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山东联通实现基于一体化SDN管控的光云融合业务一站式开通

摘要:近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在济南首次实现基于一体化智能化PeOTN(Packet enhanced OTN)全光网络的云网融合,即光云融合业务一站式开通,标志着山东联通面向“云+网+X”的创新工作再次领先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山东联通光云融合政企产品即将上线商用,为支持齐鲁政企全面上云和支撑山东全光新基建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近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下称山东联通)在济南首次实现基于一体化智能化PeOTN(Packet enhanced OTN)全光网络的云网融合,即光云融合业务一站式开通,标志着山东联通面向“云+网+X”的创新工作再次领先行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山东联通光云融合政企产品即将上线商用,为支持齐鲁政企全面上云和支撑山东全光新基建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随着新冠疫情对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企业全面上云进一步加速。根据最新预测,到2023年全国将有85%的企业全面上云,包括企业对外和对内的应用甚至是部分核心应用,都将迁移到云上,业务对网络带宽、安全、时延等方面要求更高。基于SDN+PeOTN技术的全光政企精品网兼具大带宽、低时延、高安全、灵活调整和智能化演进等特点,是企业上云专线业务的最佳承载选择。早在2017年,山东联通就领先行业创新性提出“省本一体化”和“云+OTN+IPRAN SDN管控融合”的大传送网演进思路,为山东联通省干和本地网PeOTN网络的一体化和智能化奠定了实施基础。2018年完成“行业云+IPRAN”的融合SDN化改造,实现了基于IPRAN的云网协同。

  2019年上半年联合华为发布“智慧光网SD-FAST”,为用户提供快速响应(Flexible-Provide)、弹性带宽(Agile-bandwidth)、自助服务(Self-manageable)、时延可视(Time-visible)的全新高品质专线;下半年随着智慧光网国-省-市-县/城域-综合接入点的一体化PeOTN网络的分步部署完成,并与行业云打通,成功实现全省一跳直达入云。2020年,着力攻坚云网业务协同器的自主研发及南北向对接,于近日实现云网开通的全流程贯通,并在济南联通八一旗舰营业厅和山东省邮电学校创新实验室建立OTN云网协同示范点,实现光云融合协同管控及入云专线智能调速等功能。

  山东联通基于PeOTN的云网融合基于“自研云网协同器+华为网络云引擎iMaster NCE(Network Cloud Engine)”进行“PeOTN+行业云”的SDN协同管控,整体架构如下图所示。云网协同器南向同时对接NCE与云平台,实现光和云的协同管控,北向对接联通业务受理、计费、资源、服开等B/CSS系统,拉通B-0域,实现从订单受理到业务发放的一站式开通。

  “光云融合”产品基于PeOTN网络与云的协同,有效地满足了客户的差异化、高品质上云业务诉求,具备如下四大特点:

  超大带宽:提供2M~100G灵活业务接入,满足企业业务上云和DC互联带宽需求;

  超低时延:山东联通基于PeOTN智慧光网打造的全省10ms超低时延圈,与行业云进行预连接,业务一跳直达云池,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接入能力,满足用户极致低时延入云体验;

  超高可靠:提供波长级、软硬管道级别隔离,通过集中化SDN管控平台,实现故障毫秒级自愈,保障业务高安全高可靠;

  光云一体:通过云网协同器,对网络SDN管控平台与云资源平台进行自动化协同,首个实现PeOTN网络和云资源的一键式同开同停,业务发放时间从天级缩短到分钟级,同时通过用户APP可提供用户自助调速、时延和流量可视等差异化服务。

  山东联通在网络云化、业务云化和云网融合的不断探索,验证了光云融合协同管控的可行性,标志着光云融合模式,在保证灵活可调的同时,有着更高的可靠性和更低的时延,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光云融合产品和服务。山东联通将继续加大智慧光网城域及综合接入点/用户节点的延伸和覆盖,扩大智慧光网与其他云节点的互通能力,实现一网多云协同,并将光云融合向全省推广复制,为山东联通政企业务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在全光网2.0时代,光联接变得无处不在,云+网+X的差异化需求趋势明显,光云融合必将为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