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全国数据中心完成顶层布局

摘要: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中心作为存储和计算数据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越发凸显。

  ICC讯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规模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中心作为存储和计算数据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越发凸显。

  自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持续关注我国数据中心发展问题,围绕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算力高效调度、东西部供需对接、网络优化升级、数据安全防护等提出建议。代表们普遍提到,数据中心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家层面应加强数据中心建设统筹,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优势,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办理建议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及时将相关建议转化为政策工具,全力推动我国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国数据中心完成顶层布局,“东数西算”工程顺利启动实施。

  顶层布局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级计算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温暖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的相关规划,为未来一段时期发展数据产业明确了总体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数据产业的发展来看,整体布局有待优化。

  温暖说,近年来,数据中心建设虽步入快车道,但规模总量大幅跃升的背后,难掩单体数据中心规模偏小现状,且布局相对分散。规模受限之后导致后期不易扩容,接连引起布局零散、迁移成本增加等问题。同时,国内中西部地区数据中心,空间距离引发的时延限制了市场需求响应速度。随着东部海上风能、氢能、潮汐能、LNG接收站等新能源发展,沿海地区或将以新能源优势撬动数据产业发展。

  对此,温暖建议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数据中心体系的顶层构建,充分依托长三角沿海地区能源供给丰富、气候适宜等优势,全面考量长三角对低延时高质量数据的爆发式需求,在沿海地区加快建设一批“高产高效”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代表所提建议,在近年来逐步得到落实。目前,全国数据中心完成顶层布局。

  2020年12月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基本完成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布局。

  “东数西算”工程顺利启动实施

  2021年5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所谓“东数西算”工程,是把东部地区的非实时算力需求以及大量生产生活数据输送到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进行存储、计算并反馈。

  全国人大代表霍涛在调研时发现,在“东数西算”方面存在西部热、东部冷的现象,东部地区合作意愿不强,“虽然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但东部地区还是想把数据留在本地,并且数据中心的建设有利于拉动本地经济。此外,东部地区外溢的需求还不太明显,大多数企业还处于观望阶段”。

  霍涛了解到的情况,也被相关部门关注到。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复函,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设立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推进,相关地区迎来了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达60余个,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超110万标准机架,项目总投资超40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投资总体呈现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趋势。

  注重推动配套资源协同发展

  着力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创新和集成新能源供给降低能耗;强化运维打造数据全产业链;着力打破数据孤岛、数据障碍;在国家层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针对数据中心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代表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

  在代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办理建议的相关负责人感受到,推动全国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我们深刻认识到,推动数据中心工作要强化系统思维,由过去关注单体数据中心建设,向数据中心与网络、能源、气候等配套资源协同发展转变,同时系统布局数据中心与云算力服务、数据要素流通、大数据应用、网络和数据安全等产业环节协同发展,统筹设计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发展路径。”该负责人说。

  对于代表们在数据中心方面关心关注的新问题、新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做好调研工作,及时转化为有效政策工具,推动我国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充分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该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网络设施联通。加快打通东西部间数据直连通道,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提高网络传输质量。

  强化能源布局联动。加强数据中心和电力网一体化设计,推动数据中心更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支持技术创新融合。推动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强对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支持和规模化应用。

  推进产业壮大生态。推动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聚落地,支持西部算力枢纽围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

内容来自:法治日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10/11/2022101102330948031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文章标题:全国数据中心完成顶层布局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