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Point Topic:Q222 全球固网宽带连接用户增长1.34%

摘要:截至 2022年第二季度末,全球固定宽带连接数增长 1.34%,达到 13.2 亿。不同市场的增长程度各不相同,2022年第二季度有13个国家报告固定宽用户下降。下降主要发生在饱和的宽带市场,或者是移动连接是首选上网方式的市场。

  ICC讯(编译:Vicki)截至 2022年第二季度末,全球固定宽带连接数增长 1.34%,达到 13.2 亿。不同市场的增长程度各不相同,2022年第二季度有13个国家报告固定宽用户下降。下降主要发生在饱和的宽带市场,或者是移动连接是首选上网方式的市场。

  2022年第二季度主要趋势:

  由于全球面临经济放缓,本季度全球固定宽带用户增长是过去六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这份报告涵盖的129个国家中,固定宽带用户数量下降了10%。

  固网服务占固定宽频服务总用户的比例继续上升,达59.1%。其次是超高速和超快有线宽带连接,市场份额为16.8%,ADSL则降至9.6%。

  在Q221至Q222的12个月里,Copper数量下降了9.5%,而FTTH连接增加了13.1%。

  中国在2022年第二季度增加了1200万光纤宽带用户,巴西、印度和法国各增加了近100万。

  图1

  Figure 2. Global broadband subscribers and quarterly growth rates. Source – Point Topic.

  在2022年第二季度,固定宽带用户季度增长率为1.34%,连接数量达到13.2亿(图1和图2)。这是过去六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其放缓的部分原因是全球经济低迷和一些国家的市场饱和。

  东亚最大的区域宽带市场保持了固定宽带用户净增加的最大份额,从Q122的68.2%上升到Q222的71.1%(图3)。与以往一样,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市场规模和Q222增加的近1200万固定宽带用户。得益于印度、泰国和越南等大市场的高季度增长率,Asia Other的净增长份额也从11.3%增加到15.5%。

  由于乌克兰固定宽带用户的季度显著下降,我们在东欧再次录得负净增长。2022年第二季度,北美的市场份额净增加降至1.8%,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4.4%,主要原因是美国增长明显放缓。

  Figure 3. Share of net adds of fixed broadband subscribers by region. Source – Point Topic.

  东亚保持了固定宽带连接最大的区域市场份额,为48.7%(图4)。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北美、东欧、欧洲其他地区和大洋洲的市场份额下降,而非洲、东亚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上升,尽管在所有地区的变化都小于一个百分点。

  Figure 4. Share of fixed broadband subscribers by region. Source – Point Topic.

  在2022年第二季度,除了亚洲其他地区,固定宽带用户数量的季度增长低于2022年第一季度,亚洲其他地区增长了0.03%(图5和图6)。最明显的增长放缓(-0.8%)是在美国其他地区。

  Figure 5. Quarterly growth in fixed broadband subscribers by region. Source: Point Topic.

  Figure 6. Fixed broadband subscriptions: quarterly growth compared. Source: Point Topic.

  非洲的固定宽带普及率仍然是最低的,只有4%。然而,它创下了2.7%的季度最高增长率。东亚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市场是其次增长最快的地区,后者的人口渗透率第二低,为5%(图7和8)。

  Figure 7. Penetration and quarterly growth by region (size of bubble represents subscriber volume). Source – Point Topic.

  Figure 8. Regional growth vs population penetration. Source – Point Topic.

  全球较大的20个宽带市场本季度都出现了固定宽带用户增长,但其中13个市场的增长速度低于2022年第一季度。与上一季度相比,阿根廷、巴西、英国和俄罗斯的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明显放缓(下降1%或更多),因为在能源危机和乌克兰战争期间,消费者控制了他们的支出。

  Figure 9. Changes in quarterly growth in fixed broadband subscribers in the largest 20 markets. Source: Point Topic.

  从Q122到Q222,FTTH连接在固定宽带订阅总数中的份额继续增长,增长了0.8%,达到59%。Cable和基于铜(ADSL)的宽带连接的市场份额都进一步缩小。在2021年第二季度,他们分别占据16.8%和9.6%的份额。VDSL用户数量在17个国家进一步增长(包括希腊、捷克、德国和意大利等VDSL大市场),而在另外17个市场,随着消费者转向光纤,用户数量下降。

  Figure 10. Top 15 markets by FTTH/B growth rates (countries with at least 0.5m fibre broadband subscribers). Source: Point Topic.

  由于光纤是一种主导技术,我们研究了至少有50万光纤宽带连接的市场中FTTH/B的增长情况。2022年第二季度光纤用户增长率最高的是印度和阿根廷等发展中市场,英国紧随其后。来自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成熟和年轻市场的光纤宽带连接也录得健康的季度增长。

  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FTTH/B宽带网络新增用户数方面,中国以1200万的数量领先,而巴西、印度和法国增加了近100万的光纤宽带用户。西班牙和阿根廷在本季度净增用户挤进了前十。

  Figure 11. Top ten markets by FTTH/B broadband subscriber net additions. Source: Point Topic.

  在全球范围内,从Q221到Q222的12个月内,Copper数量下降了9.4%,而FTTH连接数量增加了13.1%(图12)。卫星宽带连接记录了5%的增长,反映了该技术使用户能够在有线网络难以部署或维护的地方访问宽带。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向乌克兰的机构和军队提供Starlink卫星终端,那里的固定宽带基础设施正受到持续冲突的破坏。

  无线连接本季度下降0.7%,主要是由于菲律宾FWA用户大量流失,消费者选择了光纤和5G等其他平台。

  Figure 12. Annual growth in subscriber numbers by technology. Source – Point Topic.

  固定宽带用户排名前十的国家基本没有变化(图13)。中国固定宽带用户超过5亿,在2022年第二季度增加了近1200万。此外,中国的5G用户已超过9亿,65%的人口使用该服务。然而,该国5G连接的增长正在放缓,其GDP增长也明显放缓。

  Figure 13. Country ranking by fixed broadband subscribers. Source – Point Topic.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11/24/2022112402240160074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固网宽带
文章标题:Point Topic:Q222 全球固网宽带连接用户增长1.34%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