋势,今年ADSL用户数也首次呈现下降趋势,他非常看好EPON的发展,目前新飞通EPON、GPON的快速发展和需求,使得器件商压力都非常大,订单太多有点跟不上。他希望业界能够理性竞争而不是在低价格上互相杀价,还要重视产品质量,加强技术的研发。无源器件讨论方面莱特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茅仲明先生从自身20多年来从事无源器件研发、生产经营中总结经验认为中低端产品正在恢复,需求量也在增大,但制造技术没有改变,除少数几家大型器件公司有技术研发,技术方面仍然停留在2001年的情况,而只是在价格方面一味压价,行业进入微利时代。茅老师给大家举例说,以前20美金的跳线现在只要2美金,甚至业界传出6块人民币也可以卖,还赚一块。茅老师提出质问国外厂商都认为中国的东西可以无限的便宜,但便宜的中国到底还有多少便宜的空间是值得国内广大无源器件厂商值得思考的问题。茅老师认为中国的无源器件已经没有太多便宜的空间了,人员已无太多优势,人工成本和社会成本都在上升。他呼吁业界能加强技术进步来降低成本,呼吁政府规范市场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杜绝抄袭现象。在最后的国际光通讯发展展望中,美国杨巍博士和新加坡沈平教授和讯石石总积极参与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好光器件的品质工作,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与供应商客户的沟通问题,并严格把握好交货时间,降低成本。


现场提问

    谈论的第二个话题深圳市首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振博士似乎给


讨论环节赵院士积极提问

 


论坛讨论

 

      讯石邀请到的另外一位讲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沈平教授,他给大家带来的是新加坡光器件、系统及网络技术发展的一些情况。高意科技近年来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率,2006年销售额达六亿人民币,对于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企业,讯石特别邀请到高意科技集团公司总裁凌吉武先生,凌总认为影像是光电子产业的推动力,影像的发展也势必会带动带宽的需求,以至带动整个光通讯行业的发展。凌总分析了目前的通讯热点及产品需求,他透露BPON、GPON产品将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其中RODAM产品需求增加有200%。除此外凌总也简单介绍了高意科技公司的一些情况,在现场提问中凌总透露公司准备在国外上市。美国BaySpe公司总裁杨巍博士给大家讲叙了一个新兴技术的发展《微型化光谱引擎在电信及其他更广泛行业中的应用》,演讲中提到的光谱分析对于糖尿病的检查将在未来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带来新的商机,这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9/10/20070910144427578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研讨会
文章标题:[图][讯石研讨会]探讨国际光通讯发展情况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