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联通在浙江建成全国最大规模400G OTN实验网

摘要:日前,浙江联通与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在中国联通集团网络部的规划指导下,联合华为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400G OTN实验网,并基于该网络完成业务功能、性能、保护倒换、应用场景等关键项目验证。该实验网的建成是400G从实验室测试走向现网成熟商用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中国联通在光传送网技术应用的领先。

 ICC讯 日前,浙江联通与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在中国联通集团网络部的规划指导下,联合华为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400G OTN实验网,并基于该网络完成业务功能、性能、保护倒换、应用场景等关键项目验证。该实验网的建成是400G从实验室测试走向现网成熟商用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中国联通在光传送网技术应用的领先。

  随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用户对流量和体验要求的持续攀升,中国联通以“1+9+3”战略规划体系为指引,明确提出打造“5G、宽带、政企、算力”四张精品网,并提出构建“超广覆盖、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智能调度”的全光底座。将单波速率由100G提升到400G,既带来系统容量的提升,也带来系统单比特功耗的降低,是筑牢全光底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400G OTN实验网覆盖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台州4个主要地市,采用400G、Super C120、OXC等业界领先光传送技术和相关设备,部署了4个核心节点及19个光放站点,构建了一张400G ROADM/OXC+OTN网络,支持从GE~400GE多种速率的业务类型接入,且业务支持OTN安全加密功能,项目验证内容与指标均符合预期:

  系统容量:电层采用100GHz谱宽的单波400G板卡,光层采用Super C120 +ROADM/OXC等技术实现4个城市的MESH互联,系统最大可以提供24T的超大容量,满足重点城市间快速增长的T级别流量互联需求。

  系统性能:在无拉曼的纯EDFA系统下,本次实验网采用的400G s16QAM码型,其最远的传输距离超过900km,同时各项测试指标符合预期,表明400G s16QAM码型已经可满足省内干线网络和城域核心节点间的传输;而且在相同带宽情况下,400G板卡每G比特能耗相比主流100G/200G单板降低50%以上,完全满足集团对于通信基础设施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

  浙江联通网络部总经理汤滢琪表示:“此次400G OTN实验网的建设基于现有G.652光纤部署,极大提高了光网络的承载效率,并降低单比特能耗,为用户带来优质的网络并实现光网络的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未来,浙江联通将持续践行集团‘强基固本,守正创新’的战略,加速400G创新技术的落地,为浙江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打造超强运力的全光底座。”

  中国联通研究院总师王光全表示:“中国联通在去年5月发布了算力时代全光底座和白皮书,超大带宽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实验网中国联通400G高速传送网络建设上的一次创新实践,且后续频谱可平滑扩容到Super C120+Super L120波段,单纤容量可达48T,其结果表明400G s16QAM码型的商用已经走向成熟。此外,我们希望400G光网络的建设应实现不改变现网光缆类型,不改变现有机房、光放站、中继站点设置,以及不改变部署和运维习惯。”

  本次浙江联通400G OTN实验网的建成,对我国400G网络的下一步发展和技术演进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联通将持续加快推进400G光网络的建设并牵引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做强高速泛在的基础联接,真正实现网络的内生安全,更好地服务于四张精品网的发展,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支撑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