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我国移动物联网正从“规模量变”走向“应用质变

摘要:随着移动物联网代际升级和新基建的推进,我国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正在经历从“规模量变”走向“应用质变”。

  ICC讯 移动物联网是实现万物互联、连接泛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移动物联网应用全面发展,对于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培育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动能、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移动物联网代际升级和新基建的推进,我国移动物联网的发展正在经历从“规模量变”走向“应用质变”。

  自2020年以来,国家部委协同联动,相继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2020〕25号》、《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及《“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在国家政策的持续发力下,物联网被列为7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并提出2025年实现移动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的目标。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196.8万个,部署5G行业虚拟专网超6518个,4G、NB-IoT的基站数分别达到590万、70万以上,建成全球最大的5G/4G/NB-IoT移动物联网络。在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持续引领全球移动物联网发展,目前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比例已经超过70%。

  此外,全球移动物联网芯片生产排名前8的厂家中,有7家(除高通外)在中国。2022年,中国3家龙头企业移远通信、广和通和日海智能占全球移动物联网模组市场一半的份额。在终端领域涌现出三川智慧、金卡智能、宁波水表等龙头企业,除在国内取得成功之外,也规模出海带动全球移动物联网发展,向全球提供“中国方案”。

  移动物联网(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主要包括面向低速率应用的NB-IoT窄带物联网、面向中速率应用的4G LTE Cat1网络、面向高速率和低时延应用的5G网络,在智能制造、远程控制、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表具、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

  NB-IoT满足行业低速场景需求,在水表、气表、烟感、追踪4类行业场景产生千万级应用。4G Cat1满足中低速率、低成本的需求,在低端可穿戴、共享经济、工业传感、共享单车等领域,价格和功耗优势明显。5G应用正从“试水试航”走向“扬帆远航”,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逐步聚焦,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5G+智慧物流、5G+智能采矿等有望规模复制的应用场景初步形成。截至5月末,5G应用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在全国200余家智慧矿山、1000余家智慧工厂、180余个智慧电网、89个港口、超过600个三甲医院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未来几年是移动物联网高速发展阶段,为进一步发挥移动物联网在赋能产业升级、提升治理能力、丰富社会生活方面作用,为行业应用树立标杆,带动行业应用创新发展,解决规模化应用有待提升、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据悉,此次案例征集综合考虑当前移动物联网应用发展情况,关注四个重点方向:一是围绕智能家居、网联汽车、智能穿戴等领域的生活智慧化应用;二是围绕智慧农业、智能工厂、智慧医疗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应用;三是围绕智慧消防、环保监测、智能表计等领域的治理智能化应用;四是基于NB-IoT、4G、5G多网协同创新应用。

  工信部表示,通过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成效突出、应用前景良好的移动物联网应用案例,发挥典型作用,进一步提升移动物联网应用广度和深度。

内容来自:CCTIME飞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9/14/2022091402355228560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物联网
文章标题:我国移动物联网正从“规模量变”走向“应用质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