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圆满落幕】第三届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

摘要:“第三届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于2022年7月24-29日在青岛成功举办,会议规模逾800人,参会单位总数逾240家,包含高校70余家,中科院、国家实验室等研究院所50余家,企业120余家,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实属行业内的一次高水平盛会。

  “第三届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于2022年7月24-29日在青岛成功举办,会议规模逾800人,参会单位总数逾240家,包含高校70余家,中科院、国家实验室等研究院所50余家,企业120余家,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实属行业内的一次高水平盛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专委会、山东大学、青岛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光电信息控制和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由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重庆大学共同协办。会议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涵盖大会报告、专题研讨会、圆桌论坛、专家讲座、光电子流片和软件培训、光电子平台展示、人才招聘和优秀论文评选等。会议现场学术性与产业化良性结合,专业性与多元化并驾齐驱。

  (一) 大会场

  7月25日上午08:30大会正式开幕,中国工程院吕跃广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陈良惠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院士、博升光电常瑞华院士、华为徐文伟董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海信宽带多媒体/山东大学黄卫平教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明研究员、中电53所关松副所长、山东大学赵佳副院长、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与产品战略部张华副总、国家信息光电子中心肖希总经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余明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苏翼凯教授、华为曾理高工等60余位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由罗先刚院士主持,吕跃广院士致开幕辞,黄卫平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之后进入大会报告环节,由李明研究员和黄卫平教授共同主持,祝世宁院士、常瑞华院士、中山大学余思远教授、日本AIO Core公司Takahiro Nakamura研究员、德国Sicoya集团Vivian Yang研究员、奇芯光电Brent Little研究员分别就“LiNbO3 crystals: from bulk to film”、“High-contrast metaoptics VCSEL”、“Advanced photonic integration materials and technologies”、“Progress of high-density integrated optical transceiver based on silicon photonics technology”(线上)、“Market and technology trends in silicon photonic based data communication”、”Commercial applications of high-index photonic circuits in China”(线上)作主旨报告。

  (二)专题研讨会

  25下午-26日共举办了15场专题研讨会,涵盖前沿光电子器件及集成、光电子与微电子集成工艺技术、仿真与设计、封装与测试、光传输与数据中心应用、可见光通信、空间激光通信、智能光计算、光量子器件与系统、多维光存储、光显示、光传感、微波光子集成、激光雷达、光成像等关键主题,共邀请了来自国内外100多家机构的120余位学术界、工业界领军专家出席做精彩报告,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其中50篇以线上报告的形式进行。这些报告非常有代表性,展现了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优秀成果。

  (三)圆桌论坛和专家讲座

  24日下午举办了“大规模集成芯片:光电融合”和“结合存算一体、类脑计算,讨论光存储的未来趋势和方向”两场圆桌论坛活动,根据科研人员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邀请权威专家发表观点和看法,现场互动热烈、台上台下畅所欲言。

  此外,为鼓励和助推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组委会于24日举办了“硅光固态激光雷达技术简介、“硅光耦合技术、原理、进展和应用”、“从F5G光联万物迈向F6G光智万物”三场专家讲座。讲座现场人员爆满,非常受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博士生们欢迎。

  (四)光电子平台展示

  为更直观、有效地展示国内各光电子平台的科研成果和研发实力,并使与会者能更灵活、深入地与各平台工作人员交流,会议期间设置了25个展台,邀请立强论坛专委会单位、联办单位和其他优秀平台参与展示。

  (五)人才招聘

  为充分发挥学会平台的人才对接优势,会议期间设置了人才招聘位,海信宽带多媒体、上海曼光、中科院半导体所、上交-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委派了招聘专员到场,和求职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六)光电子流片和软件培训

  为提升科研人员的专业技能,同时为国内Foundry提供潜在用户,组委会安排了为期三天的光电子流片和软件培训,并根据初学者和有经验者的不同需求精心设计了不同的课程和时长。本次培训报名人数超出预期,反响非常热烈。

“初级班”和“高阶班”培训现场

  (七)优秀青年论文评选

  在各主办、承办和联办单位的大力组织下,组委会共收到会议投稿86篇。大会学术委员会评审组专家对论文进行了会前和会上两轮评审,最终评选出9篇优秀青年论文(后附名单),并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优秀青年论文作者合影

  本届会议在活动丰富度、交流质量、会场环境等方面深受与会专家、代表的好评,并且体现出很强的产学研结合的特点,交流报告专业性强、信息量大、内容翔实有体系,充分展示了国内外的最新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

  下届会议将在现有议题的基础上进行深挖与拓展,同时增加光电子平台联合宣讲与展示、青年企业家论坛、人才招聘专区等,以展现更为完整和特色的产业生态,推动产学研结合、产业链合作和创新成果转化。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致力于联合国内优秀平台,构建自控制造体系,突破核心光电子器件及集成技术,促进集群化与标准化建设,强化产业与技术迭代,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我们!

  同时感谢苏试宜特(上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红星杨科技有限公司、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柯泰光芯(常州)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武汉东隆科技有限公司、圣德科(上海)光通信有限公司、东方闪光(北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兴航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逍遥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拓展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晧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LIGENTEC、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鹏城实验室、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兆百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PIC ECOSYSTEM、Luceda Photonics、Ansys Lumerical等公司,以及讯石光通讯、光纤在线、C114等媒体对本届会议的大力支持。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8/04/2022080402065462746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芯片 会议
文章标题:【圆满落幕】第三届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