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十年后再访康阔黄勇:做有国家需求、有技术难度且感兴趣的产品创新

摘要:光纤和光器件是过去50年全球信息传输的基础,它们被大量部署在电信和数据通信基础设施中,在光纤传感、视频监控、电力电网等领域也有关键应用。科学家们一直追求综合性能和成本更好的光纤器件,以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在推动光纤器件创新发展的这群人中,有很多是工业界的资深专家,他们针对产业应用需求做出了优秀的创新成果,上海康阔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勇博士就是其中之一。

  ICCSZ讯(编辑:Aiur)  光纤和光器件是过去50年全球信息传输的基础,它们被大量部署在电信和数据通信基础设施中,在光纤传感、视频监控、智能电网等领域也有关键应用。科学家们一直追求综合性能和成本更好的光纤器件,以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在推动光纤器件创新发展的这群人中,有很多是工业界的资深专家,他们针对产业应用需求做出了优秀的创新成果,上海康阔光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康阔)创始人黄勇博士就是其中之一。

  讯石上一次采访黄勇博士已是2009年,他曾表示:“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就有信心做进去!”,而十年之后讯石再次采访黄勇博士时,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康阔在光纤器件领域啃下了多块硬骨头,完成多项光纤技术的自主创新。他这样说道,“我喜欢做符合国家需求、有技术难度和自身感兴趣的东西”,讯石认为这是他从事研发创新的驱动力。

  黄勇博士拥有三十多年的光电行业经验,曾在E-TEK Dynamics任职多年,主要负责光纤熔融拉锥器件研发和生产,他更是原E-TEK Dynamics联合创始人、讯石董事长石明先生的共事多年的挚友,由他在2000年创立的上海康阔被石总誉为“叱咤国际风云”,曾经的阿尔卡特朗讯,安捷伦(后为Keysight)和华为等多家大型设备商都在使用康阔的产品。

十年前的采访——讯石石明董事长和黄勇博士(右)的合影

  黄勇博士早在1987年便开始从事光纤耦合器的研发制造,1988年发明原创的强熔工艺技术(Super fusion)让熔融拉锥耦合器件具备极高的可靠性,实现在海底和跨洋海缆通信系统中的运用。如今,耦合器是光器件中最成熟的产品之一,黄勇博士很早就认为耦合器已经不能为企业带来财富,耦合器件的竞争力应该来自成本和品质的控制。相比较市面上的耦合器,上海康阔的耦合器件能够通过1万小时的高温高湿度(俗称双85)的测试。

  上海康阔还在非标准化的保偏器件及相关设备方向进行研发,在2004年率先完成了高可靠保偏光纤耦合器自动化生产系统。在该系统的鉴定会上,获得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高度评价。以此设备,康阔生产了各类高质量的保偏光纤器件,如保偏光纤分路器、保偏光纤起偏器和保偏波分复用器等,并被广泛用于各类光纤传感系统。黄勇博士的目标是把传统光纤器件做得更加可靠,面向更高价值市场,避开“无趣”的价格竞争。

十年后的再访——黄勇博士气宇轩昂

  上海康阔不仅追求更加可靠的光器件,还转向钻研特种光纤技术其他领域应用。早在2009年,黄勇博士便判断特种光纤技术可以为国家电力电网带来巨大价值,但电流传感需要的特种光纤工艺难度巨大,传统光纤不能适应电流传感的需求。2010年,他组织公司投入大量的物力与财力,着力攻关电流传感光纤的生产工艺难题,2013年初在国际上率先研发生产出适用于电流传感的新型电流传感光纤 — 特种螺旋高双折射保椭圆偏振光纤,解决了困扰全球30年的开发该种光纤的技术难题。

  黄勇博士向讯石表示,新型光纤工艺最大特点是通过自主设备可自动化生产包含了宽带光纤波片的电流传感光纤,新型光纤确保了全光纤电流传感器性能的一致性(温度补偿、抗振动)及长期稳定问题,推动了全光纤电流传感器在智能电网中的规模化生产。

2016年,康阔全光纤直流电流传感器通过产品鉴定

  据了解,2013年初,全光纤直流电流传感器项目入选了国家863重大专项计划课题,课题负责人正是黄勇博士,该项目不仅开发了特种螺旋高双折射保椭圆偏振光纤,还研究了光纤耦合器对温度与偏振的依赖性,开发了一类结构特殊保偏光纤耦合器。最终研制出基于光学法拉第原理的全光纤电流传感器(额定电流2000A),适合工作环境温度-40℃~+70℃。黄勇博士表示,这是通过非导体传感或测量电流的一种方法,最大优点在于:高压端除需要一根特殊的传感光纤之外,无需任何其它功能元器件。确保无高压击穿现象的发生,且可以大大提高互感器的可靠性,与传统的互感器相比,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


  黄勇博士相信,全光纤电流互感器是代表电流互感器的最终发展趋势,是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智能电网的核心技术。2016年,该项目正式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同年,又通过了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产品技术鉴定。2018年,上海康阔生产的全光纤电流传感器中标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并在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标志着康阔全光纤电流传感器的创新获得业内认可。


  保偏领域已然成为黄勇博士的兴趣方向,在实现保偏光纤器件、电流传感光纤的研发产业化后,他又把目光放在保偏光纤熔接机上。2017年初,针对国外保偏光纤熔接机垄断国内市场,国内在光纤传感领域大量需求这一核心工具的实际情况,基于丰富的光纤理解和研发积累,黄勇博士再次带领团队仅耗时6个月便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型保偏光纤熔接机,一举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国内市场30年的局面。这款设备具有快速熔接任何结构特种光纤的能力,很快获得业内专家的认可,并得到了推广应用。

上海康阔的新型保偏光纤熔接机演示熔接熊猫光纤

  据介绍,康阔的保偏光纤熔接机将角向定位功能和光纤熔接功能彻底分开,最核心的光纤角向定位无需集成在空间狭小的光纤熔接单元内,大大简化保偏光纤熔接系统结构。它还采用更加直观的端面成像定位技术,可对任意复杂结构的光纤均可实现角向定位,定位过程简单快速且精准,可熔接直径在60-150μm之间的各类Spun和Un-spun光纤,涵盖普通单模、多模光纤、熊猫光纤、领结型光纤、一字光纤、光子晶体光纤、椭圆芯光纤、椭圆包层光纤、多芯光纤等多种类型光纤,为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系统的研发生产提供利器。

讯石团队与黄勇博士合影

  讯石认为,在推动光纤器件技术的创新上,黄勇博士是一位言行一致的工业科学家。他既拥有丰富的产业工作经验,在商业潮流中又能保持一颗专研的初心。满足市场需求、突破技术瓶颈、实现兴趣价值是每一位科学工作者的人生追求,讯石相信随着5G商用驱动万物互联时代到来,光纤器件技术会有更多应用价值可以开发,这为上海康阔带来更大的发展舞台,我们也期待黄勇博士继续为行业带来更多创新产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