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以数字兴业 以智能兴城

摘要: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自2018年智博会首次举办并永久落户重庆,这是重庆第5次进入“智博会时刻”。借助智博会这一平台,重庆市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ICC讯 这是一座城市与一场盛会的年度之约。

  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自2018年智博会首次举办并永久落户重庆,这是重庆第5次进入“智博会时刻”。借助智博会这一平台,重庆市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赋能产业 “智造重镇”轮廓初显

  “重庆市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走在了全国的第一梯队,是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国务委员王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经超过4000多亿元,初步形成覆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完整产业链。

  无需人工操作,甚至不用开灯,柔性桁架机器人系统、地面固定式机器人系统、AGV(自动导引车)物流系统等智能化设备相互配合,就实现了工厂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全部过程机器操作。本届智博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带来了加工、运输、检测过程空无一人的“黑灯工厂”。

  4年来,重庆充分利用智博会汇聚科技、人才、资金、项目资源的优势,抢占风口布局发展数字经济,持续壮大“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

  重庆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已累计实施48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734个数字化车间和127个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升58.9%,累计集聚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704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6%。

  获批建设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入围5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城市,建成5G基站超7万个,入选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发展先行试点……重庆数智基础日臻完善,夯实了发展底座。

  2021年,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已经接近万亿,全市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9.1%和28.9%。

  科技创新 催生数智新动能

  本届智博会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一口气发布了5项创新成果,均为首次发布。其中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填补了国产科学计算软件在通用型软件这一领域的空白。

  重庆紧抓研发创新,聚焦大数据智能化主方向、产业科技创新主战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国内首个130纳米硅基光电子全流程工艺服务平台、纳米时栅位移测量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已实现产业应用;突破远程无人泊车、汽车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等关键技术,开发全新纯电动汽车等,推动汽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科技创新引领重庆产业升级发展。

  瞄准创新短板,聚焦创新资源。目前,重庆已累计引进上百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来渝设立分院分所,在智能产业领域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0多家,上千家企业拥有独立研发机构。

  分体式飞车、智能垃圾收集无人船、陆空两栖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太赫兹实时双光梳光谱检测……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等知名高校院所带来了众多在渝研发的最新成果。扎根重庆、紧密结合产业需要,这些研发机构也已开出朵朵“创新之花”。

  赋能经济 “智慧名城”多姿多彩

  今年智博会以“智慧城市”作为年度主题,专题策划两个展区集中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生态环保等8个领域90余个应用场景在展馆里生动展示。

  在重庆,智慧生活早已不是展会项目,已经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在忠县新立镇桂花村,橘园里移动5G网络全覆盖,5G无人机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数字农业体系,农户远程操作就可以实现智能灭虫、智能水肥灌溉。

  在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聪明的路加上智慧的车,让自动驾驶小巴、网约车、数字公交、自动驾驶游船等各类交通自动有序运行。

  重庆积极构建“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建设“8大基础能力+6大支撑体系+10个以上融跨平台及100个以上典型应用”的“三融五跨”建设体系。

  截至2021年,重庆累计推动建设350所智慧校园、99个智慧旅游景区示范,建成智慧小区191个、智能物业小区545个、智慧医院44家。应急管理、智慧消防、村社法律服务等基层治理应用场景广泛应用,智慧停车、明厨亮灶、智慧交通等民生领域应用场景随处可见。

  回首这4年,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称”建设蹄疾步稳,一个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有品位的新型智慧城市已轮廓初显。

内容来自:科技日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8/23/2022082305591377765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数字 重庆 智能 智博会
文章标题:以数字兴业 以智能兴城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